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5日 星期二

2017感恩365 - 0425

故事爸爸

RaeRae看牙記之爸爸陪診。一切順利。

小妞跟爸爸回到家梳洗後已九點,看到推門進來的媽媽非常開心。她急切地想要有人講這個「我很特別」的故事給她聽,也靦腆探詢這書是怎麼來的。(媽媽見她好幾次提到想再看這本書就在有特價時買了)

跳上床準備睡覺時跟媽媽講了很多看牙的事情。算是填補了為娘這段空白。小孩長大得好快,以前她敏感得要命的事情現在非常配合,以為她不行的事情怎麼也突然過關了,這一再證明每一個當下每一次事件連結卻也獨立,舊經驗可用但不一定有用。

黃老師總是會問「妳怎麼學到這件事情的?」

媽媽們一頭霧水「做事情不是本來就應該要認真要負責要全力以赴,上課/寫功課/比賽怎麼可以態度隨便呢?!」

「這個『應該』妳是怎麼學會的?不這樣的話會發生什麼事?」

媽媽們「不這樣的話就會被打/被罵/被念;有做到的話就會被稱讚/理所當然/成功了自己也很開心

一層一層大家一起剝開莫名堅持的「信念」,滿滿的應該、不然就會、害怕被遺棄、覺得沒有價值所謂的信念其實是當初求生存的救命仙丹,不是透過溫暖支持而有的內在動機。我昨天聽到最震驚的是,尤其是透過這些途徑而成功的經驗,其實也刻印在我們的海馬迴裡,形成兵來將擋的慣行模式。事件、情緒、記憶。然後,複製。

當然每個父母都有權利選擇教養孩子的方式,只要能夠承接其所帶來有好有壞的結果。可以打跟罵,那就接下孩子對你的反饋;可以冷漠表情刻薄言語,那也收下孩子吸入後又吐出的。只要不是頻繁與長期也懂得自我療癒跟給予修復,沒有絕對好與壞。沒有孩子不受傷的,沒有孩子不帶著從最親愛的父母所給的傷。父母不是神,一定會一再犯錯,更何況是孩子,但父母這端如果可以更快更多的覺察,親子一定會一起進階的。

我今天上課特別勤於察看手機,心裡頭一直很想知道看牙的團隊他們那兒發生什麼有趣的事情。根據小妞的報告,Rae很鎮定,「痛,像『歐青』一樣那種痛,但我可以忍耐。牙醫師說『拉拉拉拉拉』就可以起來漱口了。」「他要唱『拉拉拉拉拉』很多次嗎?」「嗯,有幾次。」然後把枕頭拉來遮住自己的臉扭捏沈默半分鐘。「妳怎麼了?想說的時候告訴我。」「好啦,我告訴妳其實我也想要像KB那樣的泡泡」所以期待一整個禮拜的看牙就是為了牙醫的禮物(白眼)。


媽媽去上素娟老師一個月一次的課,厚著臉皮請老公早點下班陪小妞跟KB一起去看牙。謝謝隊友支持,記你嘉獎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