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2日 星期五

2017感恩365 - 0512

很喜歡這熊熊一家
每次來都要求合照

我想,昨天是我讓孩子委屈了。
孩子在主臥床上刷牙(不適當的地方),想要去看是什麼ipad妖怪(cf.妖怪手錶)把爸爸附身了,媽媽滿口牙膏說了一聲「別讓她再看了!」爸爸怒咕一聲「又不是我!」隨後就吼了她。如果不是我下了「指令」,是否之後的椎心就不會有了呢?爸爸不覺得被責怪,也就不會遷怒,孩子也就不需要覺得委屈。當然可以再去深探是否責怪與為什麼覺得被責怪,是否遷怒與為什麼這時會遷怒等問題。但這快速搬演的一幕幕,還有孩子那種受傷又嚇壞的眼神,讓我一夜沒有好眠。

爸爸晨起後依舊酷然,孩子也還不願意跟爸爸親近,我希望自己還能保有最後一點點的溫柔,可以供給父與女還有我自己。

看著在玄關穿鞋準備上學的她,我突然開口了,

「從前從前有一個大巨人,獨自住在森林裡的大城堡裡面。他有一個會自己唱歌的金色小豎琴,小豎琴會唱很多很多歌給他聽,他心情不好或是覺得沒事可做的時候總是請小豎琴唱歌給他聽。但他還是常常覺得無聊。

「有一天,小松鼠來找他玩,說『我們一起摺紙跟畫畫吧!』大巨人說『我不會。』小松鼠說『我可以教你喔~』大巨人試了一會兒都不上手就大聲說『好難喔我不會啦!我不要跟你玩了!』然後就把小松鼠趕走了。

「又有一天,小白兔來找他玩,說『我們一起來玩跳方格子的遊戲吧!』大巨人說『我不會。』小白兔說『我可以教你喔~』大巨人試了一會兒都學不會就大喊『好難喔我不會啦!我不要跟你玩了!』然後就把小白兔趕走了。

「後來,小鳥來找他玩,說『我們一起來唱歌吧!』大巨人說『我不會。』小鳥說『我可以教你喔~』大巨人試了一會兒都不好聽就大喊『好難喔我不會啦!我不要跟你玩了!』然後就把小鳥趕走了。

久而久之,森林裡的小動物都沒有再來拜訪了。只剩下他跟他的小豎琴,在那個好大的城堡裡面。

大巨人成天跟小豎琴在一起,有一天突然發現城堡裡已經沒有東西吃了,他得要出去找果子才行,然後他就匆匆忙忙地出門了。

他太匆忙了以致於沒有看清楚路,出門沒多久就摔跤了,一隻大腳卡進石頭泥土洞裡,他試了幾次拉不出來就大叫「誰來幫幫我?!」突然發現有一隻小松鼠躲在樹幹後面看著他,他說「小松鼠你可以來幫幫我嗎?」小松鼠說「但是你上次對我大聲吼叫把我趕走了,我好害怕」大巨人說「對不起,我太大聲了,可以請你幫幫我嗎?我知道你的小手很能幹。」小松鼠說好,就用她的小手幫大巨人再把洞挖大了一些。大巨人腳伸出來後把小松鼠捧在手心上說「小松鼠,請你下次再來教我摺紙跟畫畫好嗎?」小松鼠點點頭,大巨人輕輕把她放下後就踏著輕快的腳步繼續往前走了,他突然覺得,有朋友還蠻不錯的。

大巨人肚子很餓,繼續匆忙趕路,一不小心又滑進水塘裡滿身都是泥水,他又餓又累大喊著「誰可以來幫幫我?!」突然發現有一隻小白兔躲在草叢後面看著他,他說「小白兔你可以來幫幫我嗎?小白兔說「但是你上次對我大聲吼叫把我趕走了,我好難過」大巨人說「對不起,我太兇了,可以請你幫幫我嗎?我知道你有強壯的小腳。」小白兔說好,就快速地蹦跳回洞裡幫大巨人拿了一條毯子。大巨人擦淨身體後把小白兔捧在手心上說「小白兔,請你下次再來跳方格子好嗎?」小白兔點點頭。大巨人輕輕把她放下後就繼續往前走了,他想,我現在應該算有兩個朋友了吧,蠻開心的。

好不容易,大巨人終於來到果園了。果園裡的果子都是一個老巫婆種的,老巫婆說如果你要採我的果子得要唱歌給我聽。大巨人張開嘴就大聲唱,但實在太難聽了,老巫婆生氣地說你唱得太難聽了你走吧我不會讓你採果子的。大巨人不曉得該怎麼辦,但這時他突然看見有一隻小鳥躲在樹枝上看著他,他說「小鳥你可以來幫幫我嗎?」小鳥說「但是你上次對我大聲吼叫把我趕走了,我好生氣」大巨人說「對不起,我太大聲了,可以請你幫幫我嗎?我知道你有美妙的歌喉。」小鳥說好,她就唱了悠揚的歌曲給巫婆聽,讓大巨人可以採果子。大巨人採完果子後把小鳥捧在手心上說「小鳥,請你下次再來教我唱歌好嗎?」小鳥點點頭。大巨人輕輕把她放下後就走回家去了,他突然覺得如果學會摺紙畫畫跳跳跟唱歌的話,我就可以有更多的朋友,也許我也就不那麼依賴我的小豎琴了。」

說完這個自己來找我的故事後,女兒看起來好滿意,眼神出現光彩「我好喜歡這個故事喔!大巨人為什麼不試試看就好了呢?誰叫他要一直把人趕走媽媽你再講一遍~」


再寫下去就要變成媽媽的炫耀文了。不是的。我真的想要藉由說教意味不那麼強烈的小故事來試著療癒一些事情。但回頭來看我這故事真的指射性太強但又無法完全反映事實根本好粗糙啊哈哈(尷尬地大笑兩聲)。好久好久沒編故事了,這次故事天使降臨,感受的成分多於腦袋運作。(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