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 周老師親子教室筆記7-3

[2y 1m] 核爆現場...













又到兩週一次的親子教室時間。目前的狀況是,蠻期待上課的,媽媽跟寶寶都是。


一來,Rae對那個環境跟老師們都很熟悉了。二來,周老師對媽媽跟Rae也很熟悉,所以指教很直接,但稱讚也是。

今天一上課,老木尿急,很放心讓Rae自己一個人去探索,我就去處理自己了XD 回來後老師迫不及待要跟我分享剛剛Rae的妙事。

一個陪著小孩來的爸爸坐在角落(通常爸爸都會感到不太自在而變的自閉XD),老師要Rae跟叔叔打招呼,Rae很帥氣的看了一眼那個爸爸並揮揮手說嗨,然後就自己去玩自己的了。老師覺得這跟剛來的Rae真的差太多了!!「妳怎麼把小孩養的這麼有自信阿??」我想這是稱讚吧(自我感覺良好)~

沒想到原來願意跟人打招呼就是自信的表現。

老師很厲害:「她出去外面很願意跟人social對吧?!」Bingo!!我跟老師說以前她認生我反而覺得比較OK,現在長大了又更可愛(賣瓜模式)好怕被別人抱走阿老師說這就要家長跟緊一點。

哈!不過講完這個,今天就有幾次Rae在玩教具的小毛病有被老師提醒。其中一個就是「物權」(物的所有權)需要家長幫忙掌握。

首先,不強迫分享。在外面玩玩具就是先拿到的先玩,但放手了、離開了,就得讓別人玩。別人靠過來看可以,但媽媽(最好)要在對方伸手之前按住對方的手(不要讓他得逞),溫柔堅定的說「我們還在玩。等我們玩玩了就會輪到你」如果對方不懂知難而退,就可以引導他玩別的東西,但最好是對方媽媽也能即時帶開啦。

其次,最好一次一樣玩具。孩子有時候手邊的東西玩到一半就放下跑去拿另一樣,「我知道你想玩那個,那請把這個先收好。」唉我也知道要這樣做,但有時候真的很難,只要是比較有個性的小孩,哪有可能妳叫她幹嘛她就幹嘛?!不過該說的還是要說,立場態度要堅定。就算兩個都在桌上了,也可以請她自己選擇「妳比較想玩哪一個?選一個,然後另一個請拿去放好。」(嗯,這個似乎真的可行,上次在一本教養書有看到這招,給小孩有限的選擇權。)

然後,像Rae這種物權比較強烈的孩子(人家跟她借她通常是抱的更緊,除非拿個她更有興趣的東西來換),在家裡要建立明確的所有權。如果是絕對不能碰的危險物品就是藏起來收好演不見為淨;如果是杯子牙刷這種有關各人衛生,或是有度數的眼鏡不適合小孩戴,就得謹守「我有我的,妳有妳自己的」;如果是項鍊絲巾這類就姑且借給她玩吧。

其實老師說「建立明確的所有權」的時候我真的不太明白,但今天剛好有好幾個試驗的機會,同時訓練我的反應能力,也培養Rae的商借習慣。Rae好幾次都直接一把就想要拿走我的東西,她已經抱在手上了,但我還是緊握住不放手,也沒搶回來,但也沒讓她拿走,就只是一直強調~

「這是我的,如果妳想要玩要跟我借,要說『請借我』。」

「妳在外面被人家搶玩具了也會不高興,所以請不要搶我的東西。」

「這個很危險我不能借妳,等妳長大一些才能玩。(或是這個我可以借妳,但請妳跟我說『請借我』。)」

「如果你的東西被人家搶了,也要這樣堅定的跟人家說『請不要搶我的東西,這是我的。』」

「沒有問過別人就拿人家的東西就是小偷、強盜,RaeRae不是小偷也不是強盜。」(唉這個說法我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當然啦,小人一定是一直要往她那邊扯過去,不過我還是緊握著物品然後一次又一次的像錄音機一樣重複說著以上的那些話語。五次、四次、三次,漸漸的,不用說那麼多次她可以在比較短的時間內放手了。

畢竟小孩子就是好奇心強又正在發展自尊心,看到新鮮的、對她有特殊意義的,手就直接伸過去了,這種事情真的很難避免。所以一方面希望能培養她不隨便拿人(外面小朋友的,或是家人的)東西的習慣,尊重每個人的物權,因為同理上來說沒有人喜歡被搶奪;但另一方面也沒有嚴格禁止她最後絕對不會拿到,但一定要經過「借」、「告知」的手續,是尊重物的所有人,也可以此確認該物品是否安全是否適合她拿來玩。

還有就是希望藉由這樣的過程,她也慢慢學會如何溫和又堅定的拒絕別人。分享要是開心的,絕對不能是強迫,我們不強迫別人,也不被別人強迫。當有人要不告而取的時候,妳有權力不出借,妳可以肢體上護住自己的物品,但更好的方法是要配上言語明確的拒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