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 周老師親子教室筆記8-4

[2y 3m] 我媽說混搭是最適合我的時尚~





















今天,很有感。尤其在Meihuei同學貼了一篇:一粒麥子,致曾在我懷裡的勇氣可貴


RaeRae對蚊叮過敏,每次都是腫包跟水泡與其癢無比,因此昨天晚上她睡的相當不好。要上課的早晨,她六點就醒了,費了好大的功夫才讓她又睡回去,也因此我讓她睡到快十點自然醒後才搭小黃參加最後一小時的活動。

這一小時其實跟平常也沒什麼不一樣。點心,吃得很好,只是雙腿不聽使喚喜歡跑去桌子外面。玩玩具,別人手上的都是寶,自己剛剛費心選的都不算什麼。有些教具玩得很熟了但還是想去摸摸,有些不試就是不試。

但下課的時候,我跟老師討論著:Rae的物權感很強,什麼都是「我的」,很容易跟人起衝突,但偏偏她是喜歡跟人互動的,而且很堅持用自己的方式學習或嘗試,我擔心她以後會很辛苦。

老師給我一張紙,標題是:避免衝突,減少反抗。

裡面羅列了好十幾二十條發展心理學建議的應對方式。

第一條:要有彈性。瞭解孩子天生的節奏和特殊的喜惡。最具彈性的父母較常有最少反抗的孩子。(最後一句翻譯的好繞口)

「彈性」。是老師想要跟我談的。

老師:「如果是她(Rae),沒洗手就吃飯但她又堅持不洗,就算了。這叫做彈性。」我:「生活的常規不用從小培養嗎?」
老師:「等她三歲再說吧~」

老師後來又補充:「孩子都是來砥礪磨練父母的。」「Rae是個一板一眼的孩子(關於這點我有些存疑),又很固執,妳希望她不要那麼辛苦,就要用自己的彈性來影響她,作為示範。」

妳希望她不要那麼辛苦,就要用自己的彈性來影響她,作為示範。
妳希望她不要那麼辛苦,就要用自己的彈性來影響她,作為示範。
妳希望她不要那麼辛苦,就要用自己的彈性來影響她,作為示範。
妳希望她不要那麼辛苦,就要用自己的彈性來影響她,作為示範。
妳希望她不要那麼辛苦,就要用自己的彈性來影響她,作為示範。

我有被打到的感覺

是的,我一直以來並不是那麼有彈性的人。有許多別人看來毫無意義的堅持。隨機應變的能力相對薄弱。但當妳的孩子就是需要妳沒有的,比方說彈性,妳就會有了。

日常生活的彈性,睡眠不連續的彈性,作息的彈性,應對孩子固執堅持既暴衝又慢條斯理的彈性。

老師說的沒錯,孩子的確是磨人的。我以為之前那份工作已經將我的延展性擴大許多,但孩子這一輩子都在替我拉筋阿阿阿

不過,老師很懂得鼓勵人:「睿恩媽咪,妳跟我第一次見到妳比起來,彈性已經做得很好了,我覺得可以了,不要苛求太多。」

嗯,最近老師常跟我說「你們這樣很好了」、「Rae已經進步很多了」、「就這樣保持下去就可以了」。

即便我知道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還有很多發生在日常生活中的芝麻綠豆都能讓我理智斷線捏爆玻璃杯,但我必須說,我,跟Rae,我們都進步很多很多了。

剛開始的那個高需求寶寶,現在幾乎不能算是了。

她給我的刻磨,是我完全想像不到自己可以接受且做到的。甚至我還因此而更愛她。

兩歲的歡盧與跳針的「不要」,已經不是貓狗厭而是神鬼怒了。每天,一定會有秀才遇到兵的情節上演。每天,一定有讓我一怒而轉身離開現場以防災禍發生的機會。

可是,她帶出我不相信、沒料到、無法想像的美好的自己。毛醫師有天問我:「妳有沒有覺得自己學到好多?」我何止學到好多,我覺得我整個生命的度量都被擴大了。

更重要的,她還在我身邊,能呼吸、能跑跳、能搗蛋、能討奶又討人厭XDD 光這點,就值得每晚睡前感謝神。

感謝你賜給我這個孩子,這個美妙又難以歸類的小獸,她不間斷的隨時隨地的在衝撞我(也許還有這個世界),但她帶來的溫暖與喜悅卻又持續著塗抹著我。或許這就是所謂的你的膏油與香氣,以非常的方式在祝福與看顧著我以及我們。最重要的,謝謝你讓她仍舊還在我伸手可及之處。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