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2017感恩365 - 0322


剪髮後
今晚隊友吃應酬飯,母女兩把許久不見的七巧板拿出來試手氣。


之前可能時候未到,Rae對七巧板不太有好感,她說她喜歡「自由」意思就是按照題目排出圖案的這種方式她不喜歡。不喜歡有兩種,一種是她真的喜歡自由創作,對於規則框架莫名的反骨;另一種是她不喜歡解題失敗的挫折感,這種要碼是她個人發展未達,要碼就是學習碰到障礙需要陪伴突破。我個人的想法是最後這一種卡關狀況不能就這樣放水流,可以輕鬆但不能漠視,逃避是一種養成的習慣!

好在阿木自己蠻喜歡七巧板的,編織+七巧板無圍合感。初階的Rae做起來勢如破竹很有成就感,開始自我感覺良好「我很厲害吧?!」摸摸她的頭說「繼續喔~」

之前才跟一位媽媽討論到,孩子應該適度給予一些「需要被完成」的工作,像拼圖、七巧板、畫畫之類的,或大部分的家事。扮家家酒這類角色扮演就不算是。兩種都需要有,不宜偏廢。

其實七巧板跟拼圖異曲同工,玩久了內心(還是大腦?)會產生直覺,拿來試試看,不行就轉個方向再試一下,試久了又會有更好的直覺,算是良性循環。很符合我的教養理念:凡事需要練習,練多了就是你的,在裡面泡久了就知道怎麼一回事了,規則看清了、縫隙也會鑽了、效率自然就來了,而且一點通樣樣通,很多其他的項目也能夠順勢破關。簡而言之,沒有笨/醜人,只有懶惰人。我的人生就是一個練習的人生(感覺頗勵志)(沒有拿到一手好牌只好自己盯睛一點)。

好了,現在我只好感謝我媽當初有逼我練鋼琴摩羯座雖然意志力是by default但練鋼琴算是進階打亮磨光這項特質,讓我終身受用。


Ps. 意志力培養有很多方式跟面向,還是因材施教為上策。詳情請參閱最近暢銷書「恒毅力」。

剪髮前。
想看電視的眼珠子肌肉完全伸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