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 說法

[24m] 很認真的看一本反了的說明書...





















以前在銀行工作的時候常覺得很多事情沒有絕對好壞或真正對錯,需要的不過就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說法罷了。


就像很多新聞版面一樣,圓得過去的就船過水無痕,圓不過去的就越抹越黑越搞越大條

所以,雖然有的時候某些說法無法說服我自己,但只要重點人物買單buy in就好了,我自己是不是信徒並不重要那時真的會覺得我快神經錯亂了,可是這也是一個很好的訓練XDD

前幾天Rae暴走,阿木我受不了了轉頭就去做我自己的事情,留下老杯打圓場:RaeRae,不要惹馬迷生氣啦~~

雖說這是個為我著想的出發點,不過卻惹的我更生氣。「惹不惹我生氣並不是重點!!重要的是她的行為本身就是錯誤的!!如果你只是要她不要惹我生氣,她並沒有學會什麼是正確的,只是學會看臉色罷了

老杯一臉錯愕「有這麼嚴重嗎?」呴!!這句也採到我的地雷!!我很討厭人家說「有這麼嚴重嗎?」來四兩撥千金。當然我是覺得有這麼嚴重才這麼說這麼做阿,「有這麼嚴重嗎?」不是個簡單的問句而是個全面否定我感覺的直述句


「妳再這樣警察會來抓妳喔!」「妳再不聽話阿姨會過來罵妳喔!」「妳再不乖我就不愛妳囉!」

諸如此類,我都覺得是個既瞎又爛的大謊話。

警察根本不會來抓她(是父母想叫警察來把小孩抓走吧),阿姨也不會來罵她(是父母自己怕被白眼怕被罵)

最後一種用愛不愛來威脅的我覺得千萬想都不要想、試都不要試。她不這樣那樣,妳真的就不愛她了嗎?妳並沒有阿!妳還是愛她阿!那妳就是說謊了阿!而且如果小孩信以為真,那對她的傷害真的很大。

最近Rae兩歲貓狗厭的症頭越發嚴重。有時候真的判斷有危險或時機不允許,說理來不及還是得用強硬的方式。看得出來她感覺受到傷害,也許哭的很慘,也許表情就很不對了,事後我一定會跟她說「RaeRae,不管怎樣馬迷都很愛妳,但是妳剛剛所以」我否定的不是她的人而是她的行為。

做不到的、不可能發生的、不是事實的,我不會答應孩子。

如果沒有真的要她選擇,我也不會拿選項來呼嚨她。很多時候「我們好不好?」事實上根本沒得選阿,還不是父母說了算。說實話,這種「好不好」只是個虛無語尾詞罷了。如果不是真心讓孩子選擇,秉性溫和的孩子也許當場就這樣算了事後也不放在心上,但稍有主見的孩子會覺得莫名其妙的「不是要讓我選嗎?」。這跟「否定」是一樣的意思。

我記得以前小時候我媽常問我早餐要吃什麼,「泡麵還是稀飯?」我怎麼可能選稀飯當然是泡麵阿!!不過這不是個選項,只是講好聽的,「小孩不能吃泡麵當早餐,吃稀飯吧!」那剛剛是怎樣?早餐只是偽選擇、假民主的其中一項,還有其他美其名可以選但實際上沒得挑的事情。久了,在我心目中的信任感就降的很低了。


如果只是欠一個說法,那就好好的想一個說法吧。

想清楚的話,會有一個合理的說法的。

儘管孩子還小,說理有的時候真的像是秀才遇到兵,但仍舊值得一試。孩子的理解力跟感受力超乎大人的想像。這不但訓練孩子的邏輯,也深化爸媽的思考。真的不行,再轉移。畢竟,轉移只是治標沒有治本,孩子慢慢大了,總是用轉移這招只是把問題延後而已(各人經驗與淺見)。


2 則留言:

  1. 完全贊同。點一百個頭。遇到阿公阿嬤說,你乖阿公阿嬤才疼你,我就火冒三丈。
    說哄騙的話也會馬上被我戳:你騙她齁。
    不過這種兇巴巴的指導僅止於對自己的爸爸媽媽..........公公婆婆就只能龜縮默默藉口抱離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不是?是不是?

      唉~面對婆家我也是鴕鳥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