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9日 星期日

★ Crystal土耳其肚皮舞基礎加強班PartI_2007/12/08

現在上的三堂課,Crystal的是最難的 *o*

其實我有一點confused,到底是Crystal那邊真的本身就是最難的,還是因為在宛儒系統學了好一陣子所以一遇到風格不一樣的就覺得進入門檻很高…old habits die hard…意珊是另一個系統,而且是練肌力,所以沒有覺得誰難誰不難的問題(glutes是一整個挫折,對於那兩塊原本應該可以彈跳起來但目前失去記憶的肌肉,我打算以時間換「空間」,期待它們的甦醒…)。

拿落臀來說,Crystal的說法是將身體的重量落在一邊的腳上,左右重心交換時身體看起來會有一點自然的擺動,如果完全的將身體重量落下,會像彈簧一樣上下的震動。但在欣蕾那邊的說法大概就是所謂的「坐、坐」、「右邊坐坐、左邊坐坐」,沒有彈簧的感覺也看不出來身體會因為重心略微改變而左右擺動。可是Crystal昨天也提了一種沒有彈簧震動效果、會停住/鎖住的落臀。

還有,前移後移換重心作屁股往上跟落臀(好難形容,有專有名稱嗎?)…前移跟後移的換腳跟節拍我抓的到,但是用腰的力量向上抬加後來落臀這個部分,感覺總是不太對,無彈力,又是一個「硬」字訣啦!!

另外,欣蕾那邊是教「搖屁屁」;Crystal是教用膝蓋前後作Shimmy,用膝蓋前後(其實是回到neutral不能撐到很後面)的幅度控制shimmy的大小。Confess:shimmy我到目前都還不是作得很好,頻率不容易一致、也做不了太久、看起來有點硬…

昨天Crystal也開始教蛇手,重點是要只用上臂的力量,手肘以下要當作沒有…這一點對我來說不難,但是還要從肩到手肘依次切分為1、2、3、4使力,上舉的時候我還行,還原時的4、3、2、1我就比較不行,而且手肘以下這時要幹嘛?下週Crystal應該會進一步說明。欣蕾那邊是教,上臂(1肩)、下臂(2手肘)、手(3手腕),是一個比較大的施力範圍跟比較好施力的點。我的習慣再度的被挑戰啦!哈哈!

記得有位前輩說過:沒有對不對的問題,只有派別的問題。我想有些動作/技巧是可以這樣看待的,但有些動作若是一開始沒有抓對出力的肌肉,一來以後習慣不好改,二來可能容易受傷,三來作多個動作的combination時容易出現問題:走路+shimmy、蛇腰+shimmy等類似的組合時,不容易作的好或者很費力,很費力就容易受傷、看起來也比較僵硬。

每次都是在寫筆記回想的時候發現很多自己的問題,比如說,作蛇手舉上臂的時候為什麼手心要向內面向身體,為什麼手心不能(老師沒說不能啦)向後,那樣比較符合「我的」人體工學?前移後移抬臀跟落臀為什麼我作的那麼硬、老師看起來好有「彈力」又輕鬆優雅?作shimmy時如何練習兩腳膝蓋幅度與頻率的均衡?真是問題學生…突然覺得自己好像是練功的人,只是比較向郭靖那種土法煉鋼、不像黃蓉天資聰穎舉一反三,跟黃藥師那種絕世高人求教時,恐怕會被勸退江湖吧…真是唉呦喂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