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 Day 7_【我的居家生產-1-2.Why】


[27w] 肚子有夠大

















台灣水中生產的大本營:惠欣婦幼診所@新莊
點進連結去瞧瞧,妳看看!水中生產有多少好處阿?洋洋灑灑的八大點。
細節想必很多,但看到「促進放鬆..減少焦慮」跟「減輕疼痛」我立即把它們嗨睞起來。
光是這兩點就值得怕痛的孕婦們好好考慮了吧!?


(以上「非廣告」,因為我又沒在那裡生

沒聽過水中生產的我建議先去估狗一下或是youtube一下”water birth”
這花招我以前聽過但看了影片覺得真是神奇到了極點!
而且我每看必哭,尤其是小北鼻「滑出來」的那剎那。。。(吸鼻)

我不懂這招這麼讚為什麼大家都不好好研究一下一起把它做起來呢?

不過去研究一下後發現,以前真的有出過事耶。
所以當我一開始興沖沖的跟好友提及這件事時,他們好心幫我估狗後都警告我這不是開玩笑的。
我的直觀想法是,生產本身就是一件有風險的事,在哪一家名院給哪一位名醫,都有可能有萬一,反正就是做好功課、樂觀面對、保持彈性。

看了幾部水中生產影片,還有幾件事情我不明白:
首先,先生從後面抱著生產中的太太 醬感覺應該不賴;生產這麼需要體力精神的活動,有親密伴侶實際幫忙支持,兩人感情會更加溫、產程會更順利吧(整個人已經沈醉在幻想中)。
其次,產婦在水中很「流暢」的產出嬰兒 有機會自己接北鼻超酷的!妳不覺得媽媽要是第一個碰觸/迎接寶寶的人是件很棒的事嗎?
另外,產婦看來好像是半蹲或斜躺不是電影裡看到那樣平躺著的耶?→ 仔細一想,這樣很合理吧,不然地心引力是幹嘛用的?

我的個性就是一碰到有興趣的主題就會跟老爺討論。
他第一個反應是:那水乾淨嗎?
其實這也是我的第一個疑問。
老爺一向相當開明,對於我躍躍欲試的標的通常不太會反對(因為反對也沒用吧)。
我們稍微討論了一下覺得可行,打算(某次)產檢時把這個疑問帶去新莊質問醫生。

總之,除了「減輕疼痛」這個最大的好處外,我還在搜尋的當中初次接觸「LDR」(樂得兒)病房的概念,對於我這麼ㄍㄧㄥ的人來說,能自己一間要吼要叫要抓要滾隨便我還不用從待產室換到冷不拉幾的產房,「水中生產」大概是為我而設計的吧?!

沒想到,當我沈浸在「水中生產」的無痛想像跟持續搜尋中,了又接觸到另一個相關的概念「溫柔生產」,然後又連連連--連到所謂的「居家生產」。

在家生小孩?
這不是古人在幹的事嗎?
只有我們的奶奶外婆那一輩的人才會找產婆來家裡接生吧?要燒開水的耶!

可是在多看幾部歐美影片發現,我心所望的水中生產好像都發生在產婦的家裡耶。。。

影片裡水中生產的那些特點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跟我知道在醫院的實行都不一樣?
在家生小孩?現在還有人這樣做嗎?助產師….產婆可靠嗎?
溫柔生產的概念不僅對媽媽有益,對寶寶其實影響更大!
我心中有太多的疑問跟好奇;我越找資料,就越覺得我真的「回不去了」。
若是有更人性化、更舒適、產婦自主性更強的生產方式,我一定不會選擇我一直以來所知道的那種「傳統」/醫院生產方式。

說來也算巧合,也許一切都是命中注定吧。
那陣子剛好在找孕婦瑜珈課程。
隨便一估不是「慧瑜珈」就是「葆體瑜珈」。
葆體」看起來規模比較大但對我來說交通不荒便;「慧瑜珈」似乎是個小教室但捷運直達適合姓「懶」的我。
慧瑜珈的網站上有很多生產故事,有的我看的都哭了(是的我懷孕時很愛哭不行嗎),還有關於我很有興趣的「溫柔生產」的文章。
這不是上天的安排嗎?一切都很明顯了吧。

打去教室詢問沒人接,但稍後慧老師很快的回電了。
上網報了名,很妙的,第一志願的時間沒排到反倒是被安排至第二志願每週三、五早上;而這開啟了我的居家生產之路。
因為,我遇見影響我很深的一位孕婦媽媽:Annie Chen。很有能量的一個媽媽呦!
第一天上課她就問我中午要不要一起吃飯,我很閒,就去了。聊沒兩句,我說我對「溫柔生產」很有興趣所以才來慧瑜珈希望能多接觸這方面的資訊,她說「我就是在家生的阿!」



◎◎今天出去玩太累了,我要休息了。明天,要好好「複習」一下什麼是「溫柔生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