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

★ Day 4_【我的母乳之路-4.餵奶vs.作息】


乖乖睡吧寶貝~











誰不希望嬰兒能跟大人一樣有固定(穩定)的作息呢?

網路上有很多「百歲」媽媽,她們分享自己的百歲成功經驗跟執行技巧。我身邊也有很多媽媽都是百歲成功的媽媽。

我自己在孕期就只接觸這類帶寶寶的方法。心心念念希望寶寶起碼在三個月大可以作息穩定並睡過夜。

Rae是個冥頑不靈大器晚成的寶寶,第19天才學會吸吮,也花了一陣子才真正學會喝奶,所以在她6w時要用「掛奶」的方式追奶,沒機會用百歲法「訓練」她。

8w的時候,體重比較趕上進度,但玩耍最多一個小時、睡覺一次最多五個小時(據說這已經算是睡過夜了)。

70天起我們固定在睡前給一頓配方奶希望她這一覺能撐久一點。這一個禮拜都是喝完奶後由爸比抱著拍嗝哄睡,也幾乎都要哭個起碼四十分鐘最後才睡著,有時爸比已經相當輕柔地在她睡著後把她放進小床還是會驚醒又要再哄一下,但大概都是在十一、二點時可以放入小床自己睡,也都可以一次睡六、七個小時,中間半夜我奶硬了就去把她抱起來喝奶,餵完再放到小床讓她睡。半夜起來餵奶一次三、四十分鐘對我並不是難事,只要餵完她又可以睡回去的話。所以這時我們都以為我們的好日子要來了,因為這一個禮拜的pattern相當固定。

BUT!接下來的一個星期也是大概12w左右簡直是惡夢!睡前仍餵配方奶,但外婆看不下去每天晚上睡前的哭鬧而自告奮勇要哄Rae睡。這個禮拜不知為何每天晚上要夜奶N次。又因為是外婆抱到樓上去哄睡,睡著就跟外婆睡一起,半夜她醒了或哭了要餵奶我還得爬到樓上去餵,我又不喜歡睡樓上,一整夜上上下下好幾次快累屎我了。

也因為這樣,我受不了了,我睡不好會影響心情跟奶量;Rae睡不好也會影響第二天一整天的喝奶跟睡眠,總而言之就是大家都沒好日子過啦!我一直勸我媽:不要害怕寶寶哭,早點訓練對她才是好的,不然睡也沒睡好、吃也吃的不認真,這樣會長不好的。而外婆也終於同意我在13w開始「百歲」方式調整作息,但才到第三天的下午,我自己就受不了Rae每一次要小睡時那種又傷心又害怕的大哭,我也跟著哭了。這時是她出生第85天,我的百歲才兩天就正式宣告失敗了。(歪夭夭)

用百歲調整行入睡沒成功沒關係,我還是想辦法遵行「吃-玩-睡」並試著四小時餵一次。但一個禮拜後發現奶量大幅下降。可能是因為四個小時餵一次對我來說太久了(據說舊乳汁停留在胸部會影響新乳汁的生成,半衰期好像是兩個或兩個半小時,久了就會慢慢退奶)。也有可能是我心情大壞而影響奶量吧,因為對Rae來說,要固定每四小時的作息循環的話,自行入睡就會是個關卡,明明已經很用力跟她玩了,但每次都快要磨到下個循環了她還沒入睡,到下次該吃奶的時間她就邊吃邊補眠,又是個無效吸吮,整天都讓我壓力很大,養小孩不知為何要趕進度。

14w去參加完母乳協會的媽媽聚會回來後,我心甘情願的回復「依需求餵奶」。可能是我聽到當天的媽媽到在子七個月十個月都已經開始吃副食品了還是一路「依需求餵奶」還是有可能「夜奶N次」。很妙的是,Rae又開始每天呵呵的笑了,奶量也很快的又上來了。

過了兩週還算穩定的生活後,這小鬼又來亂。有三個禮拜時約16w-18w她幾乎天天半夜都起來玩,怎麼樣都不睡覺,抱、搖、哄、嘟ㄋㄟ... 都沒用,都要我跟她玩個一兩個小時才願意再睡回去。這陣子不曉得是不是我睡的不好,塞奶了兩次,腫的跟石頭一樣,我超怕會乳腺炎的!塞奶已經很痛了,我很怕最後還得去醫院「清創」...後來是靠卵磷脂跟按摩還有Rae的「金口」才挽回頹勢。

19w總算不會再半夜爬起來玩了。但還是會夜奶。這時我跟毛醫師的討論以及《親密育兒百科》已經漸漸將我帶至哺育嬰兒的光譜另一端:親密育兒。我也越來越習慣夜間躺餵哺乳,這樣我真的比較有休息到,就算白天要跟Rae玩抱一整天,也可以在晚上好好補眠了。

20w,我產後第一次MC來了。奶量的確如傳聞那樣大幅下降。但把Rae抱起來親餵親餵親餵,大概兩三天吧,奶量就又恢復了。

21w起,外婆自告奮勇顧上半夜,半夜要喝奶時再抱下來讓我躺餵顧下半夜。讓我可以先睡一整段,老公也可以一夜好眠。到現在都是這樣。而且Rae的睡眠深度越來越好了。我猜可能是「依需求哺乳」,不管是尋求飽足或尋求安撫,以及很多在臂彎跟背巾裡的擁抱,我們都密切的回應她的需求,提供足夠的安全感。毛醫師一直提醒我:如果妳試過的有些方法都沒效(指百歲的很多技巧)應該就是孩子還沒準備好;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要在她的安全感存摺儲存夠多的安全感,未來,她會以妳為中心,安心得去探索全世界。←她果然是我的心理醫師!!

其實,這幾個禮拜,Rae雖然沒有規律的四個小時一個循環,作息是比較概括性的那種,但她吃奶相當認真、玩也玩得很起勁,想睡覺開始煩躁的時候也有明顯的訊號。

她的概括性作息:
早上八點多起床、
中午前有一次小睡、
下午有一到兩次半小時或一小時的小睡、
晚上六七點又會有一次半小時的小憩、
九點左右喝奶、
十點左右上床、
半夜三點左右喝奶

餵奶對我而言已經是件很輕鬆的事了,解讀她的哭笑跟情緒也毫無困難了。偶爾我會帶她去附近逛逛書店百貨公司,她看的累了就在背巾裡睡著了。我們也帶她出過一次遠門,不是睡在家裡頭,但她表現相當不錯。

這篇沒什麼重點,基本上是我自己想整理一下Rae出生以來作息的變動;小孩就是這樣一陣子一陣子的。

餵奶跟作息是分不開的。但不管用什麼方法,都是媽媽跟寶寶的磨合,不一定哪個方法比較好或哪個方法才對。還是那句話:真正的親密存在妳瞭解妳寶寶的時候。

明天,來整理一些實用的好書好站好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