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 「三之三文化」26本書 與 我們的繪本收穫

「三之三」26本套書。
請忽略最右邊四本,那不是三之三的XDD























這一套火紅阿!!

阿所以有人一揪我就又滑了XDD

至於書到底好不好呢?

據說因為太搶手了,一些書目有被抽換,但我想比較經典的應該本來就發行的比較多,所以像是「菲菲生氣了」、「怕浪費的奶奶」等等,都還在我們收到的26本之列。

這陣子RaeRae求知若渴XDD 每天都要讀個好幾本,包括以前的舊書,一天讀個5~10本不誇張@@ 讀的老木我口乾舌燥不過辛苦也是有代價啦,起碼讀書的風氣應該算是有培養起來,而且就算客廳電視開著,只要我在她面前把書立起來(用以擋住電視畫面),小妞可以安分的聽我說書不太閃神,連外婆在旁邊逗她都可以小僧入定,相當令人安慰XDD

關於這$2600/26本的套書,我是覺得2/3都還蠻不錯的,畫風、文字、翻譯、寓意都有趣又有教育意義。但另外1/3~1/4我則覺得不能說是濫竽充數但確實是有一咪咪不知所云XDD 不過平均一本$100還可以接受啦,等過些時日再來看一遍也許又有不同的感受也不一定。

有一點我比較在意的,但不是只有三之三這套書會發生的,就是很多繪本都用會反光的紙質,封面也就算了,但內頁的話看起來就比較矮由...一直要喬角度,不然就是要立起書來看才不會反光。

有幾本我跟RaeRae都很愛的,「眼淚海」、「我的第一隻小狗」、「阿文的小毯子」、「怕浪費的奶奶」、「好想要一個娃娃」、「你看起來很好吃」,都是溫馨感人的小品。「眼淚海」、「怕浪費的奶奶」、「你看起來很好吃」這幾本,更是RaeRae的指定讀物。我自己也非常喜歡,故事的鋪陳直到結尾都充滿趣味性,絕對不是只有小朋友會欣賞的那種兒童繪本。

要看「怕浪費的奶奶」她就會說「怪物」。因為老奶奶太厲害了,廢物利用做了一件怪獸裝給孩子玩。老奶奶有些近乎偏執的節儉癖,這點可以從孩子驚訝的表情中得知;老奶奶有許多令人驚豔的小點子,可以運用在生活當中,把它門當成是遊戲,對孩子跟大人就沒有所謂浪費跟節儉的負擔了。


「你看起來很好吃」主角是RaeRae最喜歡的恐龍。肉食性的暴龍碰上吃素的甲龍寶寶會發生什麼有趣的事呢?沒想到暴龍會被甲龍寶寶馴服了呢?也許孩子還無法體會暴龍最後轉身離開並吞下一顆小紅果實的那份酸楚,但陪讀的大人一定懂得。


想看「眼淚海」她就會說「恐龍把拔、恐龍馬麻」,因為裡面有一幕爸爸媽媽吵架吵的如火如荼,像是兩隻恐龍劍拔弩張、張牙舞爪的在互相攻擊。然後她學會講「吵架」。兩個人比較大聲在講話很有可能就會被她判定為吵架XDD


「眼淚海」應該是這套書裡面我覺得質感最好的一本。論畫風,又成人、又孩童(什麼形容詞?)不是那種粗筆線條的仿幼兒畫風,是細膩到近乎刻畫,將寫實的心境以魔幻的方式表達的,值得一再品味的風格。論內容,就是一般小孩甚至成人在每天生活中都會碰到的日常狀況,在學校考卷不會寫、午餐不好吃、被老師冤枉、好不容易終於可以回家了卻沒帶傘、濕淋淋的會到家卻看到兩隻恐龍在噴火、媽媽沒有安慰我反而罵我晚餐沒吃完、眼淚就這樣流不停流成了眼淚海最後的結局也頗耐人尋味喔~

當然啦,讀繪本還有許多除了心靈滿足以外的好處。RaeRae最近迷上自己搬小凳子自己開水龍頭自己洗手手。美其名是愛乾淨,實際上就是愛玩水而已XDD 這時候拿出「怕浪費的奶奶」中有一段,小朋友刷牙時一直開著水龍頭讓水流,奶奶又說「真是浪費~呀」,還算可以成功勸阻小人這個症頭。

不然就是當Rae開始吃手的時候(其實她平常是不吃的),就搬出「大狗醫生」裡面有一段,小朋友上廁所不洗手又把手放到嘴巴裡結果肚子裡有寄生蟲跟蟲蛋蛋,大部分的時候她就會慢慢的把手放下來了。

當然,那本大家都知道的「菲菲生氣了」,裡面將孩子暴怒的情緒用火紅的話面跟意象的噴火、怪物等方式描繪出來,就蠻適合拿來帶領孩子體會何謂「生氣」。


「我的第一隻狗」裡面的主人翁剛好跟Rae的髮型很像,我就請她想像自己是那個收養了流浪狗的小主人,不僅可以生發同情心,想要養寵物就應該自己負起責任,養小狗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帶出去大小便、幫牠洗澡、注意飲食等等,也可以順便帶入流浪狗的街頭生活,跟收容所裡安樂vs.不人道的各種狀況。別以為小小孩什麼都不懂,Rae聽的超認真的,我相信這些觀念有進到她的心裡,在往後的日子裡,慢慢發芽成長。


總之,就跟看巧虎學刷牙一樣,繪本裡的故事情節不但可拿來帶入生活當中,養成習慣、建立品格、增長知識,一舉多得~

郝廣才在「好繪本如何好」一書中有提到過,一本好繪本在內容的鋪陳、畫風的選擇、跨頁、畫面設計、起承轉合等等各方面是如何精心設計來引人入勝。有興趣也可以他的標準來試試看,陪孩子讀繪本就不再只是專注於裡面的教育意義,還有其他更多的細節跟樂趣可以發掘~

如果陪讀的人可以看出許多的趣點,孩子也一定可以跟著享受閱讀的美妙。而且一遍又一遍,新舊書籍交替的欣賞,新的發現也會逐漸浮出,等到孩子的語言認知發展的更進階,彼此的互動在與繪本相遇時又會更深入更動人,甚至會開始討論各種故事發展的可能性,一層一層加添上去,值得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