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 幫上班媽媽說句公道話

[24m] 某早晨的活動:
自由塗鴉、幫驅蟲草澆澆水~






















這幾年來,好些個關於不要小看全職媽媽辛勞度的文章在江湖上廣為流傳~~


身為全職媽媽,我必須要說文章中的確描寫的蠻真確的。全職媽媽的工作又多又雜,整天跟小孩綁在一起,除非他們上學了(不過上學有上學的問題要擔心),不然,一睜開眼就是孩子的呼喚跟需求阿(對於還在跟夜奶抗戰的阿木而言,沒睜開眼也是Orz

不過我也想為上班媽媽說幾句話。身邊有好多朋友都是上班媽媽(全職媽媽的朋友都是生小孩以後在外面隨機認識的),我覺得他們才是勞苦功高的呢

除非上的班是很有興趣、很有成就感、很受長官客戶賞識、或是上班打卡時間到就可以閃人的那種比較流水帳的班,不然,在工作場合需要展現的就是專業、就是狗X嘮糟的鳥事或目白的同事上司或客戶,我覺得無論如何不會多輕鬆的。

下班了除非家事有家人或傭人分擔,不然家事還不是要扛起來做;雖然已經很累了只想跟老公一樣蹺腳看電視打電動休息,但孩子的呼喚聲此起彼落能夠視而不見嗎?只有一個孩子就算了,好多媽媽都有不只一個的小人要照顧,想到就頭皮發麻了吧。有些工作,甚至得要帶回家做呢,就算沒帶著有形的公事回家,但有些人真的很有責任感,回到家腦袋仍舊不斷在轉著工作上有待突破跟解決的事項,這樣也是夠嗆的呢更不用說有很多家庭是需要擔心財務的、或是夫妻感情不睦的,這樣壓力更大吧。

如果是這樣,我覺得坊間認為全職媽媽比較輕鬆(不可能多輕鬆啦,只是稍微比較輕鬆)多少有幾分道理。不過比較輕鬆不是因為可以天天喝下午茶(你以為孩子是整天睡覺不活動的嗎),也不是因為有很多自己的時間(不是完全沒有但真的不多啦,不是家事就是孩子而且還有老公要關心擔心),而是比較能掌握生活的品質跟步調。

這樣說好像有點自打嘴巴。沒什麼自己的時間還叫做能掌握生活品質跟步調嗎?

我記得以前有在上班的時候,每天都過的好緊張,每個小時都有新的任務在打斷我正在進行的事情,中午可以出外用餐跟瞎拼,但我覺得那不是一種選擇,那只能叫做「平衡」,平衡上午的烏煙瘴氣XDD 下了班晚上總可以放鬆了吧,但五天有三天要加班,另外一~兩天就去瘋狂的跳舞來洗滌身心不然我會奔潰。最具療癒效果的是被老公抱著或抱著老公什麼事都不做的對著電視放空XDD

品質?跳舞的那幾個小時最有品質。一年出國一兩次的時候最有品質。

步調?跟著工作打轉就是所謂的步調XDD

帶小孩的日子,小人不會講話以前就是老木要不停的猜測,小人會講話以後就是跳針的「馬迷~馬迷~」,從早到晚。生到一個高需求寶寶連煮個菜睡個覺甚至上個廁所都是挑戰。

品質在哪裡?就在每個跟孩子相處的片刻吧。胸前奶著、懷裡抱著、大小手牽著,好多的第一次就在眼前發生。一起唱歌、一起看書說故事、一起跳舞、一起煮菜一起做好多事情。帶她出去看看這個世界,是在人不多的平日時段,不用人擠人。

步調在哪裡?就是以上的那些跟許許多多的事情,可以顧及孩子的漫無目的,尤其是一個人帶孩子出去的時候,蹲在水溝蓋上看底下的水流5 min、趴在櫥窗上看裡面的擺飾或反射的倒影7 min、買一個便當跟孩子在公園的長椅上配著微風樹影享用30min…以前那些壓根不會去注意的小地方,因為緩慢的步調而變的更有意思。雖然說晚間也是在趕著煮飯洗碗洗衣幫小孩跟自己洗澡當中就悄然的度過了(好在老爺會幫忙),但白天的活動已經讓孩子心靈跟身體獲得滿足了,只要老木供餐不太離譜,晚間的小人還算不難搞定,基本上整晚都是歡天喜地的,包括忙著家事跟交換一天心得的夫婦兩。

我記得我小的時候,我媽上班就送我去保母家,下班就接我回家,然後她開始忙家務跟餐點,上了小學後就是抽空盯我功課跟彈琴,然後呢?其他的親密活動說實在我真的一點印象都沒有@@ 怪她嗎?不怪。這是她能給我最好的了。她一直都說「上班是休息,下班才是開始挑戰的開始。」但那是她那個單純又溫馨的年代阿,現在的班不是那樣上的

當然,跟孩子的相處(確切的說我覺得跟人的相處都是這樣),應該要質重於量的。不是每天把孩子帶在身邊就怎麼樣,上班媽媽照樣可以教出知書達禮溫良功儉讓的好孩子。一整天跟孩子在一起但老是在滑手機,親子館或甚至上課的空間,尤其是隨身攜帶傭人的家長,這樣的「輕鬆度」也是很夠啦XDD

總而言之,私以為沒什麼輕鬆或不輕鬆,當了父母的沒有輕鬆的。這是一個選擇罷了。

吾友Jaz跟我說過一句很有哲理的話:能把家人照顧好,也是一種使命。

我媽真的很擔心身為全職媽媽的我失去自我實現的機會、失去一份薪水帶來的保障、浪費了學歷、斷了跟社會的接觸可是,說不定我的自我實現就在這個家庭?說不定我的保障就來自悉心維護這個家庭?說不定我的學歷正是讓我選擇居家生產跟全職媽媽這條路?還有,因為我的全職媽媽身份認識了好多不同背景跟風格的全職媽媽,跟社會的接觸基本上是不可能斷掉的最重要的,我覺得充實極了,這,應該就是我的使命格局(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