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 20101019_學學文創+佳音電台-職場系列講座

陪老媽去學學文創聽演講~

老媽一整天都在聽佳音電台。
「展翅上騰」是電台每週二早晨固定的節目,這幾個月來與學學文創合作舉辦一系列的職場相關講座。
老媽很有興趣,因此我陪她去瞧一瞧。

座落於提頂大道上的學學文創,其實離市區並不遠,開車不塞的話,10分鐘就可抵達。我們是坐公車去的,但運氣也不錯,去程才一出家門就有公車,回程又超級順暢大概二十分鐘就到家了。

跑了這一趟,才驚覺不陪老媽去是不行的;她近年來有白內障,視力非常不好,晚上自己出門,路又不熟,真的不太安全。我畫了個周邊的道路圖,以後要是她自己想在白天的時候跟朋友約著來,還可以有個參考。

這次的講員是王興(目前任職雅虎台灣媒體業務事業群總經理)。
雖然主題是「加值的競爭力」,但主要是以王興本身的經歷來說明職場、家庭、生活的人際關係。

王興,來雅虎之前的職務是台灣傳立媒體董事總經理,在那之前台灣、大陸從事過無數廣告媒體的相關工作及企畫。據她說,外文系畢業後莫名其妙進入廣告公司,從頭學起,不認輸、學習能力又強又快,這幾十年的職場經驗她換過十幾個工作。



她一直謙稱自己是個非常驕傲的人,因為能力也因為資歷。

去大陸工作之前,友人送她一本聖經,她只當作避邪。大陸工作期間回台,返家看見的是即將準備大學聯考的兒子跟老爸成天打電動,她心想這個家不能沒有女主人,但多年來她在大陸工作,一時之間台灣的工作也不知在哪裡。非常有趣的,她直接挑戰「主」:你要是要讓我回台灣,就幫我找個工作吧。很快的,台灣傳立媒體找上她,並且是董事總經理的職務,但面談時她最擔心的那個問題就是:「過去的十幾個工作經驗是否太過jumping而不適任總經理這個需要穩定性的職位?」但更有趣的是,對方告訴她:公司就是需要一個如此多元經驗的人來做這個職位。這時她就發毛了,回台沒多久就受洗了。

現在的她,每天都非常喜樂。
有了真實的「信仰」,工作、家庭、自己,她都能從容面對。

她舉了兩個自己的例子。
工作方面,除了先前主帶領她從大陸返回台灣之外,以董事總經理的資歷,去接雅虎事業群的總經理,其實連平跳都不是,但她心裡平安。雖然媒體一直是她的本業,但網路卻不是,然而「背後有強大靠山」的信念,讓業績完全不是壓力。
家庭方面,目前還在努力中,就是希望夫家能受浸歸主名。但小姑及公公拜佛很勤、信老師很深,也曾因事辱罵過她,但透過主的幫助,她站立得住並有良好的典範,兒子也因此而受浸。

對於名人的見證,我從來不是全然買單的。
一來,這樣的故事有太多的高潮跌起,或是說,多半都揭露那些高潮跌起的故事。而一般人最需要的,是「一般」的幫助:擺在眼前的、每天經歷的、工作上的挑戰、金錢的需求、家人的相處...太多色彩太鮮豔的故事,可能讓初信或是未信的人誤以為「信主」的神妙。信主的確可能有神妙的經歷,但也許不是大家以為的那種神妙,或僅僅是一些「很個人」的神妙經歷,而這些經歷或許講出來別人沒感覺、覺得太minor、或是僅能意會無法言傳。
二來,信主並不是買保險。沒事繳繳保費,有事可以理賠。生命的扎根,是靠日積月累的禱告、尋求、再禱告、再尋求,甚至是眼淚、迷惘、憤怒、懷疑...什麼都有,然後才慢慢體會「信望愛」到底是什麼意思。但這樣的過程是很難被陳述的,時間不夠、聽眾也沒有興趣
(人都是重口味的)。

但名人的見證也有好處:名人也會遭遇困難不堪,也不是一帆風順的,而他願意透過自己的遭遇來幫助別人。(其實任何一個願意藉由分享幫助別人的人,都是值得鼓勵的。)

去過一些教會,看過一些事情,自己也經歷過一些,真的覺得信仰其實是一件很私密的事情。私密到有時候覺得講出來,那個東西就會不見了。

經歷,並不是不能分享,但需要放在禱告裡面。什麼都不分享,就不是信望愛了。
但太多聲光的大型聚會,本質的東西就很容易不見了。這類的聚會主要都是在邀請人來信主,或是激勵不冷不熱的信徒(比方說大家眼中的我...呵呵),這時,你看得見的是音樂讓人感動到哭、信息讓人非常顫抖、弟兄姊妹熱心關懷...你看不見的是搶便當飲料、贈品書籍能拿盡量拿、同工配搭爭執口角...任何一個活動一定都是好有有壞的。

我太容易感動,因此通常都會故意澆熄自己的熱情。我不想抱著滿腔的熱血回家,逢人就說,但做出來的卻不是那麼一回事。必須培養眼光,在每一個聚會中,不管是太熱或太冷,能夠看見最中心的信息是什麼、最本質的東西是什麼。

雖然我跟老爺都是這種盡量保持客觀冷靜的立場,但老爺曾經很英明睿智的提醒我:上帝創造了各式各樣的人,我們怎麼知道祂不會用各種的方法吸引各種的人來救贖各樣的人呢。

這次的講座,我還是覺得不錯的。

Take home message for myself:
☆不設限
 - 謙卑學習,問人又不會死
 - 對「難」有興趣
 - 要好奇、有尋求答案的熱情
 - 挑戰底線看看自己還可做到怎樣
 - 碰到不愉快時要讓自己很快脫困,看自己多快可以好
 - 答案不會在No裡面,說不並不一定能找到解決方法
 - 永不放棄(這大概是在每個演講當中出現頻率最高的四個字吧...)
☆什麼是興趣?看電影不叫興趣,那叫殺時間。看電影但能去研究手法跟深意,挖掘到一定的程度,那才叫興趣。(我能說肚皮舞是我的興趣嗎...)
☆進入廣告業並不是因為興趣,而是機緣。運用所有資源,把它做到最好,就會累積經驗人脈口碑,機會自然會不斷出現。(ㄜ...這的確是阿...)
☆出去跟人跟事情碰撞,才有辦法「認識自己」。在家裡、在自己小小的天地裡,很容易覺得「我很好、我沒事」,因為沒有人事物去刺激,這樣是沒有辦法真正認識自己的。(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剛好喔,隨手翻到的喔,在某雜誌上寫著:「德國作家紀德曾說『想要認識自己的毛毛蟲,永遠也變不了蝴蝶。』若是整天關起門來思考自己是怎樣的人,永遠無法從不斷嘗試與突破中發現自己...因為每個人的潛能必須由外在的人或物或真實的情境中去呼喚出來。」...這是在提醒該回去工作了嗎?!我都發毛了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