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 周老師親子教室筆記7-4

[2y 2m] 每次下課後的例行公事:
把小包裡的所有東西拿出來往身上戴@@
















「跟著孩子的步調走!」最後,周老師這樣跟我說~


在那之前,她還指著我跟RaeRae講:「她是小妹妹,要牽好妹妹的手喔~」然後RaeRae很貼心的一路都牽著我帶我下樓梯XDD (還一直提醒我:妳是小妹妹~)

快離開教室的時候,周老師跟我說:「妳的孩子很有自信,妳不用擔心。跟著她的步調走,不用管她太多。」


今天,我被噹了好幾回合,像是上了堂震撼課程。

RaeRae今天挑選的第一個工作是在水槽玩水。替她穿上工作服後就讓她拿容器去小水槽、開水龍頭(設定是涓涓細流)、盛水。我原本以為她就是裝了就倒、倒了再裝,如此而已。助教老師看到了就問「妳想要澆花嗎?」小妞就捧了沒蓋的迷妳澆花器往盆栽方向前進。



這澆花器出水孔不是頂順,基本上是從上方直接倒水進盆栽,我問助教「沒關係嗎?花不會被澆死嗎?」助教說「沒關係,我們會把多餘的水倒出來。」

小妞越玩越大,迷你澆花器裡的水越裝越多,但她協調還不是那麼好,容器裡的水跟著她搖搖晃晃直到盆栽面前,然後她嘩的一聲一把倒入。這不叫澆花,這就是倒水而已。而且回頭一看,沿路都是她濺出來的水@@

我開始有些擔心,就在旁邊出一張嘴「小心!」「手要扶穩。」「不要裝太多水!」「慢慢走~」「ㄟ別用倒的~~」語氣越來越急促,句子裡的否定字也越來越多XDD

助教只是時不時的跟在旁邊拿抹布擦拭,非常淡定,想是因為習以為常了吧。

其實若是平常我不會那麼擔心。但今天特例,我心中籌算的就是等一下還得帶她去北美館跟人家會合玩一下午,我今天又剛好沒多帶一套衣服,衣服濕了我就糗大了

周老師在一旁觀察,問我「她平常有用肥皂洗手嗎?」我說「有,她也會自己洗。」「專注力有出現的孩子我才會給她肥皂」她說。然後拿了一小碟肥皂放在Rae旁邊,開始示範這個「工作」:搓肥皂、小手進到一個小盆子裡洗淨、把肥皂水倒進另一個小水桶、拿一個水壺盛水倒進小盆子、小手再次進到這盆水裡洗淨,週而復始,直到手洗乾淨。用意是在看似玩水的過程中練習手眼協調。這是個精細度很高、也蠻複雜的流程。

老師做完補了一句「我是在做給妳看。妳等一下就讓她這樣跟著做。」

「讓她在這裡拿肥皂OK嗎?」我狐疑。
「讓她玩到到妳快要生氣的時候就要喊停。」老師指示。還補了一句「那肥皂一下就一堆泡泡喔~」

我心中一堆OS…

沒多久,果然滿手泡泡我真的很擔心Rae手上的肥皂沒洗乾淨,還有我沒帶多的衣服阿!所以,我就喊停了XDD 看她在洗淨雙手,我就把那碟肥皂拿開,Rae馬上發現而且追過來用哭音大叫「我還要!!」

周老師立馬介入。「她還要啦!媽媽你幹嘛拿走?這麼快就要生氣了喔?!這位媽媽妳管太多囉」

我說「我沒帶衣服啦而且怕她手沒沖乾淨,她有點過敏

老師竟然說「管妳的,誰叫妳沒帶衣服」然後摟著RaeRae說「妳媽媽管太多了對不對!」Rae還猛點頭說「對!」

呴!!現在是怎樣??!!

其實我沒有真的生氣,也沒有覺得臉面掛不住。周老師的個性跟出發點我知道,所以一點也不以為忤。她一向直來直往,也因為我聽的進去,所以得到很多幫助。而且除非有安全疑慮,或是孩子年紀到了但外在/內在秩序沒跟上來,不然她通常是站在孩子那一邊替孩子說話的。

後來我跟老師討論「Rae最近都不聽人家講,硬要用自己的方法試

哈!老師表情很豐富,說「那叫創意!妳要教出一個死板板的孩子我也沒辦法!」然後真的雙肩一聳、兩手一攤XDD

然後我今天似乎一直被「這位媽媽妳管太多囉!」這句話噹到XDD



吃點心的時間,老師還特地幫Rae留了一個她面前的位置,別人都不能坐,「對不起!這裡已經被睿恩預定了。下次請早~」Rae飛快的跑去洗手,又飛奔向那個幫她預留的位置坐定,很專心的吃,什麼都吃,是這一桌最後一個人。

一切都很美好。直到自己收拾餐具時,玩心又起,拿著杯子到餐車上然後開始疊高,踩到老師底線「不可以!請帶她離開!」

我頭腦轉的不夠快,還在「這位媽媽妳管太多囉!」心中OS「不是不要管太多嗎?」

周老師拉著我很嚴肅的,甚至略帶怒氣的說:「這是外在秩序的問題!如果那是玻璃杯,這樣疊高非常危險!這種會有危險的行為一定不行!」

我還很白目的繼續問「那玩肥皂就可以喔?」

「玩肥皂會有危險嗎?就是手要沖乾淨~」老師回我。然後又好像有點擔心的補一句「除非她對肥皂敏感」「嗯她會敏感喔!」這樣說似乎我想扳回一成,哈!其實沒有啦,我真的擔心的事肥皂過敏的問題~

這個疊高杯子的狀況讓老師特地又補了一句:「妳的孩子需要一個很有經驗的老師,她的頭腦發展得很快。」然後她碎念了一下助教XDD

我懂周老師的意思。

要一個老師同時訓練孩子的內外在秩序又保有她的創造力,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情。

通常的狀況,想要保有孩子創造力(比方說那位助教),讓她疊高杯子,當杯子材質有異時會有風險。

想要框住孩子的外在秩序的老師,可能又會把Rae看成是個不守規矩的孩子。學校那麼多人要管理,當然是聽話的才叫好學生。


唱遊的時

間一到,Rae也是小跑步過去加入(應該真的是音樂律動課的功勞)。現在已經會跟唱、會自然的搖擺、會跳躍,整個很開心。

下課了。Rae開始去拿矮櫃裡的釣魚拼圖跟手抓板拼圖。阿木好訝異!她會了!她會拼圖了!!

這孩子總是這樣。等她能力備齊,一次成功;能力未到的時候,她大概覺得根本沒有必要多花力氣練習,玩會玩的就好了,不然只是自找挫折吧。

「跟著孩子的步調走!」周老師如是說~蠻有道理的,省得我浪費力氣X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