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 練習放手

[23m] 很喜歡逛~
自己拿著籃子就開始掃貨了...






















這兩天好友JazFB po文一直在我腦中縈繞著:


「接受孩子的一切,看起來很簡單,尤其是對我這個神經大條的媽。

今早喝完奶,謝寶寶用仰天長嘯的姿勢睡著了(頭和脖子幾乎呈九十度),我忍不住想把他喬到一個看起來比較舒服的姿勢,念頭一轉,小子又不是沒知覺,不舒服他自己會動,我就去準備上班了。

如果連小子睡覺姿勢我都要干涉,未來到底是有多少事情我會看不下去?嚇!

放手!」

好強而有力的宣示阿:放手!!

跟我阿木比起來我算是很「放手」的了。但跟我老公比起來我算是相當不「放手」的XD

以前Rae還小,被把鼻背出去的時候我都會忍不住要喬這個喬那個的,那時老公也是說「她如果不舒服就會該了,不然就會自己調整

Rae本來就是一個自主性很強的小孩,最近兩歲貓狗厭+第一個叛逆期真是夠嗆的,很愛唱反調、很愛說「不要」、很知道如何測試大人的底線,也很想要嘗試所有大人在做的事情因此凡事都想自己來。

阿木吸地拖地,她也要試一試;阿木洗菜煮菜,她也要插一角;大人吃的她都想嘗試包括挖沙米跟一些味道比較奇怪的食物;收衣服疊衣服……族繁不及備載。

還有就是上桌吃飯,要自己吃,而且是要拿大人慣常的湯匙跟筷子,雖然通常都是這樣吃個二十來分她就精力用盡要人餵了,但意願還是非常強烈。自己吃很好阿,練習手眼協調XD 但連自己的餐椅也不想坐了要坐大人的椅子,問題是妳搆得到嗎妳??!!

自己吃有時候就是一塌糊塗(我是在稱讚她啦因為有時候還蠻乾淨的),阿木要收得很累人,但有練就是有差,現在自己吃得很好了,吃飯的問題剩下「坐不久」不過外婆的作法就是追著孩子餵飯,因為怕她吃的很髒、抓的滿手滿身都是。我的作法是只要她可以自己坐得住,她怎麼吃就不要太計較了,不要太浪費食物的話就當遊戲一場也OK啦~

(有點離題了,趕快回來~)

總之就是我後來想想,自主性強也是一件好事。

動機勝過一切阿。古有明訓:有花堪折直需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孩子有動機的時候就讓她試、讓她練習吧,反正有時候她也只是「試一試」,三分鐘熱度而已,要是連這點熱情都被阿木澆熄的話,以後可有千千萬萬的事情需要無比的熱情阿~~

所以,最近的掃地、拖地、備餐、收拾只要她想試就讓她試,反正就是在一旁看著不要出大亂子,藉機教育一下做人應有的整潔習慣也蠻不錯的。多鼓勵,小人做起來有興趣,以後這些事情才好交到她手裡阿(打起如意算盤)~

還有,今天去寶藏巖,事後證明是一個不適合帶小人去的地方,老爺看到人多路窄似乎有點焦躁,希望我們快快離開。但自主性強的RaeRae還是堅持要看到她想看的東西,所以我們也跟著多注意了一些東西、對於多元的旅遊環境有更大的耐受度。換句話說,是孩子擴大了我們的視野。

Anyway,我想我今後的態度應該往這個方向:想清楚自己的底線,踩到底線的,就是說NO,其他的,真的不要管太多、說太多,就放手就對了。說的太多、管的太嚴,起不了效果,還把氣氛弄僵,徒傷感罷了。對大人跟小人都是一樣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