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 20150903_開學D4


哭了哭慘了(據說)


今天早晨,照例「我不想去上學」其實她說這句話的語氣沒有很強烈,有點像是知道堅持也沒用加減問看看成功算撿到XDD

不過睡了十一個小時應該是有睡飽,脫尿布洗屁股上桌吃早餐都沒有太掙扎拖拉,可能也是我讓她睡到七點出頭並打定主意大不了搭計程車的淡定不催促,讓她壓力也小了些吧

老師說,早餐不用太多,八點半到校前有攝取高品質的蛋白質即可,通常是在戶外跑跳後十點就有點心。所以我通常是讓她喝牛奶吃水煮蛋(比較扎實有份量),她有胃口的話再吃些水果,麵包等澱粉類的帶著車上吃。

進教室後脫鞋、找名牌掛圍兜上、洗手、量耳溫、找工作做。其實跟周老師那是差不多的。三歲多的孩子幾次就會了並不需要太多提醒。

今天Rae一開始就拉我去「閱讀角」講故事。沒想到講著講著有其他小聽眾加入…Rae不喜歡人家一起聽故事,我就把她抱著坐腿上以示她的特別,其他孩子自己找角度聽吧。講了兩本,她滿意了就把書讓給旁邊的小聽眾,找別的活兒幹。不過,手上工作沒停之外,眼神也三不五時望向我,要確認我沒有走開。

一開始還可以有稍遠的距離或離開去找MH媽討論,但隨著時間經過,也許她真有神通知道媽媽即將遠離,連吃愛玉都三五口望我一眼還不準我遠距離行注目禮

老師今天的計畫是用昨天玩過的「大風吹」把家長全部吹出教室去閱讀室躲防空。而且直白「一定哭的,不用擔心!」

雖然小妞從頭到尾不買單這遊戲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東看看西摸摸(以掩飾緊張跟隨時拉住可能離開的媽媽),但總歸是吹過了,孩子們知道到底什麼是「大風吹」。所以當老師口令一下,所有的家長都逃難似的奪門而出(不誇張),還有爸爸喊了一聲「逃阿!」我算是第一批出門的,背後開始聽到此起彼落的哭聲

雖然逃掉也不是什麼高明的把戲,但藉由漸進式適應跟大風吹遊戲已經比我最近聽到最多的斬斷法更好一些。我估量一下最大哭泣時間是我可以接受的範圍就沒有多逗留直接走人。

說不擔心是騙人。後來聽晚出來的媽媽說「妳女兒是第一批哭的,所以老師有抱到她」嗯好啦總比上不了老師身的哭哭同學們好一點,不過也有可能她是哭的最盪氣迴腸的所以老師只好抱她

半小時後來接她,長褲跟圍兜都脫掉拿在手上了,也還是被老師抱著,口中喃喃的唸著媽媽媽媽,淚眼婆娑的,看了讓人心疼。但心疼不能當飯吃,「同情」是大忌,所以我還是笑笑的說「媽媽在這裡,我們回家吧。」(內心是篤定的姿態不是假裝)

見到媽媽就好多了(餘悸猶存),抱起來就好了(擁抱最有療效)。

老師說在完整的校園安全教育之前不建議孩子園在區內玩大型遊樂設施,避免媽媽跟老師說法不同造成孩子困擾跟危險。所以我答應Rae吃完午餐、在車上小睡後,去吹泡泡。

「去吹泡泡」?!這可以打發她嗎?可以!不是打發,是獎勵,而且她玩得非常開心~~

是,我是個小氣的媽媽

不,應該說,我盡量不使用物質獎勵。起碼不是口頭承諾。尤其避免買玩具添衣服這類。甜點的話挑好的用小驚喜方式呈現。出去玩的話挑騎腳踏車踏青這類有益身心健康的。


睡前跟起床都悠悠說著「我今天不要上學」我還是說我會陪她去、陪她進去、陪她在裡面玩,有新玩具也有小點心還有看不完的故事書,(交朋友顯然無法打動這年紀的小孩)。。。其實我知道這些都不是重點,她就是要媽媽。我並沒有忽略她的感受,但不知為何我就是知道這個強度她是可以handle的,我也有把握在教室裡面的陪伴有連結而不是媽媽終於可以自由的言不由衷,回家後的抱抱肯定不能少,深度又有品質的陪伴更是重要,煮飯跟家事暫時都是其次了(本來好像也是)。

今天睡的稍晚一些些,睡前有些興奮,讓人三分鐘的羅傑故事頻頻被打斷我哈欠打到都猛流眼淚了XDD 不過,睡著前她主動要求「媽咪幫我穿上隱形防護罩」~~然後摸著她心愛的內內慢慢入睡。

Rae寶貝,我知道你一直在努力。我也要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