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2017感恩365 - 0519

亮點: 長出天線的仙人掌
(其他的混亂背景請忽略)

昨天晚上,Rae在睡前完完整整講了隱形人鐵安的故事給我聽。(from故事是教養的魔法棒-下)


這個故事在最近六七天臨睡前重複地出場。我還沒有把故事隻字不漏記起來的功力,尤其要是每次講故事的用字遣詞都完全相同精準無誤更不可能,所以就是把書本打開照念(心裡溫暖、語速穩定、語氣平靜),希望圖像與情節在她心中腦海自然湧現,享受故事本身單純的療癒或滋養。

這樣「念」故事已經好久了,有時候念得多了就把故事大致記下來了,要是我已經關燈躺平她又來個回馬槍時,我就用自己的話語把我記得的故事說出來。通常她不會在聽故事的時候睡著,但講完後她會滿足得嘆一口氣或是發表一點「意見」,然後「媽咪抱抱」安心地進入夢鄉。

昨晚很特別,關燈躺平後回馬槍又來,我說不然你講一個給我聽吧。猶豫小姐很乾脆地說好吧,「很久以前,有個印地安村莊」她用自己的理解及相似度98%的語彙,結結實實地呈現了這個故事。我越聽越驚訝。黑暗中我見不到她的表情,只聽到美妙的童音跟偶爾停下思考時的吞嚥口水聲。穩穩地、不疾不徐地、在我有語氣的地方她也重現了,依照她的段落,我在口裡肯定「嗯、是、喔」,在心裡享受著這驚奇與美好。

(生養孩子靠得就是這種美得無與倫比的「片刻」

我都已經看著書上白紙黑字念了六七遍,也還是無法像她那樣忠實展現這個故事。(當然也有可能是我太差不是她厲害哈哈)

想起我以前五六歲也是不停地重複聆聽故事帶然後語氣詞句原音重現,讓我爸媽尾巴都翹起來了逢人就提。難怪爸媽們見識到孩子的潛能時,很難不受引誘,前仆後繼想要「善用」這樣如同錄音機印表機的兒童大腦,你真的會覺得這腦袋不開發實在太可惜了!

回到故事本身,書上說「對於六至八歲的孩子來說,無論是欺負人還是被欺負,都很適合聽這個故事」。想想,好像幾天前我曾經聽到小妞提到班上某某人說只有她說可以的時候Rae才可以跟誰誰誰玩。剛好這個故事來敲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