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 20150902_開學D3


第三天入園三小時~~


昨天拿到菜單後我比Rae還興奮,這學校伙食辦的可真好,老杯說連他都想去念了今日點心雞戎玉米湯,吃完點心後有一小時家長遠離孩子的活動時間,我滿心期待!!

早上起床時小妞說「我不想去上學」,「上學很好玩耶!每天都有不一樣的活動,聽說今天點心有妳愛吃的玉米湯喔~」

「妳送我到門口就好,不用陪我進教室。」
「確定?!」

「確定!」
「好,沒問題~」

進教室前她還再叮嚀我一次「妳不用跟我進去」,我抱抱她說好。

推了門進去我跟老師表明孩子的意願,老師笑笑說不要讓媽媽在外面餵蚊子吧,「我讓媽媽去兩耳溫,她去上班,妳也去做妳的工作。」老師真的很高明(大拇指)!大概是知道孩子遲早找媽吧孩子知道媽媽擔任班級的工作(指揮交通義工、借書義工、各項服務孩子跟校園的工作)都會覺得與有榮焉。

Rae自己脫鞋放鞋後一溜煙的跑去玩,我則開始戰戰兢兢的為一堆不認識的孩子量耳溫還要找名字紀錄,中間還有小鬼來亂害我滿身汗XDD

老師讓我進來真是正確無誤,一方面知道孩子遲早找媽,另方面若讓孩子容易看到媽媽說不定她可在遠距離自行探索。

量了五個小孩吧,睿小妞拿了本書要我不要量了開始說書吧XDD 我說我在上班呢,大家排隊等量耳溫,等有空檔我講給妳聽,她不依,所以我讓她擔任我的小助手進行一個把蓋子打開套上塑膠套再蓋上蓋子的動作,做的不亦樂乎但三分鐘熱度又要我唸書,我幫她搬個椅子在我旁邊看書,結果她拿起一旁的教具開始穿線。她又要求了幾次我終於有機會開始講古,這才安了她的心~~

十點是點心時間,在那之前孩子們需要洗手如廁領餐坐下用餐。這些成人理所當然的步驟在三歲娃來說根本是大挑戰。二十幾個人加上他們的家長共處一室,混亂可想而知,但其實也亂中有序。

不知是Rae聰明還是怎麼,人多的地方她總不去。廁所都是人所以她就不上,洗手時廁所人也剛好不多。自己去領了湯坐下一口一口喝起來,家長們被安排在一角「觀察」,我看她、她看我,眼神有點憂鬱跟壓力,但湯卻是結結實實的喝個精光,也很自動的收拾餐具(平常有訓練有差)。媽媽內心也佩服起這小妞了!

之後的唱遊總算是動起來了,Rae最喜歡這種要動身體的,終於看到她笑開懷了。妳說這樣的孩子我能不幫她物色戶外空間大些的學校嗎?

今天的活動不管動靜,家長都被建議對孩子行遠距離注目禮,漸進式適應用意在此。

我事後回想,Rae早上說不需要我陪她進教室,她是很努力在適應新環境的。雖然任每個活動她願意獨自在那裡,卻總是每隔幾分鐘探頭看我或是跑過來要求抱抱,我可以做的就是就算身不在但眼光在且不斷內在跟她連結。並且我猜她一邊顧著適應新環境但一邊還擔心我(是否能適應沒有她的日子)。

睡前我幫她刷牙,張著口她說「我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愛妳!!」

謝謝妳!!!我也好愛好愛好愛好愛好愛好愛好愛好愛好愛好愛好愛好愛好愛好愛好愛好愛妳!!

分離焦慮,對我們母女都是課題


上學前半年就開始慢慢讓她知道上學是怎麼一回事。也再三保證,我一定會送她進教室,時間到了也一定準時接她不會讓她等。在學校時想我可以拿「小信物」或照片或在心理想爸媽一下,爸媽以一定會時時刻惦記著她。進教室前我會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充電),然後用媽媽的魔法替她穿上「隱形防護罩」(搓熱我的手掌後在她甚上稍稍用力抹過)。

脆弱或勇敢,都沒關係,都是妳,都好,我都愛。


Ps. 時至第三天,哭的小孩竟然變多了有個小男孩,媽媽總是送來沒多久就走,雖然答應準時來接,但看到其他孩子都有爸媽陪著只有自己孤單一人,每天都崩潰。今天最令人心疼,一早進門就跑去跟老師說「我今天一定不會再哭著找媽媽了」,最後他還是淚眼婆娑阿阿阿,唉,孩子要有多大的勇氣跟壓抑才會說出這樣的話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