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2017感恩365 - 0517

從沖繩帶回來的戰利品
一眼就愛上她

好一陣子了,清早四五點就起床。主因是晚上九點就躺平。


陪孩子睡覺這件事不知還要,或是說還能做多久。保存期限就快到了。我的身腰頸肩也折騰得夠了

不過最近晨起做事已經不需要像以前那樣小心翼翼輕手輕腳了。孩子的神經跟細胞跟情緒都逐漸穩定了吧。況且,上學是很累的一件事呢。

前幾日翻看以前Nagina老師上課的筆記,「你很幸運有個很敏感的小孩,她要你一定要真實的『在那裡』,不然她看不見也聽不到你。」我記得這是我問了一個關於孩子淺眠又夜驚的問題所得到的回應。那些時日,陪睡後起身去做事常被摳回來,夜驚哭喊時我也無法安撫這個好像根本認不得媽媽的小孩(完全是大法師情節)。

後來過了一陣子,我就沒有再起來寫文做事了,也再也沒有把手機放在床頭了,又恰巧孩子上學了,白天終於有機會「做自己」。她好睡多了,我也是。與其說是完整的陪她一整夜,然後她願意放手讓我在天光微亮時分起床幹活,還不如說是我終於臣服於這一切,結果換來自己一晚好眠。

而關於這個「做自己」,宜君老師曾說,孩子都願意去上學,讓你白天可以做自己,晚上她回來就不要再嫌她為什麼不能自處獨玩了,她真正需要的是你的陪伴。而且我那生產者老公對於我這投射者老婆的包容體貼還是無庸置疑,白天任我上課會友灑掃備餐,步調能夠自行調理。

只是在想,當媽媽,也還是做自己阿。實在說,我不覺得犧牲也沒有感到委屈。我選擇當媽媽,我選擇在孩子有困難時不視其為亂發脾氣而是當她的左右平衡腦,我選擇讓她安心睡去而不是強迫獨立,都是在做自己。

只是做自己要付出代價而已。

就是苦一下下沒關係,老天爺或上帝或阿拉或神仙教母,或就說生命吧,會丟一顆甜美的小果子給你。不是那種精製掉養分只能滿足口欲的白糖,是能夠供給能量讓人真實滿足的內裡醣。

我常掂量著這些陪睡的、不上班的日子我到底失去了又得到了什麼。不過那是一筆算不清的帳。日子就是這樣借斤還兩苦甜參半不到生命最後一刻你不知道會收到什麼禮物,而已阿。

希臘古諺Γνῶθι σαυτόν, gnóthi sautónKnow thyself。如果因為跌跌撞撞而能夠層層剝去硬殼,看見核心出現,磨光打亮的一路很值得。

總歸來說我很幸福,而且是幸運多一點的那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