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 20101106_《贖罪》

有可能,事情就是這麼將將好...

湊佳苗以她獨特的敘事風格,再次帶著讀者潛入「被害者」的內心世界,戴上她們各自的眼鏡,體驗最血淋淋的3D人性~~

因為看了「告白」,所以也看了「贖罪」。















書寫風格是非常明顯的:
一開始就不難理解到底誰死了,誰涉入,誰跟誰的互動造成了那樣的內心世界與舉動。
一方面,從第一人稱的角度出發,原本就帶有極為主觀的意味。
二方面,不這樣,你怎麼把她們從頭到尾活過一遍...去體驗被拋棄、被譏笑、被排擠、被猜疑、被怨恨...但卻又深深的明白,那樣的陰鬱其實是一種「選擇」;一種一種想變得陽光但一片烏雲無預警飄來、淋成落湯雞後喪失意志的不得已的選擇。

你有理由這樣做,但其實你也沒有理由這樣做;你這樣做,就必須承擔這樣做的結果。

紗英背負著往日的「那件事」跟那個「約定」,以封閉身體的方式贖罪,然後她殺了自己變態的老公。
真紀背負著往日的「那件事」跟那個「指示」,以認真走著每一步的方式贖罪,然後她殺了一個入侵學校的壞人。
晶子背負著往日的「那件事」跟那個「要脅」,以貶低自己的消極方式贖罪,然後她殺了侵害姪女的親哥哥。
由佳背負著往日的「那件事」跟那個沒有被當成「威脅」的威脅,沒有打算贖罪,因為她一個大近視真的什麼都沒看清楚,但是她終究還是意外的殺了腹中孩子的爸,也就是當警官的姊夫,會有這樣的結果跟發展,仍舊是手了影響。
那麻子夫人呢,英未理的媽媽,她可也有一段精彩的過去,最精彩的就是陰錯陽差的,女兒的親生父親竟然就是殺人兇手。

--------------
ㄟ...說實在的呴,我不能說它不好看,但我好像也真的不能說非常好看。

這就像是,鼎王是麻辣鍋,鼎旺是麻辣鍋,老四川、滿堂紅、寧記也都是人氣麻辣鍋,但到底哪個最好吃呢?各店有各店的特色跟強項,個人也有個人的喜好。

重口味的東西比較容易覺得好吃...

但有時候,在品嚐過這種風格的一家店之後,舌頭舔舔嘴角,意猶未盡,第二天再報到時邊際效用開始遞減。

反而回味起雋永一點的、層次多一點的、可以反覆咀嚼的。

我還是會再次咀嚼的(不會再次翻閱的小說我是不會想要擁有的,比方說...很多...)。

它並不是抽絲剝繭型的推理小說,比較屬於是把人性直接攤在陽光下的驚悚小說(對我來說,就跟 Steven King一樣,最上乘的恐怖故事永遠在描寫人性,不過我還沒辦法給這個「贖罪」一個最上乘的評價...)。

不免拿去跟「告白」相比一下。
四位主人翁的角色設定稍嫌極端了,太多湊巧,都殺了人,太波瀾壯闊了一點...雖然我無法欣賞死者英未理的母親那樣嬌生慣養的個性,但她的背景及遭遇反而是比較合情理的。
關於南條這個殺人兇手,除了年輕時期的理想教育家性格,並沒有特別深刻的描繪。對於因為無知而傷害英未理的暴行也許稍可體會,但如同目前聽到的聲音:犯意、與母親麻子夫人的互動、知道自己加害的竟然是親生女兒後如何如何,都讓人意猶未盡而覺得有點草率...

依舊,看完這兩本,我都是難以呼吸的。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那個灰色地帶,便是引人入勝之處。

2 則留言:

  1. 快介紹幾本值得閱讀的書給我~已經一個多月沒去誠品嚕~

    回覆刪除
  2. 現在書沒七九折我是不買的...
    其實我很少買小說,因為很容易膩,感覺high完幾個小時就沒了,所以我會買的都是風格差很多,或是覺得一定會再回頭欣賞的。
    最近看的小說就這兩本囉,不厚,一天嗑完兩本也是OK的;之前看的「刺蝟的優雅」一直很推薦,另外打算再去找「小屋」跟「園長夫人」還有「風之影」...非小說類就更多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