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 20110622_剛開始也的時候還沒想到題目但最後決定是「死亡,是人類上好的禮物」

主因是,網路上流傳著一篇「讓護士告訴你:臨終病人最後悔的五件事情」

也就是這五件事:
1.      我希望當初我有勇氣過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而不是別人希望我過的生活
2.      我希望當初我沒有花這麼多精力在工作上。
3.      我希望當初我能有勇氣表達我的感受
4.      我希望當初我能和朋友保持聯系。
5.      我希望當初我能讓自己活過開心點。

首先,No.1是個人一個深刻的體會。
如文中所言:「心理學上有個理論,較之那些我們做過的事,人們後悔的往往是那些沒做的事。所以當人們在生命盡頭往回看時,往往會發現有好多夢想應該實現,卻沒有實現。你的生活方式、你的工作、你的感情、你的伴侶,其實我們多少人過著的是別人希望你過的生活,而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又可能,一直以來你把別人希望你過的生活當作是你想要的生活。」

以前老媽老是勸退我的時候,我都是這麼回應的:從來,我只後悔沒做過的事,而不是曾做過的事。
不後悔旅途中的迷路骯髒又疲憊,但後悔沒有用盡力氣走至每一個想走到的地方。
不後悔舞台前後的跌倒跟失敗,但後悔沒有在每一堂課盡最大的努力。
不後悔曾經大聲斥責家人,但後悔沒有在某些重要的時點陪著他們。

說到所謂的後悔跟不悔,我最嘔的應該是沒有在第一時間說出exact我想說的話,真實的表達自己吧。也就是No.3
感謝的、欣賞的,通常用眼神也可表達。
對於不滿的、防衛的最近也開始學著「發聲」;總覺得人跟人之間,看著看著,就越來越知道眼前的這個人如此這般的言語行為是基於怎樣的原因。
他可以把工作上的不滿帶入生活中,將客戶對他不合理的要求拿來套在自己的家人和朋友身上,重演一次這個不合理,只是這次,他要扮演那個客戶,說著自己都嫌棄的尖酸刻薄。
他也可以將自己某方面的自卑,用一種在大庭廣眾指責他人的方式來轉移焦點。
但也許,我得感謝他,因為這樣的刺激,更懂得如何為自己漂亮的挺身而出,或是,把自己活的更好這種真實的行動與百利無害的方式,永遠的脫離他的範疇並更上層樓。
有些人,盡力的將不好的一面活出來,讓我們徹頭徹尾的領悟自己絕對不要像他/她一樣,為此,我感謝他/她!

至於No.5,快樂的確是一種選擇。
可以想像人在臨終前為何會有這樣的體悟。試想,當一個人已經病入膏肓無藥可救了,他能回想到的應該是:比起現在身體的病痛跟死亡的逼近,某件事的確是渺小許多了吧,那麼為什麼我那時候無論如何都不開心呢?
「是只有臨終的時候才會發現,別人怎麼看你又有什麼關系呢,傻也好,怪也罷,能有真心的笑,比什麼都值得。」
好不好在可以選擇的時候,選擇活的快樂,而不要在來不及選擇的時候,懊悔早知如此何必當初,那可才是垂心肝的痛阿


以上,知道人有終期,會害怕後悔,應該會活的比較有效率,或有意義吧
這麼一來,死亡不就是人類最好的禮物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