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 20101203_《1988》

1988」就放在1Q84旁邊,兩書攜手造成一大面牆,很難不注意到。

我其實在「1988」之前不認識韓寒。
就算我故作姿態吧,習慣性的忽略暢銷作家,略過1Q84後順手翻起「1988」。
靠!這不暢銷是不可能的...

主人翁(我)誤打誤撞跟一名小妓女(娜娜)浪跡天涯,開著那台1988。
我無法定義這個故事。最近看的「告白」跟「贖罪」,我可以說這是個關於復仇、被害加害...或OOXX的故事。
但「1988」的劇情是以對話來交織的。
在房間的對話、在車上的對話、在橋上的對話、在幻想回憶中跟自己對話...
有對話,就有聲音,對岸的人跟我們講同種語言,但用不同的語調及不同的語詞。
這大概是我喜歡這本書的另外一個原因。它不僅帶給我畫面、意象、還有聲音。

(p. 46)
主人翁坐上一台客貨兩用車,但沒帶夠錢,就給當成貨,只能坐在貨座。
這或貨或客,讓他聯想到...
「...我一度以為自己是種子,被這季風吹來吹去,但是我終於意識到,我不是種子,我就是連著這根的植物...我以為我扎在泥土裡,但其實我扎在流沙中。
「這麼多年來,一直是我腳下的流沙裹著我四處漂泊,它也不淹沒我,它只是不時提醒我,你沒有別的選擇,否則你就被風吹走了。
「一直到一週以前,我對流沙說,讓風把我吹走吧。
「流沙說,你沒了根,馬上就死了。
「我說,我存夠了水,能活一陣子。
「流沙說,但是風會把你無休止的留在空中,你就脫水了。
「我說,我還有雨水。
「流沙說,雨水要流到大地上...他在空中的時候,只是一個裝飾品。
「我說,我會掉到水塘裡。
「流沙說,那你就淹死了。
「我說,讓我試試吧。
「流沙說,我把你拱到小沙丘上...多少像你這樣的植物,都是依附著我們。
「我說,有種你就把我抬的更高一點,讓我看看...
「流沙說,你怎麼能反抗我。我要吞沒你。
「我說,那就讓我西風帶走我。
「於是我毅然往上一掙扎...離開了流沙...一看,操,原來我不是一個植物,我是一個動物...我終於可以決定我的去向...流沙說,你走吧,別告訴別的植物其實他們是個動物。」

注定,這是個流浪的故事。  -- 這是我自己的定義。
講流浪,就等於講生命。  --  廢話,講什麼不都是在講生命,剛剛那些說報復說害不害的不也都是講生命嗎?!

但我最喜歡的就這個。
(p.60)
我發現我生命裡所崇拜的都是那些熱血的人們,雖然我不是一個冷血的人,但我的血液是溫的,我總是喜歡看見那些熱血的人們,我希望我成為他們中的一個。我總是發現,當我在發呆的時候,他們已經在思考了;當我在思考的時候,他們已經行動了;當我行動的時候,他們已經翹了;然後我又不敢行動了。翹了的他們就成為我生命裡至高的仰望。我天生佩服他們,希望他們身上的血能夠溫熱我的身體。

讓我想起了我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