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 20101105_《告白》

「你們當中誰沒有罪的,誰就可以用石頭扔他。」
怪罪容易,體諒困難,因為人的視角有限。

女老師的女兒死在校園裡面,被兩位女老師班上的同學所害。
檯面上以游泳池溺斃結案,檯面下,復仇、內疚、怨恨等等各種情緒...在集體/個人、家庭/校園、親子/師生等等各種關係反覆發酵...











如果你是森口老師,你怎麼做?
你是一個單親媽媽,但也是一個老師。你沒有在學生最需要你的時候出現,你做了選擇。
你為人師表,但也是母親。說真的,你沒有看好她。
你將HIV病毒血液注入兩人的牛奶盒,你公布,你期待看到復仇的結果,但只對A有效。
你將炸彈從學校拆除移至大學研究室,從B最在意的一點重擊下去。

如果你是直樹,你怎麼做?
你善良平凡,你想要有朋友,你努力但再也上不去,好不容易交了朋友但他並沒有當你是伙伴。
你娘疼你到讓你軟弱,但是你自己選擇了懦弱以致於蒙蔽了你走下去的可能。

如果你是修哉,你怎麼做?
你絕頂聰明,你唯一需要的是母親,說好不丟下你但當夢想唾手可得時卻又頭也不回的展翅高飛的母親。
你使盡力氣就是為了讓母親再次看見你。
她最後也許的確看見你了,但不是以你預期的方式;而你卻應該真的再也沒有機會看見她。

如果你是美月、直樹母親...你怎麼做?

這裡,有好幾個母親。
森口老師,直樹的媽媽,修哉的媽媽。
單親的媽媽,有一個深愛自己但不幸得到HIV病毒的先生。
寵溺兒子的媽媽,有一個逃離現實的冷漠先生跟一個無法獨自站立的懦弱兒子。
擁有夢想的媽媽,有一個配不上自己的平凡先生跟一個期待被再次看見的兒子。

一開始,湊佳苗這位日本新興作家沒有意思要吊你胃口。

誰死了?愛美小小年紀就一命嗚呼,但森口的心死了,修哉早在母親拋下他的時後就沒真正活過,直樹跟直樹媽在那個轉不出來的圈圈裡打轉最後窒息而死,群起參加自以為是的正義復仇的同學們,不願參加自以為是的正義復仇的同學...

誰殺的?修哉製作並導演了前半段,但直樹自行演繹了後半段,意外或是謀殺?

誰想報復?不只失去女兒的森口,修哉一輩子都在做這件事,直樹也是,難道其他被安排參與復仇計畫的同學不是藉此尋找宣洩的出口?

誰死了,誰殺了誰,誰想報復,如何被制裁...
你都知道,但其實你沒有答案。
因為每個人都有視角。

湊佳苗的「告白」以獨特的敘事風格,從幾位當事人的角度各自出發,直指核心,帶你看看他們各自看見的。
然後,你不能說,我沒有錯,錯的都是別人。你到底是以什麼為名去執行制裁??
很過癮、很痛苦。

--------
在吃完豐富的燒肉大餐後,看完這本書了...長嘆一口氣...
胸口湧上的一口吐不出的不知如何形容的壅塞,跟一肚子消化不良的燒肉互相輝映...
人性有沒有那麼扭曲阿!!
這書裡的每個人都偏執,偏執在某種單一向度的愛戀上面。
唉,但其實每個人都扭曲,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早就告訴你了,「你們當中誰沒有罪的,誰就可以用石頭扔他。」

我想,我也會去看電影...
真是自虐到了極點...>"<...

4 則留言:

  1. 要一起去看嗎??
    我也很想看看這部電影呢

    回覆刪除
  2. 忘了寫....

    妳寫的真的好棒
    真想給妳按個"讚"說~ 呵呵

    回覆刪除
  3. 姊姊~我剛看完呢...
    不過以身為母親的妳的角度來看,應該更有感覺~(嗚~好日文的fu...)

    回覆刪除
  4. 基於濃濃的母愛
    所以此片才勾起我想看的念頭呢

    沒關係~我再找沒看過的去看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