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2017感恩365 - 0210

飛翔的小孩

我並不是廚藝很好的人,沒有天分也沒耳濡目染的歷程,一切都是勤能補拙熟能生巧。老公跟孩子是最好的老師但也是白老鼠。


有一度總覺得沒有說明書障礙的我一定能夠依著食譜端出跟書上一樣美艷動人的菜餚,但所有步驟材料都follow上後才發現,不但火喉是個關卡,那些全都沒記在食譜上的眉眉角角才是關鍵。

一道菜有時還要上網參閱好幾個食譜,甚請教資深廚娘智囊團才能理解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家常菜或功夫菜都有可能要經過這一關。但也有許多是在多次烹煮之下,靈光乍現,訣竅就此掌握。

除了食材醬料火喉眉角,還有一個煮婦的挑戰是冰箱。日常生活是不太可能以「翻食譜à決定菜餚à買食材à烹飪」這種順序來處理每一頓飯的。一來菜菜有季節性與地域性,二來有些材料只扮演小配角剩下一大堆怎麼處理,三來翻書煮飯的機動性不夠無法應付臨時的需求。所以大部分的狀況其實是冰箱有什麼就煮什麼。而且我這兩年都請人宅配有機蔬果,每次到菜都是驚喜,農場現下有什麼季節菜我們就看天吃飯,最大的好處是認識蔬菜也學著料理原來不熟稔的食材。

每次菜箱一到,我會把冰箱所有的肉跟菜先列出來,對於能端上哪些料理心裡會有個底,然後看一下行事曆,我有沒有空做?做大菜或家常菜?老公會不會回來吃?小孩愛吃哪一些?我們有沒有要外食?還要把醬料跟乾貨都配著計畫,這樣兩個禮拜可以好好把菜箱消化掉,其他櫥櫃冰箱裡的孩子們也不會被冷落。要吃新鮮又要吃營養還要吃美味,方方面面都要顧到的話的確需要費一番功夫。(再次重申,上乘的家政婦不會像是坊間所言送孩子上學後「不過就是洗衣機洗衣服、煮頓飯、家裡追劇、外出血拼「而已」)

沒有辦法每餐都沒有剩菜,有時還有外食打包菜,但老公是什麼老公是個吃貨阿,雖然他並不挑剔,但可以的話本人還是會善盡煮婦義務,把剩菜換個美盤或加點料包裝成美觀的新菜。

白飯我通常會煮得稍多一點,剩下的隔夜飯用來炒飯非常好用,尤其是要清冰箱時,幾乎只要有蔥蛋洋蔥這類常備食材,什麼都能變成一道香噴噴的炒飯上桌,有菜有澱粉有蛋白質,一盤搞定。不是我在誇口本人炒飯還算不賴,小孩老公有給拇指!

廚房是道場。家庭主婦是在家修行。合十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