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365-365】感謝!And 以高需求寶寶媽媽的日常記實作ending

[23m] 謝謝收看~





















365365了!!我做到了!也謝謝大家的鼓勵跟收看~~


謝謝老爺跟外婆在一開始的時候,幫忙我處理很多家務跟帶RaeRae365剛開始的時候我比較抓不穩書寫跟生活的節奏,有時候為了趕deadline會把自己關在房間裡讓老爺「單打獨鬥」對付RaeRae。謝謝老爺沒有因為我常常把365當成每天必要但卻沒有每天做飯而把我休了XD

謝謝大家的收看跟鼓勵!也謝謝謝許多朋友提供我書寫的素材。特別感謝最常留言的凱小西,還有,妳拒絕了我365的邀約是很明智的(寫起來真的是夠嗆了而且妳有工作還有雙寶)。其他匿名跟具名、留言或「觀望」的朋友們,我都感謝你們,希望不管是買物或育兒或其他拉裡拉雜的胡言亂語給大家多少帶來一些「療癒」XDD

=====================================================================

最終章,就以同為高需求寶寶媽媽的同學之FB討論串作為結束吧~
(謝謝妳,同學,讓我的365-365有個高需求寶寶完美的梗作ending~)

po
小兒開始站著移步後,在家裡我除了陪玩陪睡那兒也不能去了。上廁所她爬來玩,做飯菜她拉著我的褲子站起危危攀住,背著晾衣服只能兩件就拳打腳踢扯嗓哭吼使勁翻出背帶外。於是,妻子功能盡失,三餐老公煮(午餐是早上上班前用大同電鍋帶便當),漸漸連碗筷也無法收拾,現在半夜起來洗澡,床頭是老公幫我裝好的熱開水,電鍋有老公煮好的宵夜補身,晾衣間衣服也都晾好了。我是不是繼續回家坐任性的女兒好了?還是應該請達人來診斷一下我帶孩子的方式出了什麼事?好像應該用她白天睡覺時我來做點什麼事?但她現在只睡一次兩小時通常我也陣亡了。朋友們,生孩子要趁早,體力好....

這種分不了身的狀況相信是很多全職媽媽的寫照,而高需求寶寶的狀況又會再嚴重一些。妳會說「訓練吧!」但我們的狀況是「不是沒有訓練過,但效果真的不彰。」妳會說「是方法跟決心的問題吧!」但試著這樣想,如果妳自己也是個堅持度很高的人,當別人想用他的方法來「訓練」妳時,妳的反應會是?!

po有的朋友認為:
我一開始還會把小孩丟著哭,堅持煮飯做家事,後來是我妹說要滿足孩子對愛的需求,不然她會缺乏安全感,我就改變作法,一切以她為主……但結果是孩子到現在做什麼事都要人陪,就算自己玩玩具,也要我在旁看,拒絕就哭鬧不停……
我現在的體會是除非妳可以確定自己能一直這樣做,否則現在事事以她為主可能之後是一種殘忍。現在我有第二個小孩,許多時候無法顧到老大,要求她自己玩的語氣和態度越來越嚴厲,在她的角度不懂為何以前可以陪,現在不行,我覺得是自己造成她的依附,現在又要收回,我也不忍心,但多一個小孩,辛苦是加好幾倍,我不想在這麼短的時間強迫她長大,但真的沒辦法!!看到我妹的小孩(和老大差不多大)從小放牛吃草,現在自己到處跑玩的很開心,就會忍不住思考自己請育嬰假全心顧小孩,怎麼會變成這樣!

關於被小人絆住無法做家事這點,我其實這幾個月來才比較有突破。Rae十個月之前,外婆幾乎都住在我家幫忙。不過說實話有時候教養觀念不一致、長輩手伸太長,其實攔阻了爸爸媽媽跟小人磨合的速度,這一類的辛苦可能還要大過獨自帶小還又要做家事的辛苦阿我真是個不孝女有人自告奮勇幫我帶我還機機歪歪@@ 後來我自己完全接手,三人家庭的步調才比較好協調,而Rae被我帶出去的機會也越來越多尤其是參加PG後,她刺激多了、訓練的機會也多、阿木也被狠狠的操練了,當然孩子大了狀況自然就比較好了,很多事就順手許多了。

關於依附這個議題,我自己是比較傾向原po的立場:我只是把一句話放在心裡,三歲以前儘量滿足孩子的需求,但這樣還不是把她放第一位啊,我必須承認,生她也是爲我自己,養她的方式也都是在反應或滿足我自己。

我跟許多人談過,田野調查的結果似乎真的是給非爸媽(保姆或托嬰)帶大的小孩會比較好帶一些(不過感冒又是另一個議題)。爸媽自己帶的小孩當中又以習慣以(爸媽自己)滑手機方式顧小孩的那種比較好帶,應該是小孩已經被「訓練成」爸媽有事要「忙」所以我必須要「自己找樂子」。其實會自己找樂子也不是件壞事,但「自己找樂子」跟「不獲得回應而變成習得無助」兩者分界也頗難清楚的就是

我一直的想法就是人一定要忠於自己的選擇、對自己誠實。我跟原po的想法是一樣的:滿足孩子的需求但不是把她的萬事擺在第一位、生養孩子也是在反應跟滿足自己的想法跟需求。

所以我們到底在抱怨什麼呢?

