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 【我的高需求寶寶】媽媽的功課

[2y 5m] 最近很喜歡世界地圖XDD





















看了Meihuei同學的來信,內心頗有所感「好在我今天有帶RaeRae去游泳XDD


最近,好幾個月了,小妞幾乎都在11點以後才入睡@@

我試過好多辦法:
早上早點把她挖起來(但睡不夠她會發脾氣還會扯我衣服ㄋㄟ到她高興);
午睡早點挖起來(結果同上);
帶出去玩個夠(早上玩、午睡起來也玩、晚上還散步);
睡前儀式(如果從晚餐開始算的話,洗澡、跟把鼻玩耍、大量的故事、刷牙、換尿布);
早點帶上床(翻滾也就算了還自己下床開門)

好說歹也說。

那今天呢?十點半以前陣亡。是因為下午游泳嗎?可能是吧。但她午睡也睡了兩個鐘頭到四點才醒。
上週日也差不多時間早睡,也有游泳喔!那是因為游泳嗎?上週日她午睡只睡半小時@@

我相信夠累她就會很快睡著這是真的(但只要我在就一定要奶睡)。但到底怎樣叫做夠累?我真的不知道。因為她真的好難找到pattern然後我就安慰我自己她是個跳脫框架思考的孩子XDD


所以,不好好吃飯怎麼辦?

好一陣子了,Rae都不太坐得住好好吃一頓飯。她吃的不算少,早上九點早餐,十一點點心,十二點半午餐,四點午睡醒後點心,六點半晚餐,八九點看狀況可能又有點心。我也不知道這少量多餐的習慣是不是因為從嬰兒時期她就是這樣才養成的。點心也好難準備,不可能餐餐點心都是水果,所以甜點零食我都很挑或是自己做。正餐菜跟飯正常的話大概就是她一個木碗的量。

量是還好,但我覺得她真的屁股會癢耶吃飯的時候總是坐不住很餓的話,或是碰到很新鮮有趣的食物,可以自己埋頭專心吃一陣子,不過大概就十分鐘十五分鐘吧頂多,吃到她不餓了(也不是飽了,好像很容易就不餓了)就爬到我身上來「媽咪/把鼻餵我~」「媽咪/把鼻餵比較好吃~」但也不是一直固定在我身上而是爬上爬下、出去回來妳明明吃得很好!妳明明可以自己吃飯吃得很好!那妳現在是怎樣啦??!!(我現在當她是喜歡撒嬌

我沒有訓練她嗎?有!我有把飯收起來不給嗎?有!我怪我爸媽總是愛餵飯而且還追著餵飯、用自己正在吃的那一碗餵嗎?怪!我有叫大家不要在正餐前給她東西吃嗎?有!我有讓她餓一點再吃嗎?有!

但這一切不總是「靈驗」XDD

(阿對了!我們這隻有一陣子也是絕計不坐餐椅食物其實早在一歲半就飛快的解禁了,唉,老木這個中流砥柱作的非常辛苦

我一直覺得人生就是波浪起伏沒有關係只要趨勢向上即可。

Rae的狀況大概就是這樣吧。只是她的波幅比較大而已XD

「小孩都是一陣子一陣子的~」這句話是我的口頭禪~~

她兩歲前後有一陣子真的好穩定,穩定到我覺得她已經不算是高需求寶寶了,吃飯睡覺外出都behave到我覺得有點詭異。正當我開始懷念那個難搞娃時她就打回原型了,人家說兩歲半開始又是另一個難關,但我的貓狗厭神鬼怒兩歲兩三個月就開始了吧

