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 開學全日第三週
















全天第三週了根據周老師說,開學適應起碼哭三週

PG群組中有媽媽每天都在計算第幾週了、什麼時候可以不要再哭了。

我有預感,Rae這週應該可以安全下莊

週末她過的頗開心的,心愛的家人都在,有電視看有零食吃還帶出去跑跳玩沙。不過我猜這孩子有「緊張」的先天設定

週日早上就開始問「今天不用上學對吧?!」我問她「把拔今天有上班嗎?他上班的日子就是妳上學的日字阿」

到了週日午睡時又再問「睡起來就要上學了嗎?」我心想「妳到現在還沒搞清楚午睡跟晚上那一覺的差別嗎?!還是真的緊張到無法判斷了」老木很沒良心的虧她「明天早上再擔心嗎!妳還有一整個下午跟晚上可以跟我們黏在一起開開心心的,不要浪費時間擔心啦~」結果這小妞竟然還來一段「像Wimberly那樣擔心擔心太多擔心了嗎?」(cf. 三之三繪本「我好擔心」)

週一早上五點半就醒了,醒來後搞不清楚狀況就說我們去搭公車上學吧,等我說要準備還要吃早餐,她又開始反悔不想上學躺在地上拖拖拉拉,不過等時間一到自己穿上鞋襪後又催促我快點出門到了學校會又「我會想妳」唉來唉去但起碼會想辦法平復「我們去跟樹爺爺講講話」,講完話摸完鬍鬚肯讓老師抱進去沒有哭了,這時換我內心感激涕零了

老公說Rae最近感覺長的好快,身長抽高,語言也進步好多。也有好多人看到她都說長相好成熟看起來不像小班

我一直在極力避免她太早接觸不是她這個年紀應該要暴露的東西,不過非常困難。大環境就是這樣。還有就是對於我太早給她宮崎駿有些後悔,每天都要我跟她玩魔法公主裡的角色扮演。大師的東西非常經典蘊含深意,但過早接觸只是太早喚醒某些意識,似乎對孩子沒啥好處。周老師週六鐵口直斷跟我說「妳們家這個應該會夢幻到18

老實說,反骨如我,我也許還比較有能力處理叛逆,畢竟這是我過去從小到大的課題。但「夢幻」?!想到我就覺得恐怖

若是粉紅色跟Hello kitty那種夢幻還比較好辦。要是暮光之城跟我某天不小心看到的天使聖杯那種天使/魔鬼/吸血鬼狼人混血凡女甚至戀人還可能是兄妹關係本宮頭好暈

有沒有善心人士願意提供對付夢幻小孩/小少女的錦囊給我呢呢呢?!(跪求)
=======================================================

週二,起床平和,穿衣平和,吃早餐平和,出門平和,臨進教室門口「媽媽,再抱一下下,再抱去跟樹爺爺講一下話」

摸完鬍鬚講完話,抱進去交接給老師,一抹「媽媽你不要走」的哀戚眼神還是讓我內心起了小漣漪

但是BUT然而,今天沒有時間起小漣漪了

今天阿木跟人約了要看「聖母峰」XDD 最早場吶,要早到要買票~~

孩子上學三個禮拜了,我終於可以放心的去看場院線片。「原來早上的電影院長這樣阿」我知道說出這句話真的很老土,可是原來早上的電影院長這樣阿,原來一早送了孩子上學不用特別趕去做什麼的看場電影的感覺是這樣阿

我常常在想這個「原來就是這樣阿」。

它需要的就是時間。我是說這種「體驗」。我的孩子跟孩子的爸甚至是我的爸媽我的朋友,都給我了一些餘裕可以去「體驗」。

有些人重視吃的體驗,有的人尬意旅遊的體驗,有些人著重運動,有些人就是要閱聽的體驗當然有些人就是需要「下了班回來能夠把電視打開不看也好讓腦袋放空或即便不能開電視打個幾場沒啥營養的棒球game就圖個放鬆也好」的體驗

也許我們需要的不真的是那個體驗。也許我們沈浸的是那個「餘裕」,那個「我有這個選擇,我可以做這樣的選擇」的那種餘裕。

那是另一種自由。

至於是否被「想要體驗」所控制,那是自由的另一個層面。

可每個人都想要,也都需要有那樣的餘裕。

==========================================================

週三基本上是最難熬的。它是一個禮拜的中心點。要上不上要下不下的吊在半空中。孩子過了Monday blue又撐過第二天,想休息又還沒到F.G.I.F.,我也無法跟她說「明天(週四)就是妳最愛的體能課,有好好笑的皮蛋老師!」

