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 Day10_【副食品相關】QQ兔湯匙、Cotex圍兜、費雪餐椅













今日還是墊檔文XD

Rae大概是從五個半月開始吃副食品的,吃的相當不錯^_^ 我想這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關係吧~


其實大概在快滿五個月時,我就發現這小女娃對我們吃東西很有興趣了。我猜她大概是想「為什麼這些大人拼命往嘴裡塞的東西怎麼跟我都不一樣?」她會直直地盯著我們看,嘴巴張的開開的,然後嘴巴偶爾會動動動的。這時,我有試著給過一點「米水」,試試水溫。這次試驗相當成功,她不排斥,但還不太會「吃」,而我也只是想讓她預嚐一下而已,還是希望她以奶餐為主。

關於副食品開始的時間點,江湖中有兩種傳說:follow美國兒科的是說四個月就可以開始了,但WHO是說六個月再開始。主張早點開始是覺得太晚開始反而容易過敏且可能挑食(參考文章);主張晚點再開始的說可以避免過敏。

我的小兒科醫師是發囉WHO的建議:純母乳哺育至六個月再開始接觸副食品,但真正開始的時間點由寶寶決定,即,若五個多月快六個月時寶寶已經出現對食物有興趣(流口水、盯著食物瞧、伸手抓食物...)的徵兆,也不用拘泥於在滿六個月的第一天才開始餵食。

因此,五個半月我評估時機真的成熟了,就正式開始每天中午一餐副食品。一開始當然也是大家都這麼做的「十倍米水/糊」。

不過今天要講的是我覺得好用的副食品相關用品。

首先是主圖上的Avent QQ兔學習湯匙組。這隻兩種包裝,一種是兩組入的,就是像連結的那樣;一種是附在副食品儲存盒組裡面。我是買兩組入的那種,因為這個儲存盒是屬於拋棄式的我不愛,而聽人家說這湯匙異常的好用因此一次買兩支不是順理成章的嗎?!

果不其然,真的超好用的。

我之前是用媽媽教室送的nuby軟質湯匙,餵起來是不錯,但缺點是它染色的很厲害,從綠的變成泛白(消毒後)又變成紅的(舀紅蘿蔔泥)讓我有點傻眼。

這隻QQ兔湯匙嚴格說起來不算軟質,但又不是像thinkbaby那種硬塑膠,或是不鏽鋼湯匙那麼硬。而且握柄形狀跟重量都將將好因此很好拿←這很重要因為嬰兒只會越來越不專心,媽媽有可能要餵很久,湯匙不好拿會很累人。但到底有多好拿呢?拿過就知道有多好拿(廢話)。但真的是這樣。



還有我覺得這款Cotex圍兜也頗好用的。

Cotex的東西是以防水為訴求,質地柔軟又好清洗。懷孕時我就買了尿布墊橘色、圍兜兩件黃藍各一因為那時還不確定是男生還是女生、柔布帕

新手爸媽一定忙到翻阿,我寧願多花一些錢買品質好又能增進生活效率的東西,所以防水、好清潔、快乾...這種形容詞很容易進到我的腦袋裡並延伸到荷包裡XD

實際使用的結果也是如此。都蠻好用的。

尿布墊有兩面,點點的那面我拿來換尿布,橘色柔軟的那一面我拿來當小朋友洗完澡的墊子。

圍兜也是柔軟的質地。食物滴到上面一開始成滾珠狀然後才會慢慢吸收,但是非常好清洗。我餵食的時候都是左手拿一條紗布巾、右手拿湯匙,一邊拿紗布巾擦嘴吸圍兜上或衣服上滴到的湯汁一邊餵食。吃完很快就會清洗紗布巾跟圍兜。圍兜幾乎不太需要搓耶,還蠻神奇的。

Cotex的東西我都是跟團的,所以比連結上的價格便宜一些。

本來我還想買Cotex的布尿布,但不想累死自己,打算要等帶小孩真的非常非常上手了才會考慮換成布尿布。


接下來是費雪餐椅

這東西是我媽叫我買的,因為有一次她看到表弟從澳洲帶小孩回台灣時外出用餐一定自備這張餐椅,她覺得很好用。不需用到餐廳的兒童椅(她嫌髒),直接固定在一般的椅子上就可以了,而且可折疊很輕好攜帶又好清潔。

這張是塑膠的,不是像幫寶椅那種軟質的,所以真的得等寶寶有點「硬度」了再用比較好。像Rae是個瘦寶寶,雖然她已經不是軟軟的小北鼻了但放進去還有剩餘的空間,會有點ㄌㄤㄌㄤ的,所以我都會在她身體兩側再各塞一條小毛巾,椅背也會用另一條毛巾墊著怕太硬她不舒服。

這張椅子有三個高度可以調整,Rae現在只有六十幾公分,所以坐在最高的位置上。等她再大一點就會往下調了。


在媽媽寶寶敗物界打滾的這幾個月,我學到了幾件事:
1. 一定要好清理。媽媽都碼很忙,不好清理的東西浪費時間而且很容易就感覺舊了,所以再美觀的東西要是不好清理我一定不考慮。
2. 一定要有夠長的使用年限。小孩長得很快,衣服鞋襪可以買稍大一點的但也還是不可能差太多,但餐具這種東西多花點心思做功課就可以找到從北鼻用到小童的喔。
3. 質地軟硬適中。才不會傷到小朋友。

還有其他我覺得超順手的副食品工具:
■ Cusinart CSB-77tw(是副食品界的iphone來著幾乎每個媽媽人手一支。iphone這比喻好奇怪...)
■ thinkbaby餐具組
 milk house圍兜
以後有機會再來介紹。






2 則留言:

  1. 我買的那個費雪餐椅,
    現在綁在我媽家固定的好好的,
    睿哥小時候外出,其實也沒帶過幾次..........@@

    回覆刪除
  2. 我媽一定會要我帶出去的...

    回覆刪除