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 開學全日D1~D3






















據說,前三天是最慘的。。。
據說,一開始就哭總比傻呼呼的過了一星期以後突然驚覺時再哭會好些。。。
據說,媽媽一走孩子就不哭了。。。


我有好多錦囊。裡面有各式各樣的交代叮嚀建議囑咐跟策略。

不過教養現場就是血淋淋的戰場,考的是隨機應變臨場反應跟靈魂深度內心強度

說真的,前三天我每天送進去都很煎熬。直到第三天晚上我受不了了一定要找某瑰蜜線上諮詢,媽媽的玻璃心這才比較安定下來~~(抱一個)

第一天,Rae自己走進校門也自己走進教室,甚至還自己推門進去頭也不回,我以為that’s it所以就迅速走人,結果她轉頭發現媽媽不在了開始大哭,好在老師抱起來秀秀就好了~

唉,我想像中的抱抱+「我愛妳」+再見呢?忘了抱讓我好遺憾

不過錦囊有說,不要抱比較好,抱了會走不了。Anyway,反正沒抱也沒抱了,哭也哭了,走也走了,就下課來接吧~

(補充:媽媽獨自一人的第一個白天就是回家洗衣、打掃、煮飯算好時間再去接小主回宮

下課看到Rae她倒是還好,開心的喊著「媽媽我好想妳!」但多了兩管鼻涕天吶也太快了吧?!可到底是因為週末冷熱交替玩太嗨還是真的被傳染?算了不可考來吧!一次來吧!全都來吧!!

據說Rae今天還是第一個睡著的,只是睡到一半又想起媽媽只好抱著被子哭可是!算睡的久的耶,吃也吃的不錯。

小妞上公車後開始碎念「妳為什麼不能跟我一起去上學?妳為什麼要離開我?我為什麼要上學?我不想上學」重複無數次。

這天晚上,鼻涕鼻塞的Rae睡的相當不好,我有預感第二天將是場硬仗。


第二天,果然,身體影響心理,出家門前就開始發作。到了教室開始大哭。好說歹說媽媽說老師說玩具說繪本也說,她在情緒上完全不接受任何替代方案。整個人扒住我不放,最後是以慘烈的拔開收場。這是我最不喜歡的退場方式不高明不優雅不友善

OS「剛剛不應該聽那位老師的跟Rae進教室」

不過仔細想想,難道是媽媽趕赴早午餐約會的心情太雀躍被發現了嗎?XDD

(補充:「光合箱子」CP值很高很推薦。回到家又是家務and預煮晚餐。我的策略是接小孩前就把晚餐完全準備好,接回家就洗澡吃飯專心跟她在一起,八點就上床。)

當我對今日進度極為滿意,好整以暇等著再三十秒就要坐上公車接小孩時,老師電話來了「媽媽,小朋友有點燒喔,我讓她在辦公室待著,妳大概什麼時候會到?」「我坐公車+走路約40分鐘會到喔。」「嗯可能太久了喔,我跟Rae說她今天表現超棒的我幫她打給媽咪請她快點來接~」「喔,好,我招車過去

老天真是待我不薄阿,分離焦慮是每日必修,繼兩管鼻涕後再加發燒,您也太看得起我了吧

有個錦囊說「這個年紀的孩子,每次的生病都是一個禮物,是給父母的禮物,也是給他自己的禮物~」

病好後,尤其是發燒後,的確總覺得孩子又進到另一個層次。

好的,我在內心領旨退下。

見到Rae,玉體違合又終於見到媽媽的眼神令人心疼~老師說Rae今天超貼心「老師,那妳忙完別的小朋友後可以再來陪我嗎?」老師說早上拔開分離後她還用同理心這招,指著自己的白頭髮「妳看我這裡出現白頭髮了,小朋友抱太多太久有點累了Rae說「那等一下再來抱抱~等我長大就不會需要這麼多抱抱了~」

雖說是感冒了,但這兩天回家後胃口總是出奇的好,自己扒飯吃菜令人激賞。為了讓她好睡還是給了抗組織胺。鼻塞的狀況好多了睡眠也比較完整,第三天早晨起來也退燒了。


第三天,據說是即為關鍵的一天!

