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 開學全日第二個週一

下次如果爸爸沒回家吃飯我們就再去騎車~






















唉,連幼稚園小孩也有Monday blue


週日就看出Rae漸入一個憂鬱的狀態。開始murmur「我不想上學」。

為了極小化她跟外公外婆的分離焦慮,我決定吃完午餐如果她不想睡覺就直接帶去看阿罵(這樣就不需要親眼目送外公外婆離開),並且在阿罵樓下公園消耗體力後早早帶回洗澡睡覺。

睡足了十個小時,我就比較不擔心她在學校的午睡。(是的,我蠻在意她睡覺這件事

不過週一的早上要是起翻顛了,顯然跟有沒有睡飽完全沒有關係。「媽媽我不想上學」、「媽媽我想一直跟你在一起」、「媽媽我想跟你在家不出去也沒關係」、「媽媽我們為什麼要分開」語氣時強時弱,間接穿插不肯穿褲子不會穿襪子百般挑剔鞋子等等各式拖延戰術。段數有增高的趨勢

為母則強我個人另有新解。

以前我大抵都是說理成分居多。跟她分析上學的諸多好玩或有用之處。(三歲小娃跟她講這些幹嘛她懂嗎?就算她聽得懂字面意義但她能體會嗎?)

不過最近我改用轉移話題避重就輕這招(希望小妞不要學壞了

「你們老師叫『范老師』阿?那妳有沒有問她『你們有菜老師嗎?還是有湯老師?有骨老師嗎?』」這樣也可以把小妞逗的哈哈大笑XDD

在車上我習慣三不五時吻她的頭髮。今天「哇!妳開醋工廠耶?!還開在頭上?!好特別喔~有點酸酸的喔~~范老師會第一個暈倒吧?!那就只剩三個老師了耶!然後梁老師也抱著妳聞一下也歪夭昏過去,那就只剩兩個老師了耶(以此類推)」小孩的笑點好低這樣也可以開心。

其實開開玩笑一下就到學校了。

週一的早晨真是慘烈,連中班都加入嚎哭的陣容我親眼目睹KB被老師駕進教室,臨走前跟她媽哭喊著「媽!妳一定要早點來接我!!」頗有從容就義的感節但他媽媽內心不斷忍笑XDD

我們家小妞其實本來還好的,但聽到看到小孩們此起彼落的哭喊著「媽媽!」她也很有參與感的來兩句「媽媽我不要妳走!我不要上學!!」真的有哭出眼淚。把她帶離教室門口三步之遠的無人之處,蹲下來、撫著她的肩膀、定定地看著她「妳沒有問題的。等一下天氣就會放晴,你們有機會在草地上跑跑,也有機會去溜滑梯盪鞦韆,妳就會覺得好多了。吃完點心再完一下下媽媽就會來接妳!我也一整天都會很想妳,一想到我就快看到RaeRae了,我就很有力量工作!」然後給她一個隱形防護罩。再讓她帶著她的小雨傘去跟老師說「我們需要老師幫我們貼一個大一點的名條~~」

老師蹲下來抱著她,她還是哭了,媽媽則笑臉說很快就來接妳囉(媽媽真的很會文不對題)~關上教室的門後,我跟KB媽去喝了杯咖啡。

我們聊孩子、聊自己、聊自己的爸媽、聊不同的年代還聊了最近蔬果好貴,以及我們過往的基督教經驗十點分手,之後,那杯不慍不火不及不徐的黑糖拿鐵讓我像打了腎上腺素似的效率開工及完工然後接小孩。

每次接到都是開心的不得了的兩個人,這樣也算是不錯了吧。


上學後,我盡量維持小妞規律的作息。基本盤:八點半以前上床。不管她在學校有沒有午睡,基本上八點半前後會入睡。起床時間是早上六點半到七點半之間,視她那一覺睡的好不好而定。也因為要讓她八點半前上床,我會儘量在四點半接到她、坐公車回家(基本上都會拖拖拉拉)、洗澡(又一個拖拉的機會)、吃飯(很愛凹爸爸餵食)。

四點半到八點半有四個小時,但孩子天生步調總是緩慢的,路邊的野花可以不採但不能不看小石頭小土堆人行道上的小格子騎樓地板的各式線條,她都可以興味盎然的欣賞與遊樂。我其實是喜歡她這樣的。孩子的好奇應該呵護。但關係到接下來在家中的「行程」,我就算言語上不明顯催促但行動上總透露出一點侷促

仔細思量後發現我根本不喜歡總是跟孩子在「流程」中打轉。A之後要BB之後就接CC完了就D,然後可以End…都做了也都完成了但然後呢?

我不想錯過孩子的「遊戲敏感期」。也不想淪為家事傭人跟帶人不帶心的保母,尤其是週末有長輩在,孩子跟老人頻率很近,老人又愛寵逗孩子,那會更凸顯爸媽平日的無趣

今日福至心靈,媽媽把自己放的很鬆,以前拖拉的環節用故事或玩笑潤飾後,得見改善成效(感謝讚美主!)白天幫孩子把她的空間重新布置,更換一批許久沒見面的玩具跟繪本,小妞竟樂得大喊「挖!是這個我好愛的!媽媽妳都有記得耶~~」嗯孩子妳真的好純真喔~~

結論:咖啡因惠我良多

And,我好喜歡今天的自己XDDD








2 則留言:

  1. 太棒了,你好棒。啾咪。我也好喜歡你的飯菜骨湯醋工廠,怎麼那麼會編故事啊,好好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要尋回我那特殊的幽默感!(握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