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

2017感恩365 - 0317

腦波太弱竟然答應小妞買了指甲油...

三月中了,距離開學已是一個月光景,Rae似乎還沒有真正進入狀況。


老木抽絲剝繭後,覺得這孩子畢竟還是步調比較慢的,但又無法接受命令語氣,常覺得自己委屈。晚上拖著不睡覺(還想玩而且是跟爸媽玩,還想做勞作而且是要有成品出來的那種),淺眠的她一覺到天亮屈指可數,晚上的睡眠時有拳打腳踢或發怒了狀況搞得老媽子我也快神經衰弱(但宜君老師曾說對神經纖細又壓抑的孩子而言也許這是個好的出口也不一定),晚睡、淺眠、再加上上學的壓力造成第二天早上起床的困難,步調慢、上學又感覺壓力,就會讓我感覺她在拖延,我就會催促,催促又會使得兩人衝突,孩子可能更感覺上學有壓力,又可能動作更慢。比較晚到學校,看到大家都已經在工作了,又變成一個旁觀者而無法立即進入狀況,可能也讓她覺得不夠有趣。又因為步調較慢,有時候老師已經在講下一件事了但她還在思索上一句話或是有自己的思考在醞釀,老師見她沒動作又以為她在放空於是叫她名字,她又覺得老師在說她很丟臉。幼兒園一班二十幾個小孩,老師不可能每次都溫柔提醒,但這孩子非常介意「語氣」這事,連爸媽在家裡的提醒有時都得附耳輕語,不然有時反而會被當成背景音樂忽略過去(還時其實她耳屎沒沒清乾淨或聽力有問題?!XDD

總之,看起來有點盤根錯節,有些是孩子氣質問題,有些我很無力因為隊友時神時豬,有些我也搞不清楚我哪裡做錯了而我這個人毛也很多,我無法接受人家跟我說「那妳就想開點就好啦!」「那妳就放輕鬆就可以啦!」「這沒有那麼嚴重啦妳想太多」所以當女兒跟我說她覺得被老師唱名很丟臉,我也不可能用「妳想太多了老師只是」來搪塞她,如果她可以接受這個觀點那她也就不會有這一關了。我是想把癥結打開,把堵塞的地方看得一清二楚,把問題徹底解決的那種龜毛人(自作孽)

最近這個問題終於有改善了。

其一,開學已經一個月了,步調再慢的孩子也該慢慢上軌道了。

其二,我提早在四點半接走Rae

一開始我其實是想在四點就把孩子接走的,其他幼兒園都是四點接小孩,我們學校表訂的放學時間是4:50主要是為了方便上班的爸媽,已經比大家都晚很多了。跟老師溝通後因為有些交代事項會放在最後那個放學前的時段,因此4:30是比較折衷的。

20分鐘接走卻差了很多。以前五點前後去接Rae總是要留在學校草地完一陣子根本帶不走,常常上公車都已經五點半了,等個公車再半小時車程,回到家都六點了,雖然我已在去接她前就煮好飯但回家還是得加熱飯菜,等老公回家剛好可以一起用餐,但用餐、自由遊戲、勞作、洗澡、講故事卻常無法一氣呵成,Rae自由遊戲跟勞作時被要求去洗澡而打斷常會暴走,但上床時間又在即,而且隊友時豬時神我一打二也在崩潰邊緣,總之整個晚間我覺得好侷促,想當然爾其他人也不可能多放鬆。

現在4:30我接了孩子就可以出校門,Rae因為知道自己是特別早接的,草地上沒有其他人在跑跳她也就少了刺激而容易被帶走。不到五點半可以進家門,母女兩直接沐浴更衣,Rae泡澡玩水的時候我就可以去熱飯菜,她玩水玩得過癮了剛好爸爸回家一起吃飯,餐後我跟老爺輪流洗碗陪小孩,Rae有一整段時間遊戲勞作閱讀跟陪伴,晚上情緒好多了。現在呂氏夫妻極有默契一同陪孩子刷牙上床講故事,孩子睡著後我們還有機會看個「真田丸」~~

玩水跟整段時間的自由遊戲勞作與閱讀還有陪伴,感覺可以讓孩子在學校累積的壓力與情緒慢速釋放。孩子是不能用效率衡量的。在學校皮已經要繃緊了,要注意這個要小心那個,團進團出也是不可能想幹嘛就幹嘛的,一定會有不開心阿(這點老木這個就學邊緣人非常理解),回家要是還得「快」吃飯、「快」洗澡、「快」上床,那到底是日子在過人還是人在過日子阿?!

最近的進步令人滿意。感謝那靈光一現提早接回家的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