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 周老師親子教室筆記7-2

[2y 1m] 媽妳看我有沒有畫家的氣勢?!




















愚人節快樂!!唉,好多老梗,一點都沒有被愚到(兩手一攤)...

今天上看碰到好多以前的「同學」,大家陸續升班後又相遇了~~

媽媽們的反應都是「兩歲的孩子好歡阿!!」

RaeRae歡嗎?哈!歡起來的時候還真的是要人命。不過我想都還算是正常值的範圍吧,孩子就是這樣阿,他們似乎有自己的秩序感一般,在某一個時點,要這樣就一定是要這樣,那樣就不可以不能接受,會極度生氣或傷心欲絕!!

今天的Rae其實蠻早起的,昨晚因為咳嗽也似乎睡的沒有頂好,不過咳歸咳但都沒睜開眼,只是翻來覆去的似乎在找一個不會再咳的姿勢XD 但她早上起來精神不錯,早餐也吃的可以,提醒她等一下會去上課玩玩具,沒吃夠東西會不舒服容易發脾氣,她似乎越來越能接受;跟她說去教室還會有點心,現在也不用一次吃太多,她也很期待點心時間,在車上還跟她複習了一遍常見的點心menu,她自己如數家珍的說了香蕉、芭樂、蓮霧、葡萄、麵包、餅乾也許對孩子來說,「重複」並沒有不好,「重複」變成一種可以預期的安定感。

教室今天人好多,多了兩對親子就變得有一咪咪擁擠。不過秩序還好,只有少部分剛歸隊的孩子還在尋找自己的步調,尖叫、動手、搶玩具,時有耳聞,但跟往常一樣,周老師穿梭在媽媽寶寶間適時伸出援手。

她看到Rae專注的在玩釣魚/拼圖,就說「好專心~」我說「妳不是說要培養專注力嗎?」大家相視一笑。似乎正在誇著Rae呢,小妞轉身就去玩別的東西了XDD 老師說「不用幫她收,她等一下還會回來玩。」我問「現在家裡像核爆現場沒關係嗎?」老師說「沒關係~睡前再收~」我又問「但很混亂不會容易注意力渙散嗎?」老師回答「兩歲八個月的時候秩序感會慢慢出來,再帶她一起收就可以,三歲應該要會自己收玩具。」

老師的標準好寬XDD

目前我們家的地墊是花不溜丟的,有時候玩具掉下去都要找好久(媽咪視力不如以前了@@),要是沒有當場撿乾淨,不是踩到就是不見,而且Rae還要陪睡,我哪來的機會睡前收拾阿??所以我通常都是要她玩一樣收一樣,不然沒一樣玩的好,而且混亂會讓老木我頭痛+暴躁隨時保持某種程度的整齊清潔才是上策~~不過老師的回答有讓人安心,至少知道孩子現在不收玩具不是故意,而是正往可以自己收拾的路上發展。

老師有提醒我,今天Rae開始試著「插花」了(就是一個倒水在小瓶子裡,把花插進去的活動),代表家裡可以開始買花插花了阿木我有點愣住,為什麼說可以開始插花了?不插花不行嗎?

哈哈,可見我有多懶了吧。人家可能是為了要陪養藝術美感,但我一想到會打翻、會引蟲、要換水換花,就有點頭痛嗯,好啦,我還是可以白天帶她出去買菜時順便帶她去花店繞繞選個花什麼的,當作是個活動來辦理,選那種花期長又不難養的總行吧XDD

RaeRae大概因為有音樂律動課的刺激,現在會期待唱遊了,也會跟著手舞足蹈甚至哼唱。經過哺乳區也不會有要奶的情事了,反倒是那邊放了好多書,她會要我念給她聽,蠻感動的,這幾個月的陪讀有成效,起碼跟爸媽有相同的嗜好了,以後可以全家去誠品各取所需了(幻想中)~~

老師最後有提到「斷奶」這事兒。說,不管是奶瓶還是親餵,睡前會睡中需要來點奶的都要開始斷了,因為今天看到的有些脫序現象很有可能是來自於還沒斷奶,斷奶後的正餐跟睡眠以致於行為都會改善很多。

關於這點我還在思考,到底這其中的邏輯關連是什麼?因為據我所知,許多已經斷奶的孩子在這個月齡一樣會有失控的狀況,我一直以為是因為孩子的個性氣質、發展的階段、當天的狀況,太多可能性啦。而且其實我一直覺得Rae能夠越來越穩定,除了教養的技巧(順著毛摸),足夠的安全感(包括給奶)應該也是主要的原因吧。一直以來就是想自然離乳,希望是和平收場而不是兩敗俱傷,討奶的行為可以轉移、ㄋㄟㄋㄟ可以替代,就像吃奶嘴或吸手指甚至自己如廁,也許時間到了孩子轉身就進入另一個階段了。她也許還沒準備好呢。

那我呢?我準備好了嗎?我準備好接受她頭也不回轉身不再討奶了。因為她長大了。

[2y 1m] 兩手都戴滿東西了,
還一直在看包包裡有沒有更多可以拿來戴的@@


Ps. 老師在講斷奶這件事情的時候,好多媽媽都很心虛,除了瓶餵的媽媽,也還有好多媽媽到現在都還是ㄋㄟㄋㄟ睡覺喔多少有讓我安了一點心X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