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 20101030_納林波民族打擊樂團+連雅文打擊樂團

Marimba是個值得研究的樂器!!
我一直以為長成這種樣子的樂器不是鐵琴就是木琴。
但馬林波琴是percussion family中一個非常特別的品種。
今天真是長見識了!
這種發源於墨西哥南部、瓜地馬拉北部的敲擊樂器,用玫瑰木做的琴鍵,算是木琴的一種吧,音色溫和,鍵盤安排就跟鋼琴差不多,看起來就一副黑白鍵都有的樣子(但當然都是木頭色)。敲擊琴鍵的不同部位,或用不同材質的搥擊頭,會產生不同的音質,這也是這次表演讓我印象很深刻地方,記得中間有位老兄「豎起」一片琴鍵並展示這片琴鍵的「笛子」音質,之後就開始見識到這個Marimba的神奇,它不但可以發出一般木琴溫潤的音色,還會出現類似鋼琴、弦樂器、甚至管樂器的音色。

納林波民族打擊樂團(Na'rimbo)是墨西哥國寶級樂團,這次與連雅文打擊樂團配合,於國家音樂廳演奏多首曲目,連雅文打擊樂團負責前半場,納林波民族打擊樂團被安排在下半場。整個表演主打嘉年華風格,當初也是預料會非常熱鬧與華麗,才跟老爺訂了票(免得到時候他老人家跟樂團上演「協奏曲」,那就糗到不行了)。

Lienpercussion先上場,不同曲目有不同的樂器及人數組合,風格上有古典也有tango salsa等等,整體走熱鬧路線。

Na'rimbo的上場讓大家更為振奮了!

人數上就是八個人top,鋼琴、bass、七鼓、非洲鼓、鐵琴、marimba 一至四人不等。非常精簡的一個團隊,但個個都是精英。

曲目的安排上非常用心。開場的La tortuga de Arenal雖然不能算是最熱鬧的一首,但八個人的默契完全展現,更讚的是省去介紹團員的步驟,每個團員或樂器都有安排solo,不但認識演奏者本身、也以一種內斂的方式凸顯演奏者的功力。

Marimba很大,可以同時容納4個人的彈奏沒問題,但若一人獨奏,其他人會讓出空間。
影片中是電子鍵盤,但今天的表演是用演奏鋼琴,效果更好。戴白帽子那位年輕人真的是非常低調,從頭到尾不知他長相如何,但琴藝非常精湛,好幾首曲子都有他獨奏的部分,全場摒息!


一個表演團體最能讓人感動的就是彼此之間的默契,這種默契不僅由音樂或舞蹈的流暢及精緻來呈現,也能形成一種能量感染觀眾。Na'rimbo所帶來的就是一種不卑不亢的精湛表演。不是中規中矩沒有高潮,而是內斂有深度且驚喜不斷的敲擊演奏。每個人都有獨當一面的份量,卻又能彼此增補呈現團隊的融合。不用對樂器或曲目鑽研多年的觀眾,也能輕易的感受到,掌聲就是最好的證明。

另方面,樂曲的熱鬧跟華麗不是用演奏者張牙舞爪的誇張肢體或不協調的樂器編排來呈現。行到激動處的難免手舞足蹈但也有個限度而不要客變成主了,想把所有樂器都放上去展現音色或演奏者也不見得最好,什麼都要的結果反而是什麼都沒達到;自high很容易,但每個樂器每個演奏者與每首曲目的頻率調整在同一線上時,單一演奏者不用擔心自己淹沒在團體中而被觀眾忽略,團隊可以成為單一演奏者的幫助,而所有的演奏者堆疊出協調的團隊又讓人驚豔。

能量的傳達跟團隊與個人的協調,是任何形式的表演呈現的兩大課題;今天都有很深刻的體會。

一直很喜歡打擊樂節奏鮮明的感覺,也非常想嘗試看看。幼稚園跟國小都自告奮勇擔任過升降旗典禮的小鼓跟大鼓鼓手,但中東手鼓算是一個已確定不太擅長的樂器...anyway,還是對於木琴這一類跟鋼琴長的差不多的樂器非常有興趣。Na'rimbo跟Marimba也許有一些鼓舞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