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4日 星期五

2017感恩365 - 0324

學校每學期會有一次消防演習。
消防車開進來,消防員講解示範,孩子們進入
或煙霧瀰漫或搖搖晃晃的車廂裡,體驗。
「我不怕。我知道應該怎麼做。」她說,並畫下來。

跟老師約談。老師說Rae的能力在班上算是前面1/3,也合群,情緒穩定,偶爾放空時被提醒也可以快速跟上。


Rae最近有次來不及跑廁所只好用小褲褲接嗯嗯。老木對此沒有意見,孩子還小,難免。我去接她時她也第一時間告訴我這件事,然後附耳輕語「妳不要告訴老師跟同學喔!」。比較讓我意外的是以下對話:
「那趕快去廁所處理一下阿!我可以等妳。」
「不要!」
「那妳去把備用衣物拿出來,我們去大廁所換,同學不會知道。」
「備用衣物一拿出來大家就會知道了!」
「就說是媽媽叫妳拿回家換新的來阿~」
「不要啦!大家一定會知道的!」已經再推我走了

還有其他很多事情。例如,要指正她的話要附耳輕語,不要在別人面前,有時連在爸爸或其他家人面前也不行,當面大聲指責的話會換來絕決的不要或為反對而反對。

結論:很愛面子。

老師說這年紀的孩子開始意識到自己的能力可以做到什麼,如果沒有做到,生(自己)氣、難過、掩飾都有可能。

其實我覺得愛面子也就是自尊心比較強,每個人多少都會,有時候這也是一種向上進步的驅動力。但如果驅動力完全來自他人的眼光就會活得比較辛苦,久了就忘記自己原來是什麼樣子。如果他人的言語或眼光老是扯上自己的價值,別人很容易動輒得咎、自己也會鬱鬱寡歡。

這題怎麼解呢?

我想起麗芳之前跟我說的「帶孩子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這是一個需要培養的能力。但如何執行得好好琢磨一下。肯定不是只有言語上的案例分析。老師舉了一個例子:某天Rae在做餅乾的活動中幫了大家一個大忙,當麵糰太乾時她說加一點水試試看,於是麵糰順利成形,她也很有成就感,媽媽可以在下課的時候跟她談這件事,問她感覺如何,開心嗎?然後再去談在學校裡她比較不喜歡的通常是發生什麼事情的時候,那今天大部分來說還是開心的嗎?所以來上學(或其他事情)有一些不開心但也有一些蠻開心的,類似這種悲喜參半的狀況還有哪些

面談結束前,我問了關於華德福小學及未來的問題。賴老師說她的徐姓學長在新竹耕耘華德福多年,但她需要先對華德福再多瞭解一些才能聽懂學長跟她說的,也需要好好想想哪些是能用在目前的教學上面。老師很有誠意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