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 2010219_初六

收假前的倒數…

怎麼這麼快?!
只剩三天假了?!
不是才剛放假嗎?!
怎麼一轉眼就快要上班了呢?!

如果我放任自己繼續問這種打擊心情的問題,那我離假期的愉快雀躍只會越來越遠。

所以,我打掃。人們心情紊亂的時候,會進行不同的活動;有人shopping、有人吃喝、有人靜坐、有人…哭吧…well, I don’t know…anyway, 而我,打掃。

打掃外在環境相當於整理內在心情。I don’t know why that works for me…

其實每週六早上上課前,我都一定會把家裡打掃一遍才會出門,一方面因為週末行程都很趕,其實我沒機會另外挪出時間打掃,而打掃完的房子讓一整個週末都有清爽的感覺;另一方面我週末schedule事情很多,我希望盡點老婆的責任,讓宅男老公有個舒適的閱讀、上網、吃東西、玉體橫陳看電視的宅環境。

Anyway, 星期五早上的打掃讓我脫離即將上班的恐懼及陰雨連綿的煩躁,讓我回復平靜。另外,也讓我讀完「燭光盛宴」。

我印象中從來沒有真正讀過一本關於大時代恩怨情仇的小說。這一本,是台北國際書展推薦書,所以進了我的館藏。

富家千金泊珍為掌握自己的人生,拋開經商的父親為她安排的婚姻,與摯友桂花加入前線護士的行列,嫁作軍人龐正的妻子,後因戰亂的變動輾轉遷往台灣。龐正赴美受訓,為撐起這個家,經商的血液在泊珍體內甦醒,日漸擴大的事業版圖,讓幫傭橘子進入泊珍的世界。兩人亦主僕亦姊妹的關係,因一夜酒醉而生變。沒有人絕對錯了,但時代、機會、老天,whatever you call it,讓人幾乎沒有選擇的只能扛起責任頭也不回地繼續走下去。時光流轉,年老體病的橘子拖姪女給泊珍送去一只盒子作為八十的生日禮物,三個不同時代的女性又因此串在一起。

這是一部適合拍成影集的小說。所有的eye-catcher都有了:大時代、戰亂、愛情、親情、友情、誤解、義氣、承擔責任、追求自我…深長的無奈讓人鼻酸。

我一直認為,這世界上最恐怖的事情就是戰爭。戰爭讓人性真實的展現,顛沛流離不是一種選擇而是命定。吃不飽穿不暖是常態,跟親人的生離死別會haunting人一輩子。

泊珍為駕馭自己的人生,拋開山中的產業及對她期望甚深的父親,也拋開安排的婚姻及不太有感情的一對子女,投身戰亂護士對她來說反而是一種解脫。是怎樣的枷鎖讓一個女子願意拋棄所有,前往戰區,只為了呼吸一口新鮮的空氣?

而龐正在戰爭中走入她的生命,但當這段婚姻終於是泊珍自己親手挑選的時候,其實也不見得就高明到哪裡,後來才知道,龐正其實老家也有妻小呢。龐正與其部屬又或是其他工人在新年前酒醉之夜竟然糊里糊塗的上了酒醉的橘子,橘子只是一介村婦,她試著用藥酒除去日漸隆起的肚子,但老天不許,單純善良的橘子為了南部老家嗷嗷待哺的婆婆跟子女,依著太太泊珍的意見處理,在遙遠的鄉下生下智障的育生。一直到這裡,我的閱讀心情都為泊珍所牽引,但她在處理橘子的這件事上,讓人既生氣又無奈,她是個生意人、是個軍眷,有名要保,但難道橘子那晚所受的委屈就可以這樣無聲息的隨風飄去嗎?而龐正對原配是懦弱的,但他果斷的選擇了泊珍帶她來台灣,沒有台灣這個機會之地,泊珍可能永遠都無法實現自己在內心對父親許下的經商願望,況且他是孩子的爸,那天晚上應是無心之過,為了這個家,她必須選擇,橘子再怎樣情同姊妹畢竟是個外人。橘子也傻,丈夫病死後,她守著婆婆跟孩子,北上幫傭只為了家人更好的生活,老天給她機會但也開她玩笑。負責送禮的姪女,全篇是以她為第一人稱敘述,為了替泊珍以書寫的方式留下回憶。離婚、獨立扶養女兒、在出版社工作、是泊珍兒子的外遇對象;外遇that part,you can “smell” that this just happened; she’s his soul mate. But he’s got a wife already…But she just showed up and happened to be his soul mate. And he said the most important words “最好的愛情不必然在婚姻裡發生”。

看完這部小說,真是五味雜陳。把別人的人生攤開來看,是很容易指出哪裡可以改進或是哪裡需要修正。但當十字路口橫在面前時,誰又能把握選擇的是對的、是對大家都無害、是沒有私心、是清清白白的?

Dinner is at Outback. 這段可以直接省略,因為肋眼的肥油太多,而紐約又嫌太瘦。其實也許不是肉的問題,因為老公吃的不亦樂乎,而是我在麵包湯沙拉前菜的時候,就以飽足了。至於老爸老媽,唉,下次還是帶他們去吃亞洲菜吧,洋食他們不行的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