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2日 星期二

★【365-2】還債之居家生產分享文極短篇



誕生!













俗話說,欠過年衰一年。
但正反是已經來不及了,better late than never,所以我還是趕快來還債吧。

什麼債呢?

是我欠明秀助產師的居家生產分享文。

之前連載了許多篇,鉅細靡遺的把情節跟心境都一股腦的說了。
一來我沒時間修飾的精簡,二來反正是給我自己做紀錄,所以就希望明秀助產師跟瑜珈慧老師自己(想辦法XD)摘要幾句再附上原文連結即可。

但明秀助產師說我的部落格她無法擷取文句,希望我寫個短篇就好。
我當時沒多想,只覺得既是短篇應該不難。
但誇下海口掛了電話後才驚覺好像其實很難阿阿阿
不管了,以下就是本人的(不負責)居家生產(極)短篇,請看(擺手)~

+++++++++++++++++++++++++++++++++++++++++++++++++++++++++++++++++++++++
「我要在家生小孩。我會請助產師。因為生產是很自然很本能的事。」我很篤定,但我的朋友幾乎都是「大規模」的醫療生產,所以一聽到我打算、決定、結果是居家生產時,都是一臉驚恐驚訝。。。

反骨如我,孕期與產後資訊多如牛毛,唯獨產兆產程的真實在網上坊間書籍婆媽姊妹們之間付之闕如,那關鍵的數小時對我而言就個像是黑盒子似的,越是沒人提我越想知道阿!

估狗是人類偉大的發明之一,於是乎我去拜了一下,估到一堆讓我哭個唏哩花啦的水中生產影片,女主角平靜快樂讓人好生著迷,不用剖腹挨刀、不用打無痛打催產、也不用灌腸剃毛跟「簡惠英」,水的魔力讓我立馬發誓我要水中生產,因為它是種享受了已經。

但,天不從人願,估狗的過程中我又發現了溫柔生產、慧瑜珈、助產師、居家生產,而在慧瑜珈我又遇上「這格在家生」的格主Annie,因為我這個人很注重自主舒適與人性化,醫療院所的生產方式有著看似安全但實為險招的本質,醫院於我而言就是好吵、好煩躁、好冷、好亮、好陌生、不一定友善的生產環境,我並不希望在這裡迎接我的寶寶,於是居家生產對我而言似乎成了一條不歸路XD

這條路並不平順。雖然我跟老公很早就達成共識,有些疑問也不斷在書籍(溫柔生產:充滿愛與能量的美妙誕生)、網路分享、慧老師、助產師、經驗產家Annie、還有醫生之間尋求幫助與解答,但親友仍是相當擔憂,畢竟,大部分的人並不覺得生產醫療常規有什麼不好且堅信這些常規自有原因:剃毛是為了醫生視野清楚及衛生考量;灌腸是為了在生產過程中不至於有尷尬的場面發生或讓醫護人員不方便;胎心音跟宮縮監測器更是瞭解媽媽寶寶狀況的第一手資料;打無痛是非常人道的一種作法;剪會陰也是為了產婦好以免撕裂傷不好縫合然而我的問題仍是:這些都有必要的嗎?真的都是為了產婦好嗎?

最後我摸著良心、憑著信心,當然也本著孕期母體與寶寶一路身心具健,最終仍舊決定以居家生產為主、以醫院生產為last resort,做好備援方案並與助產師及醫師多方溝通。Mind set就是:生產本身就是一件有風險的事,在哪一家名院給哪一位名醫,都有可能有萬一,反正就是做好功課、樂觀面對、保持彈性。

預產期的前一兩週,我覺得自己笨重到惱人的地步,跟寶寶念力喊話「媽咪準備好了,要是妳也準備好的話,不妨我們大家見個面吧!」希望可以趕緊卸貨。江湖傳言,「要生了的感覺」包括:輕鬆感、宮縮、排尿次數增加、胎動減少、水腫有點消了、肚子悶悶的以上,大概就是快生了。於是我留心寶寶給我的「暗號」。

3/11還是3/12吧,真的就是預產期的前一週,我體驗到何謂「輕鬆感」,水腫突然消了,肚子也有點悶悶的。

3/12清晨四點多,一如往常的睡睡醒醒往廁所跑,但發現見紅了!有點小興奮。終於輪到我了!我知道還沒那麼快,輕輕的又躺回去,叫老爺照常去上班,宮縮(surge)有明顯pattern了再聯絡,便又再試著小睡一下。

整個上午,surge來了又走但沒有pattern。不過很有fu了。不痛,一點也不痛,就是surge

早上七點多,老妹來陪我。我以「搖骨盆」釋放surge帶來的壓力。上過催眠生產(HB)的課,我知道surge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因此腦中一直冥想著子宮底向上收縮、子宮頸向下被拉提變薄,子宮肌肉交互作用著讓寶寶隨著一陣陣的收縮慢慢下降。產球對我來說完全無用的,因為下墜感讓我一坐上任何「有底」的椅子、沙發、產球,都讓我覺得我好像坐到我女兒的頭了

偶有surge很強烈的時候,但我心裡明白,Surge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它把寶寶帶得更靠近媽咪,所以不要害怕,不要抗拒,完全的接受當下,用呼吸與它共鳴。Surge變弱可能只是因為寶寶也想要休息一下,沒關係,媽咪等妳。我想像寶寶也正在努力的調整她下降的位置,媽咪唯一能作的就是放鬆、呼吸、歡迎她,因為馬上就要見面囉!!HB書上說:Your uterus is perfectly designed to assist you to birth your baby. 總之就是「相信寶寶,相信自己的身體」。

我也儘量觀想助產師提供的影片。這是跟助產師接觸後每天晚上睡覺前會複習的影片,然後跟寶寶說說話,告訴她:妳就是這樣順順利利的出來喔,別害怕!

早上十點多surge開始變弱,我抽了個空,刷了個馬桶,就怕我在馬桶上產女。

中午十二點多surge間隔變得更長,我做了件據說這是世界上所有孕婦都會作的事就是洗了個頭。

下午,一點多、兩點多、三點多、四點多,surge仍然時強時弱,每次如廁都有些現紅,是「打開變薄」的階段。我很專注的用呼吸跟冥想來handle這種壓力,持續搖骨盆搖到都腿酸了。

傍晚五點多,搖得累了就試著躺下睡一會兒,不久聽到「啵」的一聲是破水了,就像是氣球突然被針戳破一樣的那種感覺,妙不可言!!我第一個想法就是「按!我沒墊產褥墊床單濕了要換很麻煩

晚上六點多,把鼻在平常的時間回到家了。這時我跟助產師最後一次通話,她坐八點的火車來台北。

我的surge紀錄只到這裡。在這之前,我的活動範圍已經從客廳、餐廳、和室,逐漸移往主臥房的廁所馬桶即將成為我之後幾個小時最好的朋友,我覺得我離不開它了(心裡仍想著,去醫院生我就沒法這麼自由的行動了吧。)

晚上八點多,surge逐漸邁向高潮
入夜十點多,真的很想很想大便
十一點,從馬桶上移到「產檯」
接近午夜,大休息
十二點多,被叫起來促進產程。surge很強烈,超級超級超超級想棒賽的!!!按!!!
還好有明秀姐跟把鼻一直陪著我...
外面,下著傾盆大雨。
“There is nothing you can do except release and relax…”HypnoBirthing

之後
更多居家生產的心情轉折、準備功課、與生產實況請見我的部落格




真是虎頭蛇尾阿~~~
沒辦法,RaeRae一直來亂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