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日 星期一

★ 找到自己

拉丁文nosce te ipsum就是Know thyself 認識自己的意思。

最近逛到小眼麗莎的Take your time系列,又剛好看到小路在讀「發現我的天才」
,對我的幫助很大。近來覺得自己的功課、或者說我認為自己這輩子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認識自己,認識、發掘、或是找到那個原來的自己,那個沒有讓社會父母同儕金箍咒綑綁到變形的自己,那個不裝腔作勢不卑不亢的自己,那個讓自己跟別人都覺得舒服坦然的自己。

尤其是練舞的過程,我體認的特別深,因為「每個人學習與吸收的能力都不儘相同,加上身體特質也不同,所以同樣一個動作,兩個人的學習進度自然就會有所不同。」常常也還是會覺得為什麼undulation好像別人學了三、五堂就可以非常上手,我到現在都還是不清不楚?但是我脖子的動作就非常輕鬆。

「發現我的天才」一書說:能力(在一種活動中持續近乎完美的表現)=天賦(天生且自然反覆出現的思想)+知識(事實與學習的內容)+技巧(活動的步驟)。這個方程式很明確的說到光靠練習並不一定能達到完美的境界。知識與技巧可以達到某種程度的表現,但若缺乏某種必要天賦,永遠無法持續近乎完美的表現。那是說我的肚皮舞就只能到這裡了嗎?作者說:天賦經常被形容為與生俱來的特別能力或資源,任何一種具有效益的重複性思想、感情、或行為模式都可以稱為天賦…依此定義,在面對壓倒性反抗時依然固守崗位,頑固也稱得上是一種天賦…在面對各種狀況時的自然反應,這些就是最明顯的天賦跡象。也許我們並不像Ansuya那樣具有舞蹈的天分,但很顯然的我們還是可以區別自己在學習新動作或新技巧的時候,哪一種動作技巧哪一塊肌肉哪一類型的肚皮舞風格是自己最快掌握的,那就是我的肚皮舞天賦。

知識與技巧仍然重要。為了避免不必要的挫折感,瞭解我們都有individual difference,然後take your time。

欣蕾走可愛風、Crystal非常柔媚,我覺得那是個人個性品味價值觀待人處事的延伸。兩個人的蛇手都很美,但就是不一樣,沒有誰好誰壞。

在工作中找到自己,在生活中找到自己,在舞蹈中找到自己。「人生真正的悲哀不在於缺乏足夠的能力,而在於未能利用與生俱來的天賦。」

跳舞真的讓我很開心,不管是舞碼、技巧、肌力,不管我這堂課有沒有練成什麼,我就是會很開心,有挫折,但很開心,因為我知道離目標又近了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