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 Day22_【我的高需求寶寶-2.傾聽&回應】


[五個半月]
我是BOSS!我是女王!

















當媽是一件很棒的事(起碼目前我是這樣認為啦);當一個能跟寶寶溝通的媽媽更是。


照理說,當母親應該有一種本能,能夠知道寶寶的需要並適當的回應。關於這點我承認我在初期有點「迷失」。身邊太多媽媽都是百歲成功的例子,她們的孩子並不像Rae這樣,而我太急於在Rae還沒準備好的時候把一些標準套在她身上,因此有過兩敗俱傷的經驗。

事實上,毛醫師曾經不止一次的跟我說「我覺得妳還沒有完全放下;妳還沒有百分之百接受妳有一個高需求寶寶這個事實。」我想當時的確如此。那時我的腦袋裡裝了太多百歲的原則跟技巧,一不小心就要用上了;曾經有一陣子,Rae哭鬧的時候,我大概要花五分鐘「分析」一下現在到底是什麼狀況、用什麼方式解決有點像是在作一道習題,直到有一天我突然領悟「我不是應該有作母親的本能嗎?」

用本能反應孩子的需求其實是最好的。我發現我越是在第一時間用本能反應,反而越快累積彼此的默契,要不了多久,我就知道這個聲音是餓了?是不蘇湖?是尿布該換了?是要睡覺?還是在撒嬌?

《教養難帶寶寶百科》是這麼說的:
寶寶有時的確需要好好哭一哭,她們也會覺得緊張或有壓力。寶寶會以哭鬧來表達需求,但是她們表達的方式和自己的性格有密切關係,這是新手父母必須面對的一個事實。父母的工作就是創造一個支持的環境,讓寶寶能夠以哭泣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需求,提供照顧跟安撫。如此,寶寶將不再只是一味哭鬧,而會以比較建設性的方式幫助父母瞭解她哭鬧的原因。至於其他的事,決定權就在寶寶身上了。

要能理解這段話,基本上要對「寶寶也是一個獨特的個體」、「寶寶也能理解事物」有某整程度的信仰。有些父母認為小孩子是什麼都不懂的。

我是那個信仰者。在我的case中,每一次的傾聽跟回應而非放任她哭鬧,的確讓Rae哭鬧的時間逐漸遞減。現在,我可以在她還沒餓哭的時候就知道要供餐了、還沒想睡到要歡的時候就帶她睡覺、在她還能接受更多刺激而不會不耐煩之前再讓她玩得瘋一點。也許是她某些神經系統突然接通了,長大了,也比較穩定了,但當我觀察她的個性並以本能回應時,她的確給我更多元的線索(不再只是哭鬧)讓我知道她的需要,好讓我能更適切的回應。這是一個正向循環。

她依舊還是很有個性、不喜歡等也不接受替代方案、淺眠、對溫度亮度濕度都很敏感、較無法自我安撫、有媽媽雷達似的警覺分離、媽媽一抱就好,但其實各方面都在穩定進步。

我又想起毛醫師跟我說的:用在寶寶身上的技巧若不管用就代表她還沒準備好,夜奶N次又怎樣?人肉安撫奶嘴又怎樣?愛妳抱又怎樣?她就是這麼需要妳阿!但她不會一輩子都這樣;若是妳願意傾聽並回應,她也許到大了也還是這麼有個性,但妳得到的就是她以後會以妳為中心很有安全感的去探索這個世界。這不就是妳要的嗎?

我想,我是buy in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