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 20101103_重量...

夜深人靜,想法直往上冒...
兩個多月了,還是一直在調整步調,並思考許多問題。

第一棒是某雜誌的一篇文章跟一場演講的一句話。出去(工作、跟人接觸、活動...),才有辦法認識自己;光是在家裡思考自己是個怎樣的人永遠也不會有答案,因為有困難有紛爭才會知道自己的反應,才會清楚自己也許不是自己想像的那個樣子。

第二棒是許多的烹調跟shopping。我沒想到自己原來還有點煮菜的天分,但這陣子實驗結果顯示,雖然還沒辦法端上佛跳牆等功夫菜,但利用手邊材料整理出新菜色的這個本事,我還幹的不差呢。燒菜洗衣打掃這些主婦們的活兒其實我是很擅長的。早上準備簡單的早餐、悠閒的看完一本書或一部片、趕赴午餐的約會、一下午搜刮週年慶戰利品、趕回家準備一天中最豐盛的晚餐、看著老爺把晚餐KO、享受兩人的quality time、睡前的小運動跟床頭書...雖然在悠閒之中也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驚喜跟豐富,我正在做的也的確是我擅長也喜歡做的事情,但似乎總缺乏了什麼、總在害怕些什麼。

後來慢慢意識到,我是需要積累一些東西的。

當然這些日常的活兒,累積的就是最重要的家人關係。每週上的課也是一種累積。
但是還有一種積累,是用苦難、艱難、挑戰、衝突...去堆積的。

我並沒有自虐的傾向。有些事不去試不會知道感覺是怎樣、結果是什麼,但隨著日子經過,有些事是看得比較明白了。

當然再閒適的生活,也會偶有困難的地方,但跟到職場上工作、去深深involve一個活動那種狀況下遇到的所謂苦難、艱難、挑戰、衝突...是不一樣的。這樣的苦難、艱難、挑戰、衝突...是一種刺激,刺激人認識自己、試探底線、培養應變能力,也是一種累積,累積資歷、人脈、專業、容忍的能耐。

沒有難處的人生,沒有份量。
人沒有壓力,不會有重量。
人,不能輕飄飄的。
輕輕的,會變成淺淺的;淺淺的,就會什麼都沒留下。看問題、看人、甚至看東西,都會只是淺淺的。輕輕淺淺的,日子過去了就過去了,自己這廂沒辦法給自己一個交代因為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別人那廂能給的幫助也會非常有限,「老婆,妳看這問題如何解決?」「媽,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媳婦,妳覺得怎麼樣會比較好?」「女兒,妳來幫我想一想...」「J,我最近碰到一個難題...」
沒有雕琢過的個性跟思想,智慧出不來。
沒有被打印過的心,沒有辦法給一種體諒的愛。
人之所以成長不就因為這個嗎?!

一個讓我覺得既興奮又害怕的發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