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 20100407_六本木Museum, Museum, and Museum...and新宿

白天藝術之旅,晚上品嘗美食。


昨天週二,幾乎所有的美術館博物館都修館,所以就改成今天去囉。

首先是Suntory Museum,這陣子展覽的是「Japanese glass」。裡面當然是不能拍照低,所以非展場的其他部分拍一下囉。Suntory Museum 其實就在Midtown的2~3F,由隈研吾設計,建築物外觀看起來的白色線條是磁磚材質,內部則多運用木材及手工和紙,內部燈光及外部光線都是以一種既遮蔽又穿透的方式在呈現。
R0010581.JPG

今天天氣陰,其實非常適合逛美術館。出了Suntory Museum,前往就在Midtown一步之隔的21-21 Design Sight,殘念的是,這陣子剛好close for renovation。外觀由安藤忠雄及三宅一生共同打造。20_20一般來說是最好的視力了,籌畫者希望藉由這裡將新一代的設計理念傳達到更遠的地方,遂命名為"21_21" design "sight"。
R0010596.JPG

接下來,步行10分鐘就又可以抵達National Art Center。一樣,有幾個展覽同時在進行,收費也是依據展覽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價位。我選擇的是Contemporary artists,非常精彩。除了一般人最熟悉的大型裝置藝術及現代油畫之外,還有好幾個藝術家採用不同的藝術形式表達他們對生命/生活的看法及幽默感。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石田尚志利用錄影的方式記錄他的繪畫(當然你不會看到他老兄作畫的雙手,這才是神奇的地方,因此看起來就像是動畫一樣,宣紙上或是房間牆壁上的畫作隨著周圍的背景的變動一起更新),他善於利用光影跟周遭景物的相對關係,創造出一種全新的視覺刺激!另外就是Saito Chisato 氣泡研究的攝影系列,也非常有趣,透過氣泡看世界。

其實逛到現在,真的覺得日本人真的對光影有很深刻的研究。不管是先前的Suntory Museum的設計,裡面的展覽剛好是Japanese Glass,或是National Art Center的這個當代藝術家展覽,甚至是許多公共藝術作品,在不同的光線角度下,有著全然不同的風貌,若是有時間,就靜靜坐在那裡欣賞一件作品,隨著時間跟光線的改變,看到的就不僅僅是一件作品,而是各有風貌的好幾件一系列的作品。光是這樣的欣賞,也會讓人對生命生發出更深一層的體悟,學著用不同的角度思考跟行動。當 然National Art Center建築的本身也非常值得一提,是大師黑川紀章獲得國際建築大獎的最後傑作,波浪線條的玻璃帷幕,將光線導入展場內部,從裡往外看,或是晚上打起燈光由外往內看,氛圍都不一樣。
R0010610.JPG

因為美術館的「雙塔」分別有米其林三星級的餐飲,我還掏了點銀子在2F的 Salon de Thé Rond 享用了一頓下午茶,這是Vogue雜誌跟美術館合作的餐飲藝術空間。我點的是一分法國麵包夾起司火腿套餐,外加一份季節限定的櫻花風味冰淇淋,冰淇淋淋上鮮奶,配上櫻花香氣及花瓣帶來的口感,真的好享受喔!!
R0010623.JPG

R0010625.JPG

逛完美術館,回飯店接老公去吃飯的路上,剛好看到Midtown的FujiFilm Museum "海洋散步"特展的最後一天,還有FujiFilm最近舉辦的春櫻攝影展,回家一定要好好練攝影!!(每次出去玩都會發一堆願、花一堆錢、逞口舌之快,也不曉得最後結局是...)
R0010540.JPG

晚上飄著小雨,但計畫好去東京都廳看無料夜景的行程還是照舊。只是因為我們已經住在50F了,而且之後還會去Roppongi Hill的City View 47F看夜景,因此東京都廳的23F就相對遜色了一點,不過從不同的角度還是可以看到不同的景觀囉,還有就是這裡的紀念品shop是看過比較粗糙的...
R0010641.JPG

R0010643.JPG

跟老公兩人在雨中的新宿迷路了,但誤打誤撞進入一家聽說不錯吃的南蠻亭燒鳥,真的很讚,是這幾天最讓我驚豔的料理。
R0010649.JPG

R0010647.JPG

順道一提,Midtown及Roppongi Hills附近的公共藝術品及幾個著名的藝術家
安田侃「Myomu」、「Ishinki」
Tony Cragg「The Fanatics」
Shirazeh Houshiary & Pip Horne「Bloom」
Louis Bourgeois「Maman」
Iza Genzken「Rose」

今天不管是心靈或是肚腹都獲得無比的滿足阿阿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