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

2017感恩365 - 0504

成天畫個沒完

今天我的小女孩在下課走去公車站的途中給我講了個她剛剛聽到的故事。
老師說她以前帶過一小女生在老師介紹校園中的姑婆芋跟姑婆芋小果子有毒不能吃的時候,四處晃攸沒有注意聽,講解結束後大家在校園跑跳,沒多久就聽到這個小女孩來找老師說自己嘴巴麻麻的,她說她以為那姑婆芋的果子是蕃茄,老師馬上帶她去隔壁三總急診。

這個敘述過於簡略的小故事有很多面向可以探討,但我只是想說,我知道這件事因為KB媽以前有講過給我聽,不過這次由小女口中完整的重述,前因後果關鍵動詞名詞形容詞都有了,並且沒有很多「然後、就是」這類的贅詞,姿態也非常大方穩定,我在心裡給她拍拍手,應該是剛剛真的很專心在聽老師講故事,並且這故事(不知哪部分)真的打動了她。

最近,我的確是發現她對故事或事件的整體掌握又更進一步。有些故事,(比方說小海狸欺負老公公老婆婆而後被小白兔用計教訓的故事)她是可以進行角色扮演的,所以我們會在洗澡的時候,我負責故事裡的三個人,她負責她最喜歡的那個角色,然後再進階成一人分飾兩角(我演老婆婆跟小白兔,她演老公公跟小海狸),母女互相對話著

有時候,她也蠻愛講故事給大人聽的。拿了一把凳子,捧著一本書,坐下,然後要爸爸跟媽媽圍在她旁邊席地而坐,開始說故事。這算是她的自我訓練吧。我們當個好聽眾並樂觀其成。

自從早接下課早回到家後,在家的作息順序變成洗澡、吃飯、自由遊戲、刷牙、講故事、入睡。把洗澡拉到下課回家後最開頭的一項作息,而不是像以前那樣,從自由遊戲中被拉出來(打斷)洗澡然後有多餘的時間才能再去自由遊戲;並且,早回家讓所有的作息都提前了,沒有倉促就沒有催促,沒有催促就少有受挫。大家都平靜了許多。


也許是因為作息,但也許只是因為孩子黃金五歲的穩定(cf. 你的五歲孩子)。無論如何,我珍惜也感謝這樣看似平淡實則滋養豐滿的日常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