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2017感恩365 - 0513

全家

娘家的母親節。


當了媽媽才真正瞭解母親想要的是什麼。不是只滿足商人荷包,或為降低兒女罪疚感的鮮花大餐。就連手寫卡片,也有表面及上心的層次之分。

今年我送媽媽的母親節禮物是請媽媽炒米粉給我們吃。

媽媽好久沒炒米粉了,那是她少數拿手菜,是我跟妹妹還有爸爸都會想要再來一碗的那種媽媽味。媽媽總是說,她沒有廚藝天分,好吃是運氣,難吃是正常,想吃好料的就去外面吃或自己煮,老是說些洩氣話。我常常覺得,這種醜話說前頭、先怪罪自己的言行,是否在求饒、在護持母親自己易感的玻璃心。我們姊妹有時吃不多,爸爸又會直接點破需要改進之處,久而久之,媽媽拖詞年紀大了不煮了。

某天飯中聊到以前媽媽到底做了哪些好料餵飽我們,最後她總結:備料麻煩、清洗麻煩、又不一定受歡迎,不做了。我不知哪來的熊心豹子膽,但也不帶指責就是,「自己做的事情連自己都不喜歡,別人怎麼有可能欣賞呢?」

這是我自己的中心思想。

我手藝也沒有多好,不但沒有耳濡目染而且真的沒有天分。當個家庭主婦是硬著頭皮在做這煮飯燒菜的日常工作。偶爾我也會洩氣怎麼都照菜譜做了還是天差地遠,常常也是浪費食材捨不得丟掉只好默默吃掉或想辦法轉個彎並成另一道菜,但白老鼠都沒有嘔吐生病也沒有大聲抗議,我有什麼理由不繼續努力「練習」呢?

沒有人天生就會所有事情的。

敢「過份」嫌棄我的廚藝,我也只好不斷杯葛你的不整齊不清潔不會這個也不會那個(發狠)。Ps. 其實老爺對我飲食美感的養成方面是包容又有耐心的(謝囉)。

我就當每一次下廚就是個練習。戲棚底下待久了就是你的。舞台、灶咖、婚姻、親子那一個不是需要許多琢磨跟練習。

後來媽媽突然問起壓力鍋在哪裡,我們聊起以前她用壓力鍋做了好似烘烤過的香嫩全雞,我歡欣鼓舞的要求她教我做,沒想到週末就有一隻手扒全雞可吃,還有她自豪的四神湯。我們在Line裡互相討論,媽媽再度「暗示」有人欣賞才有下廚的動力,於是我打蛇隨棍上:那週末(母親節)可以點菜炒米粉嗎?好久沒吃很想念,爸爸很有默契「我也喜歡炒米粉」,過一會兒他竟line說「我已經買好米粉了!」。

就這樣,這一天,我們又再度嚐到母親的美味與愛心。好大一鍋~

好久好久,我才真正能夠「接納」我媽媽是如此需要被需要。但從那時開始,我的眼睛好像打開了。


母親節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