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 20110614_「你看不見我你看不見我…」

他到底在想什麼...


敘民運女部落客 美國男子捏造
過去一周,全球新聞媒體緊釘以「大馬士革女同志」部落格揚名國際的部落客艾米娜.艾拉夫的行蹤。艾米娜因描述敘利亞政府如何鎮壓示威群眾而聲名大噪,她6日失蹤的消息被國際媒體廣泛報導,但12日新聞發展急轉直下,「艾米娜」這個人物竟是一名美國學生馬克馬斯特捏造的。
馬克馬斯特以艾米娜這個名字在網路上貼文至少5年,今年2月開設「大馬士革女同志」部落格。他創造的網路虛擬人物艾米娜今年25歲,是敘利亞和美國混血的女同性戀者,剛從美國返回大馬士革。他以這位迷人的女性來引起世人對敘利亞人權紀錄的注意。
艾米娜在部落格上聊她的社交生活,但也批評阿塞德總統,並談到她在反政府示威中扮演的角色。
^^^^^^^^^^^^^^^^^^^^^^^^^^^^^^^^^


首先我聯想到的就是,網路真是太厲害了。
可以讓人隱身並假冒另一個人五年,而且是男扮女(語氣不會怪嗎?還是因為這樣所以才設定為女同志,這位藏鏡人也設想太周到了吧,要不好萊塢請他去當編劇或是FBI請他去當探員好了);
竟然也可三兩下就人肉搜索出40歲的美國籍愛丁堡學生(是說40歲還在這裡幹啥呢?是一名研究僧嗎?)


我忍不住要想,假如是我,我要虛擬一個什麼樣的角色?
給「它」什麼樣的性別、背景、個性
那我想當X大畢業的化工高材生(理科很弱,扮這個有點危險但說不定可以被逼著學新東西,反正土製炸彈不都有網路教學了嗎
+ 現職(一流)化學女(師)家教(降時間很flexible但可以怎樣?)
+ 白天做網拍麻豆(彌補現世身材跟臉蛋的遺憾)
(這麼一想,就有點像是小時候女孩兒們完扮家家酒:我要當媽媽,那你要當什麼?我現在要去煮飯還要洗衣服因為等一會兒老公就要回來吃飯了
阿不就是自編自導自演還傻笑


重點是,我要說什麼呢?
就是說,那個紙娃娃是要代替我發什麼樣的言?


是什麼樣重大的意見要表述讓人必須找個面具戴上連戲服也歸謅?這世上不是有筆名這種東西嗎?
還是個人身份太渺小不具衝擊力以獲得注意也不具說服力來講論觀點?
還是純粹想保有現實生活的寧靜但想在世界某個角落發揮影響力有所作為的互補心態?
什麼樣的設定讓大家願意buy in此人所言並且還不斷有人follow


檳榔西施開格針砭時勢有說服力嗎?(可能有喔,我們不要x眼看人低、因人費言
水電工談教育理念? (為什麼不行?現在有一技之長還比蒐集證照實際吧
(我真是一個充滿刻板印象的人
身份反差很大所以不合理嗎?
那如果是英美文學教授開講宗教議題?
肚皮舞者分享攝影經驗?
阿或是金融業上班族寫「政經」類偵探小說?
(整個上癮
降有沒有比較不會人格分裂?
不過,之前陳履安的I-bank女兒出了一系列武俠小說,還有那個誰誰誰也寫了叉叉叉(一時想不起來),不也都是良性人格分裂嗎?


(我問題好多
本案是因為這謊扯太大了吧。
玩到民運人士遭綁架這種「24」一類的遊戲上頭去了,引起國際關注,網友還要求敘國放人,搞得大家人仰馬翻,這才「掀起了她的頭蓋來」。
Tom你(妳)這個已婚鬍鬚男,就默默的寫你的格子就好了,搞的這麼大,你怎麼跟那些在網路上跟你深交的網友們交代捏(flirted with women in various countries…champion of LGBT rights in the Middle East…)?
我是沒有特別去找出關於他已婚身份的其他資訊,老婆知道了也只能無語問蒼天吧?


又,可以用emailblogFB等文字為主的介面塑造一個人物,跟小說家不是差不多了嗎?
那他幹嘛不去寫小說?笨蛋!小說要發行還得找出版社,這樣太慢了大家聽不到他說話,但他這一套跟連載反而比較像一點,還會隨著時事及網友互動走一個自由路線,像是故事有它自己的生命一般那樣發展下去。很赤激耶沒有辦法像寫小說那樣反覆思量架設結構全盤操控在作者手中,而是隨機應變得跟所有讀者一起共寫。如果最後還出書了,應該沒有版稅要跟大家分的問題吧?!(想太多


話又說回來,他到底用意是什麼?還是看看40歲鬍鬚男的大馬士格女同志網誌吧。
我不得不佩服他為中東和平所盡的那份心力。。。


還有,人肉搜索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怎麼這麼容易阿?
ID、用IP、用暱稱、用??(我不是高科技掛的)
這麼容易的話怎麼還有人這麼敢阿?


這不是很妙嗎?
成也網路,敗也網路。
要無中生有也網路,要一命嗚呼也網路。
(想到周星馳@賭俠:「你看不見我你看不見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