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 20110618_川島小鳥的「未来ちゃん」

這個小女孩,妳不能不認識她。
太有存在感了。
我就是被這張照片吸引的!
白裡透紅的粉嫩小女孩,畫一般的髮絲、浴衣、表情、食物,除了「卡哇以!」還有別的嗎?












怎麼說,一舉手一頭足,很有生命力。
妳看她那股吃東西的很勁、玩耍的傻勁、觀察凝視當下的安靜,是那樣的專注。
生命,不就是這樣嗎,吃、玩、睡、發呆、觀察、探索





























網路上很多川島的介紹,就不多說了。

展覽官網是這麼說的:攝影家川島先生並不是當初立志要成為兒童攝影家、或是專程要去拍攝「未来ちゃん」,才有這些作品的。未來是他朋友的女兒,「有時候幾天、有時候幾個月,總之、在一起生活時光裡,我就只是看著她、認真集中在自己的人生上,用力哭、用力玩、用力笑。我不想打斷她、也不想要她制式地面對鏡頭笑,我只想在一旁默默抓住她『努力活著的證據』!」

因此,最後倒不是未来ちゃん的惹人憐愛吸引我去看她,而是小鳥先生基於試著抓住「她努力活著的證據」這件事情,像一根繫在我腳踝上的繩子,不沿著找到線頭解開就無法釋放一樣的,往青田街16號前去。


這位小妹妹真的很特別,一般拍攝兒童,不是躲著不給拍,就是擺出標準的拍照姿勢不太自然,但她完全忽略鏡頭自顧自的過她的日子。
因為拍攝主體太過鮮活,拍攝手法跟技巧比較容易被忽略,況且跟拍一整年,一定會出現優秀的照片,希望他不是所謂的一發攝影師,不過這也是既Baby之後的第二發了。這位先生阿,我真的不得不懷疑你是不是異常的喜歡小女孩
Anyway, 如果碰的好的主體,也是一種運氣,把她的生動跟美麗捕捉下來,讓大家都有不同面向的感動,也是一種貢獻。

我們是6/18星期六去的,週末,人多。
逛完一圈後,剛好碰上導覽,也更為瞭解展覽本身了。
門票NT$100,可抵產品購買MT$50
單藍是不能拍照,這些照片是網路上抓了。
展場青田街16號非常之小,所以參展照片也沒幾張,我最愛的也就這幾張。雖說有點想蒐集寫真,但目前只能預購,單本NT$980,加上其他的組合好像有超過三千大洋的樣子。好貴
本來想買薄薄一本2012的年曆,但想當然爾最優的那幾張怎麼可能在裡面呢?!
六月號Big Issue也有介紹,這個我會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