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 周老師親子教室筆記9-1

[2y 5m] XDD 

今天老師說「我」是她最好的學生(之一)耶XDD (是在得意什麼??)


說來好笑,今天一整堂課Rae到底幹了什麼我記不太得,依稀好像是:
點心吃的非常好(因為早餐沒什麼吃)、
數次對靠近她的小朋友不友善(很怕人家跟她搶玩具)、
完整的幫忙備餐(自己挑了頭巾跟圍裙)、
吃完點心餐具只收了一半(幾乎每次都這樣)、
唱遊唱到一半就退出團體去找書來看(最近幾次好像都這樣)、
但看書看的很專心(目前最專注的事情就是看書/聽我講故事/看電視怎麼細細想來都是一些被動接收訊息的事情?!具有創造力的工作比方說積木都還僅在堆高推倒的幼稚階段@@)

反正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老師誇獎我啦(腦波很弱+耳朵很軟)(摸臉頰~)

因為下課後拿到一張講義,標題是「觀察」。

觀察的目的:1. 看到孩子真正的表現。2. 幫助孩子,發展潛能。
觀察的注意事項
觀察的原則
觀察的步驟
透過對孩子的觀察,告訴了我們孩子的發展與需求!Blah blah blah…
123…8. 允許孩子自由工作,在自由中建立紀律。

我一拿到講義瞄了一眼,「老師,最後一點,自由跟紀律根本是相互衝突的事情,到底怎樣才能在自由中建立紀律??」

老師(可能是)感受到我的提問裡有些的緊迫逼人,「睿恩媽咪,你真是我最好的學生之一!!」

老師真的很會說話XDD 好幾次都隨便一句話就鼓勵到我(或是打擊到我)~~但也許也因為我腦波真的很弱阿
(唉,老師不僅要會「對付」學生,更要會「應付」家長阿!!其實這樣講對周老師也許並不公平。應該是說,以她的多年教學以及跟家長交手的經驗,她通常能夠「看見」家長跟小孩的問題到底在哪裡,並且能一語中的一針見血。)


然後咧?老師說了那句話,對我笑了笑點點頭,「沒錯,這兩者是有衝突。你每次都問到重點。」就轉身走了耶!!

阿答案是什麼??!!

怎樣在自由中建立紀律呢??!!老師您別走阿!!

其實大部分我問老師的問題,自己在沈澱思考後,都是有答案的。在自由中建立紀律當然是case by case、視孩子的氣質跟環境、父母的個性教育理念,更重要的是每一個狀況的當下,照顧者的解讀跟反應。

其實在我丟出這個「難題」之後,我有再問老師幾個簡單的問題:

「她對小朋友很兇耶!」
「你們一定也對她很兇啦!」
「哪有?!我們對她很客氣勒耶」(其實我後來想到的是,有的孩子,你對她很兇她就會弱下來,所以並不能以父母對孩子兇了所以孩子就會對人兇來推論吧?!不過我後來又再想了一下,也許Rae真的是一個不能對她兇的孩子,這也是我剛剛說的case by case個別差異性的意思。她自主性這麼強,鐵定是吃軟不吃硬的,跟她硬來就算當下是她退了但其實是爸媽輸了

Rae最近脾氣很不好耶
「讓她哭!沒關係。她的外在秩序要慢慢出來才行。」(老師你剛剛不是才說不要對她兇嗎?不過是說對她溫和又堅定她也是會哭的因為沒有得到想要的阿XDD

「她XXOOAABB…」我講了好幾項讓老木煩心的事情。
「她很好了!其實你們這樣很好了!她今天表現也不錯了!」老師最近都是這樣鼓勵我們。

我其實也知道Rae進步很多,也許是我做對了些什麼,也許是她長大了,也許是日久生情(XD),但我依舊常常看見的是不足而不是滿意。

「你怎麼都不喜歡/不會玩拼圖/積木這類益智遊戲呢?怎麼不喜歡畫畫著色玩黏土這種有點藝術氣息的事物呢?我以前都好喜歡這些喔」這就是我最近常常有的OS

但,「這孩子好活潑,看到什麼都勇於嘗試。也不怕生,在電梯裡巷弄中看到街坊都會打招呼或微笑,所以我一直都沒有被人家說孩子不禮貌不理人的問題。她也很有好奇心跟觀察力,現在有時還會反過來提醒大人。基本上她是個自在的孩子,出外或是在家裡,常常旁若無人的開心就唱歌就跳舞,自我感覺良好也算是一種技能吧。」其實我應該要對她非常非常滿意了。畢竟她無病無缺的還在我伸手可及之處。

我的不滿意,是一個警訊。但話又說回來,一旦我覺察到這一點,就好辦了,並且反而更容易再回頭來感謝我自己的媽媽,因為她一輩子多半用這樣的眼光來看待她的孩子,而且用一生來「進行一個錯誤示範的動作」,好讓我知道這樣是不對的、是會反撲的、是把孩子推離自己最快最有效率的方式,不管出發點真的是好、不管她真的是怕我們死性不改而在社會上競爭力大減可是若要用一段關係來換,我寧可不要。

此外,我最近察覺到Rae有時讓我抓狂其實是因為我在她身上看到另一半的缺陷。(這是另外一個議題,改天再寫~~)


所以到底怎樣在自由中建立紀律呢?

家中危險的物品收好(刀、剪之類的),不想讓她碰到就不要讓她看到(餅乾糖果之類完全無益的零食,或是3C),其他的,隨便她探索吧。煮飯,一起;洗衣,一起;打掃,一起;買菜,一起;看書,一起其實正常的孩子本來就會對大人從事的一般日常事物很有興趣,這種興趣稍縱即逝應該把握培養,而不是嫌棄或壓抑。這樣的興趣就是他們的自由。拼圖、積木、勞作、音樂、閱讀,所謂的益智或藝術,只要大人本身是喜愛的、是常常在從事的,小人日久浸淫,就算終究不是頂喜愛,但不中亦不遠矣啦~

至於紀律,如果大人是愛乾淨、重整齊、勤於家事、對於時間很有觀念,或深具責任感的,近朱者赤啦XD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