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 【我的高需求寶寶】嘗試(讓RaeRae)自行入睡

[2y 4m] 你這個磨娘精!!
明明跟外婆就可以自己睡覺,
為什麼要這麼對我??!!



















不能說這是「訓練自行入睡Day 1」,因為老娘我自己都沒辦法肯定我能堅持多久

先說為什麼在奶睡這麼久後又會想要嘗試

今天Rae的狀況不是很穩定,一整個早上都很黏,雖然看起來是開心的,但只要她一沒看到我就開始唉唉叫。中午吃的也不太好,說好的十二點整看巧虎、十二點半開始吃飯、一點整看POLI,結果寧願不看POLI也不想吃完飯。(麻煩不要來我爭論小孩還沒有時間觀念,阿木我自然有我的辦法,而且這一招近來只要是我跟她兩人在家都非常有效)

嗯嗯後洗完屁股再抱回去試著吃飯竟然就跟我說她想要睡覺了@@

才一點出頭耶?!怎麼可能這麼早以往的經驗是,雖然小妞口裡說想睡覺,但到床上還是翻來滾去,就算ㄋㄟㄋㄟ也還是在老娘身上爬來爬去讓我超級不爽的,所以我又陪她混了二十分鐘。

小妞又來說想睡覺,我想:該不會真的很想睡吧?!昨晚是睡的沒太好那不然來試試看好了。

她自己爬上床,一下要看窗外、一下要疊被子(是的現在已經開始訓練XD)、一下這一下那、一下「媽咪躺下來陪我睡」

「這不就分明是沒有很想睡嗎?!」老娘我OS…

OS到後來我就順著思緒:「很想睡的小朋友會把眼睛閉起來、嘴巴不說話、身體放鬆不扭來扭去了。等你這樣了、真的很想睡了,媽咪就會躺下來陪你睡了。不然你還會在我身上扭來扭去我很不舒服,兩個人都沒辦法好好睡

這樣講完,高需求寶寶會有的反應立馬出現:「媽咪躺下來陪我睡!我要媽咪陪我睡!」(會有的反應就是「抵死不從」跟「無視權威」XD

我又把「很想睡的小朋友」在上下左右各種角度前前後後講了好幾遍。

Rae又躺下來、坐起來、站起來看窗外、滾到旁邊拿東西、想要疊被子、看我的腳各種花招,外加「媽咪躺下來陪我睡!我要媽咪陪我睡!」重複使將出來

母女兩各自表述、不斷跳針、無線迴圈

中間有幾度她試著閉起眼睛,但口中仍然喃喃自語「媽咪陪我睡~」揉眼睛、踢腳、翻滾

我也還是重申我的立場跟不斷宣示:妳很想睡的時候我一定會陪妳睡了~

2:06pm,高需求RaeRae應該是真的很想睡了,但平常都有ㄋㄟ阿偏偏今天沒,有她怎麼會這麼輕易就範呢?開始有哭音了「媽咪陪我睡

我又以各種說法重申了好幾次~

開始有眼淚的哭泣了「媽咪陪我睡」「我要媽咪!」
開始傷心的哭泣了、豆大的眼淚從閉起來的眼睛旁流出、小臉都紅了「媽咪!!!」
開始拉我衣服了「媽咪躺下來!」坐起來又躺下。
開始伸手進我衣服了「我要ㄋㄟㄋㄟ!」

我知道她真的很想要ㄋㄟㄋㄟ,我也清楚她真的是累了,這時一塞奶鐵定秒睡。

但我不想就這樣放棄

這是一個自行入睡的機會。

夜裡為了全家好睡所以我不敢輕言嘗試,很怕自己不敵睡蟲兩三下就敗陣了,那根本就不用開始。白天其實機會也不多,因為蠻常帶出去的,兩點多三點多最晚四點多電力不夠也是會自己就在推車上睡著了。所以她並不是沒有自行入睡的能力,但有媽、有奶的時候,小妞就是不願意阿

我一直是想要自然離乳的。當然也就包括奶睡跟夜奶的和平落幕。

不過今天一開始是看起來蠻有希望的,因此到最後我希望再堅持一下試試看,看能不能有所突破。只要她的哭泣還沒有太崩潰(唉是的很主觀),我直覺上這次有可能會成功。

「媽咪是愛你的~不要怕,媽咪在這裡!很想睡對不對?很不舒服對不對?眼睛閉起來、身體放輕鬆就舒服了~」我一直柔聲的重複。

後來她真的是很累了,沒有再坐起來,但躺在床上還是喃喃的唸著「我想要媽咪ㄋㄟㄋㄟ~~」「我要摸ㄋㄟㄋㄟ~~」我跪著俯身靠近她,讓她可以摸到ㄋㄟㄋㄟ,左手摸著她的臉、右手撫著她的背,輕聲的鼓勵她。她漸漸停了哭聲,兩眼發直,進入睡眠的「第三階段」,我就沒再出聲了。

2:31pm她睡著了~

前後大概一個小時。

我沒打算為這次的嘗試(真的很不想用「訓練」兩個字)標籤成功或是不成功。

因為RaeRae哭起來就是很傷心的樣子,高需求寶寶坐起來躺下站起來滾來滾去的那種堅持度我看了都覺得心疼

有沒有猶豫?有!
有沒有想要反悔喊停?有!
有沒有好想抱起來惜惜?有!
有沒有後悔?沒有!

我這個人最討厭的就是後悔

做了就不要後悔XD

試試看嘛~也沒把握下次的在家午睡會是怎樣。也沒把握今天晚上的睡眠會不會因為這樣就討奶更多。更沒把握的是最後入睡了到底是因為學會了?極度疲憊了?還是我最不希望的「習得無助」

但今天,就是這樣了。

聽說能夠自行入睡(非cry-it-out)後睡眠時間會更長、品質會更好。
======寫到這裡她就醒來惹@@===============

聽說能夠自行入睡(非cry-it-out)後睡眠時間會更長、品質會更好。我心裡想的當然不只這樣。她的睡眠時間更長、品質也更好的話,代表我的睡眠時間能夠更長、品質也能更好,這就是從懷孕以後再也沒有發生過的一點小小的願望(以前我是秒睡的阿而且連老公都不敢吵我睡覺的阿阿阿)

總之,所謂的自行入睡五十分鐘後她就醒來了我想真的時候還沒有到吧,自行入睡跟奶睡都一樣,這小妞只要躺床上睡,基本上一個鐘頭左右就會醒過來一次,之後ㄋㄟㄋㄟ可以再睡一會兒,反正就是跟她晚上睡多久、白天玩多累似乎沒有太大關係。

我在餐廳用電腦,聽到她唉唉叫找媽媽,很沒用的就進去侍寢了XDD 小妞ㄋㄟㄋㄟ到一半還不忘抬起頭來看我一眼:「媽咪我真的好喜歡你喔~」是她心胸寬大還是記性不好或是手腕高明?我剛剛才讓她哭了好一陣子耶?!

所以我想根本不用再來什麼訓練(或嘗試)了,隨便了啦,奶睡就奶睡吧XDD

2 則留言:

  1. 結局會不會太好笑了啦,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