Rae沒燒了但鼻音明顯,該不該送學校呢?戴口罩後還是送去吧,我不想功虧一潰在這麼早期就幫她請假,極有可能會食髓知味請一天請兩天請好多天乾脆不去了,而且中斷適應期之後可能要重頭再來老木白髮已經夠多了

這天早晨的分離又是另一種心疼。Rae自己推門進去後大聲但微顫的說「老師早安!」回頭揮揮小手對我大喊「媽媽再見」我開心的也對她揮揮手想說孩子長大了!但她回馬槍立刻跑來抱住我大腿「我不要妳走!」還把老師推開「我不要妳!我只要媽媽!」老師同理的語言有出來,但這招強度不夠Rae不買單

這時還有另外三組人馬也難分難捨,老師只好請大家先出去散散步,整理好了再請回來~

我抱著Rae走到某棵樹下找樹爺爺,Rae摸著他的鬍鬚,我說「樹爺爺,請幫幫忙,我還太小有點害怕,請給我力量!請讓我聽見風跟草一起唱歌的聲音~請讓我看見小花兒們在對我微笑~請讓我欣賞白雲在藍天上變魔術~」

這一天,其實風和日麗,過一會兒老師會帶著孩子們在草坪上奔跑,大自然對Rae來說是最療癒的,但她現在就需要。我請她閉起眼睛「害怕、擔心、或是想念把拔馬麻的時候,先閉起眼睛,用耳朵聽、用心感覺。」(我想我已經有點語無倫次了吧,這麼難的技巧成人都不見得做得到,我跟三歲半的孩子說?)

有的孩子緊張時是全感官打開,會對四周環境很警覺。但Rae緊張的時候反而不能讓她看到太多東西,視覺會影響她的情緒讓她無法安定下來,尤其是開學這種很多小孩在哭泣、很多親子在分離、還有很多孩子只是漫無目的遊走著

還有,老實說,這個教室要裝29個小孩真的略嫌擁擠了,教室四周的教具是整齊的但是我覺得數量太多了、顏色太多了、塑膠的比重也太多了,窗戶上牆壁上的布置是可愛的但我也覺得太多了太分散了也許是周老師的教室夠大、教具擺放跟分類相對明確,也許是華德福共學的室內環境跟玩具都以原木羊毛等天然素材布置的雅致簡約如果是一個視覺上「簡單」一點的環境,我主觀的認定會讓孩子們比較安定一點(行文至此,打定主意家中環境要再次精簡。)

我後來自己推測這可能是她容易在人多的地方「亂」的原因。除了就是人多的環境「刺激」也多之外,視覺上要關注的焦點太多,心神還抓不回來就又被另一個焦點牽絆住,內在永遠是條汪洋中的小船

看她好些,我問「我昨天有沒有來接妳?」她點頭。「再一個昨天有沒有也來接妳?」她說有。「所以,我今天也一定會來接妳!」她有聽進去。

「我愛妳!非常非常愛妳!我知道妳也愛我。而且我知道妳一定可以做的好的!」

把她抱進去,放下來,只說「去吧!」不說再見也不講掰掰。她見老師在忙其他孩子,自己開始慢慢做自己應該做的事。

我呢,去做我答應她的工作,幫她找「阿希達卡」。

(補充:「魔法公主」大本畫冊真的好難找,台師大的二手書店問過了都沒有,最後只好以「天空之城」代替我知道她真的太早接觸宮崎駿了,但反正就是看了(攤手)

接她下課時見她又別了個不一樣的髮夾(老師好像每天都有幫她在頭上施什麼魔法之類的?)輕快跳躍著以一貫的「媽媽我好想念你!」來迎接我~「我也超想念你的!」

孩子,眼淚會讓妳變的更強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