相信我,我真的很努力了。觀察她、找方法、好說歹說、兇她關她(強硬的手段對她異常無效所以很少用),效果不太明顯,而且通常這樣我自己心情也會不好。

然後有時候我真的覺得我跟你(不是說Meihuei你)說這麼多要幹嘛?!你真的就無法理解因為你的case不是這樣阿

我記得在MT那裡有個家長曾經在我不在場的時候教育過Rae,我不反對異子而教而且當時的確是Rae不對。但有幾個家長之後看我的表情的確不太一樣了。Rae的物權很強(一定要跟她商量),她開心的時候也會直接表現出來(大聲唱歌或滿場跑或很興奮的跳到我身上),在班上是屬於會給其他小孩帶來distraction的那種類型。我沒有努力讓她不要影響其他人上課嗎?當然有。但我其實也覺得不用太強迫她作個安靜聽課的小孩。

那不是她。


有個PG媽媽跟我說她好喜歡Rae這種自在的個性XDD 我心裡想的是那是因為一週你只看到她兩天跟她相處兩個下午,要是天天我想你受不了吧?!不過我知道這個媽媽在說什麼,我謝謝她告訴我這點,因為這句話有釋放到我XD 她的女兒很早熟,語言跟個性都是,比較謹慎內向怕生,出來一定牽著媽媽的手,畫圖是我們這幾個裡面畫的最好的,吃飯也很認真,除了想睡覺會有點歡歡之外,真的是個小公主,媽媽都可以不用帶推車出門(綁小孩)了我好羨慕。可是我小時候就是那樣!!我好羨慕其他無所畏懼開懷跑跳的小孩


我後來覺得養育孩子真的是種哲學思考。

有時候我們不是在試著找到一種要她不爬高不暴衝好好吃飯乖乖睡覺的終極辦法(紀律也並非不重要),而是找到我們自己身心安頓的切入視角。尤其是當我們有個高需求寶寶。

別人可以輕鬆舉出N百種對付小屁孩的方法which妳早已知道並且前後左右上下裡外都試過就是無用「我跟妳說,妳就」這種鄰人路人家人的安慰與建議根本無濟於事。

我們要的不是方法,方法我們還缺嗎?

有時環境就是艱難(婆家娘家老公)、孩子就是難帶(高需求暴衝好奇心強堅持度高喜歡挑戰),這些不是很多人能瞭解的(沒人說養兒育女容易且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但總是有難易程度的差別)

一個讓我自己身心安頓的切入視角。一種態度。

也許是「放手」。哈!這我只會跟我自己講不會跟別人講~~哪那麼容易放手阿?容易的話不會有生命線這種東西存在了。想放手了再放手吧。

也許是「等待」。我比較傾向這個。趨勢向上嘛,理論上,慢慢會比較好的。方法就盡量試,我當自己在作實驗,跟煮飯炒菜一樣,多練習沒妨礙XDD  唉我跟你說,連周老師都沒有特效藥的啦

也許是「陪伴」。好啦,老娘跟你拼了,就陪妳這一程!反正我量妳歡不了一輩子,為什麼?因為我看得出來妳這孩子比別人好奇一點、活潑一點、野性多一點、但其實心地也更柔軟些~

不管怎樣,我都愛她。

(不過我還是會想辦法讓她正餐多吃一點、零食盡量不要碰、晚上多睡一些、出門要牽手、不要搶人家玩具、請謝謝對不起常掛嘴邊,諸如此類~)


 BTW,
#有得玩有點心就不用白天奶《+1
#把她操到累再奶睡,結果醒來又歡要喝到飽才肯睜開眼睛不哭下床《+1
#吃飯讓他很忙就可以坐餐椅,目前只有剝豆子蛤ㄚ一招,無法餐餐吃這些就比較困難《讓她忙但無法餐餐如此+1
#她撿掉到地上的飯粒(這我很氣,不吃碗裡就吃地上的)我不理他《曾經+1
#被吸到很無力好想斷奶,但她又超級會撒嬌,這種想逃離又被吃死死的心情《+1
#好啦,你高興,用餐氣氛好就好《+1
這樣有沒有好過一點?XDD

阿還有,真不好意思,繳了一篇字數很多的文但好像沒什麼幫助阿歪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