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 20100728_「第十四道門」

無意間在HBO發現的奇幻動畫。


一直很喜歡帶有黑色調性的成人動畫或童話故事。
綠野仙蹤、愛麗斯夢遊仙境...
Colaline「第十四道門」就是個典型。
(To-read, to-see list 又不斷的加長...Orz...)
音樂、畫面、角色...充滿太陽馬戲團般的法式奇幻感。

既然看完的電影版,就不得不去翻找作者、小說、賞析。
作者尼爾蓋曼已有許多網友對他的作品作評述。

Coraline accidentally 進入封閉門板後的世界,發現與現實平行的另一夢幻樂園,與原來截然不同的好的世界裡,有perfect parents, perfect clothes, 吃不完的好料、探索不盡的樂趣、好玩有趣被重視。[這不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處境嗎?好啦,有可能是我的處境...]

但它真實嗎?
你取之於它的時候,它也consume你。它需要你給它一些東西,比方說,你的眼睛變成鈕釦which you can't see the truth anymore,你的嘴巴被縫起來which you can't say anything you want or need to say,甚至你的靈魂飄盪在出不去也進不來的你不知哪裡where you will be bored to death, well you're already dead...事情都有兩面,看似完美的世界可能也有崩解不全的一天,在身邊的可能就是最好的。

Anyway,這可能根本不是作者的原意。但一個成功的故事可以讓每個人有不同的take-home message。除了boring but real vs. perfect but fake parents,那隻黑貓、那個鄰家的男孩、那些現實世界看起來荒煙漫草但夢幻世界看起來綺麗無比的花草、房屋、景色...是因為你的解讀還是它的本質?

我很喜歡主人翁Coraline的氣質。一頭桀傲不遜的俐落藍髮,大眼睛藏不住的慧黠跟好奇,忙於工作的父母無法體會她的心情,她的敏感又無法融入新的環境。她以為她想要一對她心目中完美的父母、完美的食物、完美的房屋、完美的可供她遊樂的playground,然後的世界就太平了,所以她前去追尋。但她發現真相,也勇於突破,find her way home。那個家,就是她與自己和平共處的境界。

May we all have the heart, the courage, and the love, to pursue.

Cheers!

Trailer~


幕後花絮,拍得跟電影一樣細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