哈!!沒有阿!我們沒有在抱怨阿~~

我們心中默默感謝、口中也聲聲感謝我們的「賢外助」XD 他們要上班養家還要幫高需求寶寶的媽媽做好多事情,是種伴侶對我們愛的表現阿!(是的同學,我早看出您這是炫耀po來著但我不好意思講XD

而我們每每訴說著自己像是被孩子牽著到處走的老狗(因為年紀大了帶起孩子覺得特別吃力阿)這也不能做、那也不能去其實也只是一種抒發吧。一種沒有孩子的自由人絕對無法體會、沒有高需求寶寶的娘還會來踢館指教的抒發吧(菸)

這串的討論不但有關於獨立與依附,還有學爬站時期的安全問題、媽媽的處理方式

po孩子都是跟著我做所有事,沒有被限制,遊戲床是我爸要求我試的,孩子來不喜歡小床,也從不乖乖躺著,更不用說被圍住,我們家全是遊戲場。做飯是從抱著做到背著,到嬰兒車,然後到在廚房地上爬。只是我越來越沒空整理家裡,危險物品變多,她走啊站啊都不穩,分離焦慮的她在廚房攀著我晃,害我都不能移動。放嬰兒車她早爬出來,三點式安全帶綁不住她呢。愛參與的她不要我後背,看不到摸不到我做什麼她超火大的。我可以做在地板上作自己的事她玩她的,但只要一進廚房她就會跟進去,不抱她參與她就抗議啊,可是她現在只會搗蛋摔盤摔碗抽刀子所以不能煮飯了。

po的朋友則提到:以前爸媽帶我們,絕對不會讓一個小孩黏到做不了事,所以她很瞧不起我們這些有孩子就不能做家事的媽媽^_^

至於娘有沒有本事在孩子央求陪玩陪睡、為孩子把屎把尿的當中分出身來處理家務?當然是有的啦!這是個priority問題。也是個人標準的問題。蠻主觀的,我覺得跟老公商量好就好了,也不能說是為娘的沒本事。本事這種東西被逼急了就上樑山了這樣XD

學步兒的家中安全呢?「安全護欄」誠如原po朋友所言,是為了媽媽自己方便,不過其實也沒真的那麼方便啦,孩子很厲害的,三兩下就會破解了(妳試試看自己被關在一個地方,妳會不去每天都嘗試如何出來嗎?每天嘗試的結果當然就是有一天就被破解阿~~)我們家有買圍欄,一開始是真的為了讓我分身去做家事、孩子不會爬出範圍碰到危險,但後來被Rae破解了,圍欄就變成她跟電視的阻隔,也就跟她的人身安全沒有太大關係。至於廚房門口的「安全門欄」(大人要以手或腳提起後才能打開),這兩個月也被Rae破解了(歪夭),但說沒有防護功能嗎?其實是有的,因為對她來說要進廚房還是有一定難度,門欄也是可以上鎖的,而廚房真的無法完全免除危險,所以就算我現在也都讓她跟進廚房一起煎煮炒炸、實地模擬,但要是我評估不適合,她還是要被隔絕在門欄之外的。

Rae超級黏媽(現在有比較好些了),所以不管我願不願意,如果她真的無法被「寄物」,上廁所(家裡乾淨的、外面觀光區餐廳衛生不衛生的)我還是得帶著去。洗澡(自己洗頭我還沒辦法讓她跟進來)要不她就進來跟著一起沖(這種她不愛)要嘛就叫她拿本書或ipad(不得已)坐在浴室門口自己享用,我還要一直跟她聊天確認她沒有跑遠,我也蠻大膽的就是了,不過這是逼不得已的,大部分我洗澡的時候Rae都有把鼻在顧著。煮飯,以前我真的沒辦法煮飯,現在幾乎都讓她跟著我進廚房,巧虎也是有幫到忙啦但其實看一下她就覺得廚房比較有趣要進來實習了,所以說什麼煮飯時就讓她看電視也不一定行得通。打掃喔,她愛的咧,趁她有「動機」想要學習的時候,我就讓她過過癮阿。其他洗/晾衣服、下樓領包裹...都有讓Rae參與,當實作教學啦。參與的結果就是其實她是個很好的小幫手,指令聽得懂,有些小地方合可以提醒粗心的老木(東西掉啦、要先怎樣啦再怎樣的步驟啦)~~

然後我想要再多講一句,高需求寶寶的爸媽需要的不是方法,而是心智跟能量,是mindset。 

=====================================================================

這一篇365今天被催稿了XD 因為我晚了兩天唉呦,就最近太冷啦,晚上都起不來補趕進度嘛

謝謝大家!

謝謝RaeRae,妳的高需求讓我知道自己可以變成更好的媽媽。

謝謝老爺,要不是你的體諒跟支持,我我就會回去上班了吧XDD

謝謝我的媽媽,妳用某種很獨特的方式在愛著我,其中的能量跟我愛RaeRae是一樣強大的!

4 則留言:

  1. 給妳拍拍手.幫妳放煙火,讓妳吃蘋果!(OH~YA!!)

    PS.其實倫家在FB那遍天地,也差不多在與妳一起執行365了(吧~) 壓力有小一點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用照片紀錄也很棒
      但要幫每張照片上字幕也夠嗆了XD

      刪除
  2. 感謝您,前輩同學,我愛死你最後多講的那一句話了,吧特我還是比較想需要一個家務幫手,有人來幫我做家事就不用心疼老公了,多好啊~~但那個幫手還是花錢請比不用花錢的阿嬤好齁:P
    哎呀,高需求寶寶的媽需要的事互相取暖啦(呼應一下這兩天的寒流)(抖)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阿嬤跟家務幫手我都不敢XD
      阿嬤:不要錢的最貴
      家務:都已經不上班了...

      高需求寶寶的媽真的需要互相取暖阿~~~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