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3日 星期日

★ 舞者的心胸

在網路上(http://www.epochtimes.com/b5/7/7/2/n1761647.htm)看到關於一位優秀舞蹈老師陳麗莉的專訪,對於我自己很有感覺的部分,節錄如下:

「…即使是日常小節亦不馬虎,雖然甫完成『2007舞蹈的海洋』舞蹈展演出,稍事休息後,翌日馬上督促學生燙整收拾舞衣,陳麗莉認為私人家居可以放鬆,但舞團為公共空間,每個成員都有責任維護環境,訪談期間,學生前來要紙杯喝水,陳麗莉會糾正學生不自備水壺的習慣。

「陳麗莉比喻在民間耕耘的舞團如同是啟發孩子舞蹈生命的搖籃,孩子從生疏到熟練、進而掌握舞蹈的本質精神後,才能在自己的舞蹈之路發揮所長;孩子經過一番磨練,成為一塊美玉或特殊材質

「…一位好舞者應有的人格特質為何?陳麗莉認為『孩子的心很重要』,心胸狹隘的舞者只看自己想看的東西,心胸開闊的舞者才能看見美的事物,舞者更要摒除『小氣、嬌氣、散漫』習性。

「此外,人格特質更具體影響舞者的表現,陳麗莉表示舞蹈是群體合作的成果,即使獨舞也需要別人襯托才能完美…」

「小氣、嬌氣、散漫」的相對就是「大器、沈穩、紀律」。「紀律」Practice、Practice、Practice。那代表花時間、花時間、花時間。花時間摸索不會的、花時間fine-tune已經會的、花時間用腦筋思考 – practice hard and practice smart。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一分鐘花下去了就沒有沒費的。「沈穩」挫折的時候不燥,聽到掌聲能大方鞠躬但也能謙虛冷靜 。「大器」技巧、訣竅、秘訣是可以分享的,也是應該分享的。在分享的過程中,可以確認自己到底理解了多少、理解得多細緻、理解的是否正確。群舞看的是整個團隊,大家都好才叫好;「手再伸直一點」、「肩膀架起來但要放鬆」、「挺胸收小腹」…都不是挑剔,而是讓妳更美麗更耀眼的提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