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 周老師親子教室筆記10-3

[2y 8m] 這種澎裙跟混搭老木可以接受,
再over就不行囉(搖食指)























一晃眼,又到了老木兩週一次的親子心理諮商時間(菸)


今日重點很好畫,就是「物慾」+「公主」。

Rae手邊的工作還在進行,眼睛倒是盯著人家的新玩意兒不放,渴慕之情溢於言表

我抓住機會問老師,這小妞不僅物權很強,最近連物慾都讓我「心膽寒」到底是階段性發展?天生個性?還是教養問題??

所謂的強大物慾:
看到人家手上拿的、身上穿的、嘴裡吃的只要是她喜歡的,就想要擁有「媽、爸,你可以買那個給我嗎?」平和的態度+有禮的語氣,希望的不就是一句「好的寶貝你要什麼爸媽都買給你~」嗎?!

而當這個物慾跟「公主」連在一起的時候,老木我真的有點承擔不起了公主風的裝扮、粉嫩的馬卡龍色系、質感不高的材質與手工公主也就算了,但manRae要變身公主我無法接受啦(抱頭+滾地)!!(好啦我承認這裡又有老木自己的投射毛病跟接納問題,是說小孩的品味真的好可怕阿)

我在「媽爸,你可以買那個給我嗎?」這句話上真的前後琢磨了好久。

階段性發展?她還小,還沒有賺錢很辛苦、錢財是有限資源、節儉是美德、需要跟想要不一樣這類的觀念,所以這些想法是需要時間培養、感受、跟印證的。連大人都不一定能夠按耐的住、思考的清,如何要求兩歲小娃?以前Rae不太要求這類東西有可能只是時候未到,而不是她不喜歡。

天生個性?這會讓我到吸一口氣這不就意味著我一輩子的挑戰嗎?!想當初,我也曾經看著人家身上的公主裝扮跟芭比娃娃扯著我娘衣角「媽你可以買給我嗎?」我媽也使了好大一股力才讓我脫離那個公主風暴。當然,隨著時間的經過,愈發瞭解自己真的不適合走公主路線的裝扮,也明白有限的資源得撥給更多更值得擁有的東西

教養問題??嘖嘖嘖!!!我真的有很認真檢討是不是我買太多了是啦我真的買的不少,不過大部分的玩具都是積木拼圖書籍益智類的或質感家家酒耶,其他屬於安撫類的也不是我買的阿阿阿而我自己的購物扣打早已挪為孩子或居家生活使用,買的不多耶,尤其跟很多媽媽比起來我真的是還好而已耶(感覺到某人的白眼)…Rae要求要買的東西也絕對不是立刻馬上right now或哭鬧就會得到的,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是同儕嗎?嗯,最近是有認識一位喜愛公主的朋友,好像真是從那時候開始的耶,但同儕是避免不掉的影響,我還是得正面迎擊阿

她最近看上澎澎裙公主裝,我說「好,我們來試著找手工藝品店自己做做看。」(網路有啦真的不難只是稍微麻煩)

她想要皇冠戒指項鍊,我說「好,媽咪這裡有一些蠻漂亮的飾品可以給你試試看。或是「我們用這個線那個彩帶OOXX什麼的來自己設計~」

她想要有公主、有Hello kitty、有米妮的包、鞋、飾品,「那個你已經有了阿~你的也很漂亮阿,你看,有A、有B、有C…blah blah blah…

老師首先強調,少買。玩具輪流出場。陪伴。

繼而補充說,她自己也有個公主、夢幻、粉紅控的孩子哪個女孩兒沒有「公主」過呢?(大部分的應該都有吧)孩子可以想要這個想要那個,「好的,我知道了,我記下來了,生日或耶誕節的時候就是會有禮物的時候,我們再來討論看看你最想要的是哪一個。」一味的禁止只會讓事態嚴重案情膠著並且想望更為強烈,孩子可以有「想要」的權利,但父母需要設立規則跟限度。(我心裡的OS:老木會心甘情願掏錢的生日禮物或耶誕節禮物應該是腳踏車、直排輪、畫具、拼圖、書籍等功能性/益智類/體能培養

我想對於Rae的物慾我也是選擇性的排斥或接納公主風的→打叉叉;運動類的→值得培養。我想我心中給的框架就是男孩味兒的女孩兒這種中性風格吧這是阿木自己想要的吧?!能不能試著中立一點的看待公主風夢幻系粉紅控這種品味跟嗜好呢?Rae還是個女娃耶,如果我養的是個喜歡針線活兒的男孩呢?我能平心靜氣的「接納」他甚至鼓勵他成為下一個吳季剛嗎?!

老師舉了一個例子,她櫃子上的相片有個笑開懷的小女孩,「她今年小二了,小時候也是很夢幻很公主喔,現在已經在設計衣服了。媽咪,你願意讓她試試看嗎?」噢,老師您真的每次都讓我一槍斃命XDD(還是我真的腦波很弱?!)

在物慾這件事上,我想到吾友Meihuei最近跟我說的「要給孩子心靈的能力比給他所謂的競爭力還重要,去物質化越厲害的人,越能在資源匱乏的未來生存,也越能得到滿足和滋養」

如果養育孩子環境就是有機會接觸到這麼多的怎麼說誘惑,如果不是在能夠沈浸於大自然洗禮的花東地區生養我的孩子,如果我自己就是在城市裡、在大量物質資訊、在強烈同儕比較的環境中生長、洗禮、衝擊、碰撞、然後沈澱,那我該給我的孩子怎麼樣的身教?怎麼樣心靈的滋養?如何抉擇的智慧?甚至放手的灑脫跟隨之而來的自由?

這是父母一定會面臨的挑戰,更是身為人一輩子的課題。

陪她度過,讓她明白,剩下的許多,她也要自己去體會。同時也有好多面向是媽媽自己的投射、反照、覺察、跟釋放。

Ps.孩子真的很天真,Rae總是沒有心機、毫不「遮攔」的說出她心中的想要,但連讚美也是「姊姊,你的裙子好漂亮喔~」「媽咪,那個姊姊的鞋子好美喔~」有好多小姐接因此就心花怒放的帶著她玩XDD 

6 則留言:

  1. 「商品化」的物品是刺激需求的來源喔

    回覆刪除
  2. 不是手工的問題啊。是「商品化」,舉例來說,繪本就繪本,要是是迪士尼還是海羅ㄎㄧ提的繪本,那就後面有一堆公主和大頭貓的商品。花東也是很多商品刺激喔,所以我都避免帶去開架式的地方購物,連去農會超市都會變成災難,逛傳統菜市場就很乖。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果我昨天花了一整個下午替Rae做了一件公主風的tutu長裙...(所以真的是我的問題#%^*&)

      刪除
  3. 倒頭睡覺時一想,心有戚戚焉。臺北的物質及資訊刺激都很激烈,在這樣的環境養育孩子的確是很大的挑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儕的影響跟比較的壓力已然存在,看來我只能正面接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