Rae的不同校姊妹淘Bo妹都會一直思考不用上學的理由然後去說服爸媽。Rae從來不會這招,她也會拖拉但不是那種很有心機的拖延,好處是我不用一直絞盡腦汁費盡唇舌,但她好像就是硬碰硬的去適應,眼睛要適應耳朵要適應嘴巴要適應手腳要適應連屁股也要適應,適應這個教室這片草地這些教具設施小馬桶小水杯小鋼碗還有老師定的規則老師的風格以及與她一樣都在適應的其他孩子們。

是的,我極有可能是想太多了

但我只是想把我自己也想像成一個剛進幼稚園的小孩。我們都曾有那一段,但我們都忘了,然後把一切看成理所當然。

我只是想要碰觸到她的靈魂。用我的靈魂。

聽起來像是天方夜譚。

可是那就有點像是戒尿布之後的爽朗一樣阿!!如果在孩子的身心靈都還如此純淨清明時可以跟孩子可以(儘量)用靈魂溝通,那些手段話術技巧獎勵品都如敝屣

但食物對身心靈很重要。今日我有幸能夠被徵召進廚房幫忙,進行一個替花椰菜去皮的動作,還有其他的媽媽們在切菜切碎豆干。我自作聰明的建議一定有家長願意樂捐食物調理機,阿姨大喊「不行!」Why?「手切的才會有口感!!」阿姨有她自己對食物對料理的堅持,我心悅誠服(跪)。就像園長在孩子們吃食上堅持出過事的廠商絕對不再用、水果也一定要她親自挑選算了一下,午餐加兩頓點心一天費用是$80,看過他們的菜單吃過他們的東西就知道這真是誠意。

Anyway,還好今天樹爺爺還是看顧了我們。在廚房當義工讓我有機會偷偷觀察孩子們的活動狀況,「快~ㄜ~樂~的不ㄨ得了~」。

我真誠的希望下週我就可以宣布Rae安全下莊~~

==============================================

週四,除了有小朋友最愛的皮蛋老師體能課之外,還是是借書日。今天是第一次借書呢,小妞好開心,在家裡就一直提著自己塗鴉的書袋「我要去借書了!」

我看很多孩子都提著家長幫繪的
美輪美奐的借書袋,
但Rae很滿意她自己的作品(我也是),
所以就這樣囉~

表定的借書時間是0815~0845,晚了就要去草坪上升旗早操沒得借囉。所以當我們一進校園看到小綿羊一隻隻走去圖書室借書時,Rae拉著老木的手小跑步直催「快!快!要借書了!!」

送小妞進去後,媽媽從窗外偷看。戴著鴨舌帽認真選書的她雖然身著圍兜但感覺好成熟我去廚房繞了一趟問阿姨有沒有要幫忙的,回來又看了她一眼,她已經抱著書在排隊等著登記了。

那樣靜謐的Rae我以前是很少見到的。

也許跟媽媽分開會經歷想念的難過(我也會阿,尤其是看到公園裡菜市場帶著小小孩的親子檔格外想念以前母女相依為命的日子XDD),但她似乎處理的很不錯,而且也懂得切換在家白目撒嬌vs在校觀察聆聽的模式。

接她的時候,她已經沒有再說「媽媽我今天好想念你我都哭了」她只是戴上她最愛的那頂鴨舌帽,往我笑望了一下,並把借書袋扔過來,然後像隻小兔子般蹦蹦跳跳的去盪鞦韆了。

唉,孩子長大的好快喔

原來光陰似箭歲月如梭青春小鳥一去不返是這種感覺阿~
借的是這本!好深奧...
但脫離傳統王子公主迷思的故事還是值得一讀。
Rae回來後拿著那張借書證反覆把玩,
感覺有點小小的長大的喜悅在閃爍著~

============================================

T.G.I.F. 

我們的規律就是:
週一可以任選自己喜歡的任何衣服上學。(體諒她有Monday blue
週二、週三通常沒啥大問題,放學後直接回家。
週四一早借書還書,放學前上皮蛋老師的體能課。這一天會近五點才放學,所以我們通常晚餐吃得很簡單。
週五下課帶去喝果汁,讓小妞自選去哪裡逛逛,然後跟把鼻會合吃晚餐。第二天父女兩不用上班上課可以混晚一點。

我想我可以宣布安全下莊了XDD

週五送進教室後說掰掰、放學後接你去喝果汁,她大概就知道明天不用上學,心情比較輕鬆吧~
這三咖完全沒關係妳也可以把她們湊一起?!


至於學校這麼好玩到底孩子為什麼還是說不想上學呢?!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