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 20101111_「告白」電影

通常是這樣:看了小說,電影就覺得還好;看完電影再來看小說,電影的效用會比較大。

也有可能是讀完小說後期待很大,一旦稍有落差,電影的效用驟降。

整體來說,我是喜歡這部電影的。
色彩、配樂、演技、故事性、忠於原著的程度...都在水準之上。

一路走來,幾乎都是冷調的畫面。這是個冷調的故事沒錯。
冷冷的色調,但不是冷冷的鏡頭。
青春會有的嬉鬧跟情竇、殘忍跟無知,它一樣也沒少。
幾個母親的淚眼、心痛,搭配著劇情,不是哭天搶地,但無語問蒼天的沒奈何真的讓人心也揪起來了。
青春人的霸凌,是沒有深思的直接,團體意識如此鮮明的大和子民,尤善此道。
電影院空調冷、故事調性也冷,但心跟血可都滾得靜不下來。

衝擊總是在於反差。反差,是另外一個不斷被運用的技巧。
一開始的衝擊告白,和著靜謐輕柔的音樂。
成長中的學生喝著學校提倡的鮮奶,發育了身軀但似乎不是心理及腦袋。
森口用理性聲音,告白著衝擊內容。
森口無視學生的嬉鬧逕自巡迴於教室內進行告白,學生無視森口自身及女兒被害的告白直到聽見HIV病毒被注入牛奶中。
告白後緊接著就是暑假,是春天也是櫻花的季節,風一過,一陣雪白,有的生命也如同這陣花雨,輕聲的剝落了;但其他的生命仍在進行,放假,就是放假了,穿著短裙的女學生們肆無忌憚踏著水窪玩鬧,水波濺起毫不在意,對小小愛美的過世、班上同學的謀殺、甚至自身所處的位置及心理,似乎都沒有意思要去「處理」。...年輕...
有時鏡頭是要訴說一個揪心的意念,但配上輕快或柔美的音樂。

小朋友們當然不如松隆子及木村佳乃等姊姊們的收放自如。小小愛美雖然鏡頭不多,但極為自然。飾演美月的橋本愛也非常突出(但我不知為啥非常不喜歡書中的她),除了細緻的五官,清純與暗黑路線皆可,演技也不俗。反倒是殺手少男們...雖說也是因為青澀的腦袋才會做出那些不知天高地厚的事,但總覺得哪裡怪,不過後來想想也就釋懷了,因為飾演寺田良輝的岡田將生似乎就是把自己的個性往電影裡活就行了,那小男生還能怎麼著?這個故事本來就是女性的張力比較大,青春期的男生基本上還不能算是雄性動物呢。

我欣賞導演這樣說故事的方式。
以近兩小時的時間要設法忠於原著,配合原作者以每個人的角度去敘述這樣一個故事,算是表現非常亮眼。
細節其實很多,要看倌朋友自己去發現。

電影結束時,我應該是第一個起身離席的吧(因為還有緊接著的行程要趕赴)。
但回頭細想,還好先看過原著,知道故事,不然直接進電影院,一下要接收處了訊息還蠻多的,也就是說,導演的手法是畫面搭配音樂搭配所要傳達的意念,太多可以咀嚼玩味的地方。
因此,電影,我也推。

森口









小直媽媽

寺田

月美

修哉-少年A

直樹-少年B












相關人員的訪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