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 【我的高需求寶寶】令人奔潰的洗澡時間

[2y 1m] 她說她在游泳XDD





















洗澡應該是很舒服的吧?!


其實是的阿。每次Rae洗好澡出來都非常開心。問她舒服嗎?她也說舒服。

洗澡可以玩水阿,各種杯盆小玩意隨便她玩,阿木三不五時就變新花樣,我們家洗澡一點也不無聊阿。

不過洗頭是另一回事。

而且洗頭會連累到洗澡。

這就是最近讓阿木很崩潰的一件事@@

小妞很不愛洗頭,從北鼻時候就是這樣,而我則是將這件事怪罪於外婆,因為外婆都抱著她倒栽蔥這樣洗,這種姿勢雖然小孩是一定不會掉下去,但只要是人都會覺得好像要掉下去,更何況是當時手無縛雞之力的小嬰兒,又更何況是超級敏感的高需求Rae,一有不安全的感覺立馬就是哭鬧抗議阿。但以前都是外婆在洗RaeRae的,她說「小孩都這樣啦,慢慢她就會習慣了。」

外婆,我想妳沒有搞清楚狀況,妳的外孫女並不是一般的小孩。

後來我接手後,大概是因為我個子比較小吧,倒栽蔥的幅度沒有那麼厲害,我也特地帶她去美容院看我躺著洗頭,所以小人學會以雙眼緊閉的方式來度過這一小段可怕的洗頭時間。

直到她可以溝通,身形也日益茁壯後,老木不可能再以這種方式幫她洗頭了,於是我積極物色可以讓我們母女兩日子都好過的洗頭工具。

其一,是卡蛙椅(http://blog.xuite.net/ourangel/baby/59452864)。不過這張椅子需要身高再高一點比較適合,所以目前還是收藏狀態@@

其二,是第一寶寶洗頭帽(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11090513519635)。這帽子真的很神奇,就是不會漏水,而且可以調節大小,從小洗到大沒問題。

我以為這頂帽子可以解決所有關於RaeRae洗頭的問題,但我真的好傻好天真,這帽子剛來的時候Rae根本連沒洗頭的時候都不願意戴@@

就這樣我等了又等,等到她對洗頭這件事本身並沒有這麼排斥了,我就又問她要不要試試看,這幾個禮拜她終於肯試了?!而且前幾天洗頭的效率好到我作夢都要偷笑了~

但是,好景不常,幾天後莫名其妙的她就怎麼都不肯戴了明明水根本就沒有流進眼睛跟耳朵裡阿阿阿

有一天我真的受夠了,硬是戴下去幫她洗,想說兩分鐘快速洗好就算了,但是我真的錯的離譜。之後幾天連帶著洗澡也排斥了@@

自以為是的一時效率,換來的是更加加加加加的沒有效率!!(戳自己腦袋)

洗澡要三催四請,只要一脫她衣服就好像要家暴她一樣哭天搶地洗頭洗澡明明根本五分鐘可以解決的,再加上玩水玩到不想起來二十分鐘好不好,原本也只要半小時搞定,這兩天竟然花了我一個小時我要吐血了

為什麼我不直接抓來洗?

因為她是個高需求寶寶,高需求阿聽懂沒?!

她會用各式各樣的方式杯葛抵制妳,她會哭會鬧,會哭的很悽慘,會鬧到妳覺得自盡比較乾脆一點,她會極盡能事的扭動跟拳打腳踢以示抗議而這個胖妞我真的快抱不動了呀。

更糟糕的是她真的不會像外婆說的「小孩都這樣啦,慢慢她就會習慣了。」

我不希望每天洗澡都這樣磨人,所以我不想破壞她洗澡的樂趣,就像我試了幾次強制刷牙法之後就決定放棄,我寧願每天好說歹說玩遊戲講故事讓她自願張口讓我刷,也不要每天好像家暴一樣,刷牙洗澡時間一到就全家雞飛狗跳

最重要的,我不想強迫她到她只剩眼神空洞跟極為無助的哭泣。

我知道刷牙是一定要刷的,我知道洗澡洗頭是一定要洗的,該做的事情就是一定要做。但是如果她這麼不願意一定有原因,她這麼抗拒應該是有哪裡很不舒服。就算是她敏感度高,她的很不舒服只是別人的一小點點不舒服。

昨天洗澡時間到了,脫個衣服就給我追趕跑跳碰,而且最近還加上顧左右而言他的逃避戰術非常厲害,我的耐心已經見底了

就在這個時候老娘靈機一動,「RaeRae,我們來照鏡子好不好?」

小人覺得有新鮮事就興致很高的跟過來了。

「我要脫襪子囉!」(小人學我一手扶著牆一手拉下襪子。)

「妳看馬麻脫褲子!」(肯讓我幫她把褲頭拉下,之後她就開始模仿我。)

「雙手舉高脫上衣!」(她就舉起雙手讓我脫衣服。)

小人在鏡子裡看到自己的裸體好像覺得有趣又滿意的樣子,對著鏡子開心的笑了XDD

「自己進去浴室脫尿布!」(最近尿布都自己拆解。)

好不容易才終於光溜溜了可以開洗@@

還答應她不洗頭她才肯坐進澡盆裡

從放好水、開始請小主洗澡、追逐、洗好,大概是一個小時

昨天沒洗頭,今天一定要洗阿!小人一整天在外面跑跳流了滿身汗,有時候直接在地上就給我做起downward-facing-dog,不洗怎麼行?!

脫衣服用了昨天照鏡子那招,還算管用。

坐進澡湓裡怎樣都不肯讓我戴洗頭帽。

我按耐住極度想要一把抱起她開始硬洗,或是直接拿蓮蓬頭澆她的想法,
有時說理(酸酸臭臭不舒服還會影響到別人)、;
有時舉反例(某某某都不洗頭大家都受不了);
有時反問(妳之前戴帽子洗頭水有跑進眼睛耳朵裡嗎?她搖頭。水太燙太冷嗎?也搖頭);
時而不說話讓我自己沈澱一下XDD

然後我去找了八百年沒用上的洗澡玩具,就是幾個圓形的泡棉沾了水可以黏在浴室牆上。

「這裡有新玩具給妳玩,我可以幫妳戴帽子了嗎?」接著我成功的把帽子套進她的頭上。喔,不!是往下套進脖子,等一下還要拉上來把耳朵露出來才不會讓耳朵進水。

然後這頂帽子就這樣被當成項鍊又過了十分鐘,直到我說:「RaeRae我知道妳很不喜歡洗頭,不管是什麼原因,我知道妳正在努力的處理你的恐懼,妳真的很棒~」

她玩弄了一下手中的洗澡玩具,然後吸了一口氣說「好!」

終於我正式替她戴上了帽子並且可以開始洗頭!

再加上一點鼓勵「Rae每天都有進步喔!洗頭跟刷牙一樣越來越勇敢了!」


「我知道妳正在努力的處理你的恐懼,妳真的很棒~」

是不是這樣表示我看見了、理解了、接納了、也願意等待,她的小宇宙正掙扎著在克服對我們來說的理所當然,所有她內心就有了安頓也就比較釋懷了?XDD

我不知道。

但這兩年來,要說我真的學會什麼,那就是尊重小孩真的很重要。尤其是這麼有主見的小孩。孩子有一些莫名其妙、難以名狀的堅持或恐懼或喜好,如果可以,我選擇多等待一下。


2 則留言:

  1. 這篇真的很好笑(搜哩啦~)
    是說,我今天也去匯了這個浴盆的款(倒吸一口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用比較重要啦~
      (不管有沒有每天用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